台反服贸学生占领“立法院”20天 王金平首次现身劝学生离开

来源:新浪新闻

2014-04-06 14:15

台湾反服贸“太阳花学运”第20天,被占据了办公场所的“立法院院长”王金平也神隐20天。今天(4月6日)上午11点,王金平在朝野“立委”的陪同下,首度进入“立院”呼吁学生离开会场,并承诺在两岸监督条例立法前,不会审查两岸服务贸易协定。

王金平表示,面对争议,绝不逃避,期间召开朝野协商将近10次,希望化解歧异。现在同学的意见已经获得重视,但是长期霸占议场,影响民生,非民众所能接受。他呼吁学生带着理想向前行,发挥坚定、温柔、理性、和平力量。希望同学尊重各界声音,各界也包容学生的行动,让台湾继续向前行。

王金平在广场发表完谈话之后,进入议场和几位同学握手致意后就离去,并没有和林飞帆、陈为廷等学运领袖会面。

台“立法院长”王金平神隐20天后首次现身“立法院”会场劝学生离开。

今天上午,国民党团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透露,对于学生占“立院”一事,“立法院长”王金平有了大动作,将在11点邀请“立院”各党团干部陪同,进议场倾听学生的声音。据了解,“总统府”原本表示事先并不知情,不过稍早前又改口知道王“院长”将进议场。

对此,议场学生发言人称事先没听过类似消息,但对王金平的到来表示欢迎,“王院长是国会大家长,本来就可以来这个地方”,希望他能透过朝野协商,向政府表达学生心声,其中包含“先立法,再审查”等两项诉求,并讨论民间版、政院版的两岸监督条例。

挺服贸代表赴“立法院”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日前才向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下战帖的台湾公民正义联盟总召集人孙健萍,今天(6日)下午将带领7个青年团代表,前往台湾“立法院”要求与反两岸服贸协议的学生团体主要人物对话,沟通“退场机制”。

反服贸学生抗议活动不退,会一直再来沟通,孙健萍昨天发出邀集令,将带领公民正义联盟、台湾向上青年阵线、台湾青工总会等各青年团体的7名代表,在台北车站东三门集合后,前往“立法院”议场。

他说,将会与林飞帆、陈为廷、魏扬等反服贸学生团体“7人帮”闭门沟通“退场机制”,希能尽速让这场霸占议场、自封为“人民议员”的违法闹剧落幕,以求安定社稷。

40岁、大学法律系兼任讲师孙健萍曾号召白衫军反制黑衫军,也在日前向苏贞昌下战帖。昨天他说,如果“7人帮”拒绝与他们青年代表团见面,随后会发表声明,并演出行动剧凸显7人帮的跋扈;如果同意见面,不会预设立场,先听他们怎么说,出来后再召开记者会说明。

反服贸“太阳花学运”20天,“立法院”会场仍然被学生占据。

“立院”被霸占 多项民生法案延宕

台湾“反服贸”事件延长赛开打,学生总指挥林飞帆、陈为廷宣布,5日起将以“马拉松接力”方式开三场“人民议会”,邀千人分50组审议“民间版”和“政院版”“两岸协议监督机制”,盼一星期内汇整“人民议会意见书”,供“行政院”、“立法院”作后续“立法”参考。6日天则将开“草根论坛”。

“反服贸”学生自行召开“人民议会”,但“立法院”诸多待审的重大法案形同进入“冷冻库”,对民生影响甚大,如取消“婚姻惩罚税”修法进度严重落后,65万户家庭今年报税时,仍会被扣“惩罚税”。现行“所得税法”第15条规定,夫妻“非薪资所得”强制合并计税,导致已婚者适用较高税率,比单身者缴更多税,被视为“婚姻惩罚税”,经大法官解释为违反“宪法”平等原则,相关规定在今年1月20日失效;“财政部”因而提出修法,“立法院”财委会已初审通过修正草案。

“财政部长”张盛和表示,本来可提早到今年5月申报时适用新制,但4月起税额试算已陆续寄发,“今年确定来不及了。” 依“财政部”预估,取消“婚姻惩罚税”后,公库1年约损失150亿至160亿元的税收;因确定来不及适用新制,公库因而少损失1年的税收。

 

 

 

 

 

“都更条例”部分“违宪”的修正条文草案,目前还在委员会审查,就算审查完毕,因议场遭到占领,仍无法送院会三读,影响全台共1300多件案例,大多在台北市、新北市。

受影响的还有“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草案,“经济委员会召”委黄昭顺表示,5场公听会延误,希望赶在月中完成最后4场。

“行政院”力推的财政健全方案,“立委”赖士葆表示,配合修正的“营业税法”及“所得税法”修正草案才送进“立法院”,就发生占领事件,连程序都排不了。

“劳保条例”生育给付增加为2个月的利多政策也延宕,“立委”王育敏表示,平均每位产妇都能多领2至3万元,委员会都通过了,却卡在没有院会三读,“学生占领越久,不只是议场有形的损失,民众的权利因此被耗尽”。

以下为王金平在“立法院”的声明全文。

金平在此郑重向各位报告:

一、关于学生关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审查所引发的冲突,其争议根源起因于各党团对于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处理程序之歧异。金平面对争议,从未回避,自3月19日起,即两次促成国民党曾秘书长和民进党柯总召面对面沟通,并不下10次征询朝野各党团意见,更6度召集党团协商,穷尽各种途径沟通协调,极力化解歧异,但各方均未能放下己见,致无法达成朝野共识,对于国人的深切期许,金平深感忧心与歉意。

二、国会之所以是民主的殿堂,不在其庄严的建筑,而在于能够充分反映人民的声音。同学们在议场为多元意见发声,虽手段与目的间之妥当性,各界仍有不同看法,但已启发国人省思民主的真谛。同学秉持理想扩大公民参与,金平不忍苛责,惟请同学慎思:各位长期占据议场导致许多议案无法审议,影响国计民生,这绝非国人所能接受。金平呼吁同学,“带着理想向前行!”,回到自己的岗位,努力充实,发挥你们坚定、温柔、理性、和平的力量,让全世界敬重我们民主涵养的深度与广度。

立法院是合议制机关,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权。院长经由委员互选产生,其法定职权除综理院务外,主要在主持院会及党团协商会议。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审查未获共识前,考量整体社会成本,金平秉持院长职权,郑重向各位报告:在两岸议监督条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将不召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相关党团协商会议。

四、国家的发展与稳定,取决于政党的气度、在野党的智慧与国人的支持。经过这次淬炼,我们当记取教训,省思未来国政的推动,更要体察民意。在此关键时刻,金平希望同学们尊重各界声音,也盼各界给予学生包容,使本次争议和平落幕,让大家一起携手向前行,台湾加油!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