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事先不知王金平服贸声明 “蓝委”称整个党被出卖

来源:中新网等

2014-04-06 22:31

台湾反服贸学生占据“立法院”议场进入第20天,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上午邀台湾朝野“立法委员”到“立法院”与学生沟通,并在进入议场前发表声明,除了呼吁学生回到自己的岗位,还以“院长职权”宣布,在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将不召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相关党团协商会议。

王金平发表两岸监督条例立法前不协商服贸协议的声明,让国民党党团一致错愕,总召集人林鸿池下午紧急召开记者会回应,说根本不知道王金平要发表声明,国民党团首席副书记长费鸿泰也非常震惊,称“感觉整个党团被你出卖”。

王金平6日上午赴“立法院”看望反服贸学生,并发表声明。

消失20天,“立法院长”王金平上午前往“立法院”探视学生,他并发表声明表示,在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他将不召开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相关党团协商会议。

“中央社”报道,国民党团下午举行记者会,费鸿泰表示,党团上午还动员台北市、新北市的党籍“立委”参加王金平探视学生的行程,但王金平的声明内容让人觉得“整个党被出卖”。

费鸿泰说,为什么不先商量一下,而是直接开记者会宣读?让外界觉得国民党团好像替王金平背书。

费鸿泰说,王金平中午12时有打电话给他,他直接跟王金平说“感觉整个党被出卖”。王金平虽然解释声明内容8时30分才定稿,没给任何人看。但费鸿泰还是说自己有“强烈被出卖的感觉”。

国民党党团总召集人林鸿池

林鸿池说,上午8时30分王金平打电话给他,表示11时要去看学生,邀他作陪,并希望他通知党团成员。但他事先不知道王金平要发表声明,更不知道声明内容。他事后也问跟随王金平去现场的“立法副院长”洪秀柱,洪秀柱也说自己完全不知情。

林鸿池说,两岸服贸的审查,涉及台湾执政党整体政策,党团也做了决议,有关监督机制跟服贸审查是可以并行的,因此当王金平宣读声明后,很多“立法委员”诧异“那也按捏?”(意为怎么会这样)

林鸿池说,王金平的声明让学生和外界解读“先立法后审查”,党团对王金平要发表声明以及内容事前完全不知情,“非常错愕”。党团在此强调王金平只通知他们陪进议场看学生。

林鸿池表示,这是一个重大政策,王金平是党员,也是“立法院”大家长,他表达声明时并不需要党团同意,但“在道义上,是不是应该让党团干部事先知道一下?”

对于王金平释放的善意,民主进步党主席苏贞昌在稍早时召开记者会,在会上中他相当肯定“立法院长”王金平6日的做法。苏贞昌还重炮批评“总统”马英九,称马英九漠视多数学生的心声,认为马应该要出面回应。

而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李佳霏今天说,王金平今天前往议场,办公室方面事前并不知情;马英九呼吁“立法院”尽早完成两岸服贸协议审议。

而马英九今天在台中市长胡志强等人的陪同下到大甲镇澜宫参加妈祖祈福活动。被问及对于王金平赴“立法院”接见学生一事有何看法时,马英九都是笑而不答,仅专注在进行上香祈福仪式。

马英九对王金平的“逆袭”保持沉默。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