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反服贸现场观察:“太阳花学运”内部的“阶级斗争”(图)

来源:凤凰周刊

2014-04-08 15:43

昨天是台湾反服贸占领“立法院”行动第21天,学生代表宣布,“太阳花学运”将于4月10日晚6点落幕。

这21天,台湾“立法院”内外的学生到底过着怎样的生活?《凤凰周刊》记者亲临现场,观察学运内部的“阶级斗争”。报道称,面对学运光芒被林飞帆、陈为廷两大领袖占据,学运决策被一群人把持的情况,学生内部出现了反叛。记者曾在场内和场外各待过一个晚上,除了议场内蚊子略多影响睡眠之外,其余条件均要优于场外。场内的演讲者水平要明显优于场外的水平,对服贸的讨论也更理性更仔细,场外的演讲活动则更像是呼喊口号的比赛。笔者在议场内吃到的免费便当,也比场外的高级很多,比场外学生吃的便当要贵一倍。

观察者网特此转载,以餮读者。

学运领袖林飞帆

学运内部的“阶级斗争”——反服贸风波观察手记

马军 香港凤凰周刊

“一室一厅无厕所,和立法院当邻居,无敌街景,镇暴一线,价格公道,你值得拥有”。台湾“立法院”左右的两条街:青岛东路和济南路上,上百个帐篷纷杂而整齐的散落在公路上。从来不缺乏创意的台湾学生,为他们的抗争添加着各种有趣的色彩。

除了挂在帐篷外各式各样的标语,议场内外还有各式各样的漫画贴在墙上。漫画中最常出现的主角就是他们的“总统”马英九。在漫画上,马英九被恶搞成了各式各样的造型,其中不乏技法和创意俱佳的佳作。而在大陆政论节目上失言,将向日葵说成香蕉的前“立委”邱毅则是漫画中出现频率仅次于马英九的人物。4月1日“白狼”张安乐(观察者网注:竹联帮精神领袖)率众闹场之后,现场恶搞“白狼”的漫画也逐渐增多。对于“立法院”外的这些学生来说,每天的时间除了听各式人物演讲和唱歌之外,画漫画是为数不多的消遣方式之一。

自3月18日冲入“立法院”起,太阳花学运已经开始了20天。随着学生的要求层层加码,马政府已经基本停止了对学生诉求的回应。由此,学运进入僵持阶段:面对学生召开宪政会议的诉求,马政府不予回应,而没有回应,学生领袖们自然也没有“台阶”能够昂首光荣的离开议场。3月30日主办方号称的五十万人大游行之后,便有人担忧学生的热情已经被耗光,学运随时可能退场。

在这种担忧之下,学生领袖林飞帆在“330”晚会上演讲到,希望场下的每一个人都和身边的六个人交换联系方式,排好一周日程表,按时到国会报道。对此,不少学生表示,他们身边的本来就是熟人,实在没有再排表的必要。

林飞帆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330之后的一两天,学运现场无论是人数还是气势都少了很多。不堪其扰的周边住户也开始了反击。先是有住户从楼顶向下扔石子,试图驱散学生;后有里长带队在媒体前控诉学生大吵大闹。最后,林飞帆承诺:每晚十一点到次日早七点,学生静音,对于贴在住户墙上的那些海报,也要全部清除。

台湾学生反服贸占领“立法院”第21天,学运领袖宣布10日“太阳花学运”将落幕

外界的压力并不是让学运最受伤的部分,媒体更关注的是学运内部的分裂。

相比90年代初期,野百合运动中“学校选代表、代表再选代表”的民主运动,太阳花更像是“黑色岛国青年阵线”的一言堂,不论是学运涌现出的林飞帆、陈为廷两大领袖,还是占据“立法院”的主力军,亦或是频繁出现在近期台湾政论节目的学生代表,无一例外都出自这个青年团体。甚至为了维护秩序,“黑岛青”还自我设置了纠察队检查包括周边住户在内的每一位出入“立法院”周边的人士的身份证。

面对学运光芒被两个人占据,学运决策被一群人把持的情况,学生内部出现了反叛。4月3日起,由二十几个参加学运的学生和一些公民团体在济南路的一端竖起了“贱民解放区”的大旗。他们表示,学运不应该由菁英把持,每个人都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结果大旗一出,几乎所有亲蓝媒体一拥而上,大肆报道。对于总体舆论上“政治正确”的学运,反对占领“立法院”的蓝营媒体难得有机会,报道一下学运的负面消息。

而在三天前,“白狼”率众试图冲进“立法院”捉拿现行犯的时候,一位初三学生出现在了“白狼”的车上。这位学生宣布自己只是因为上了个厕所,便被学运组织者拒绝再进议场。一气之下,选择“弃暗投明”,加入了支持服贸的阵营。对此“白狼”向媒体表示道:“残害同类,这就是民进党一贯的嘴脸。”

为了弥补“贱民解放区”的出现所造成的裂痕,林飞帆不仅同意在“立法院”外广设小纸条和意见箱,还亲自走出“立法院”坐在解放区里聆听演讲。看到林飞帆的到来,演讲者讲到“林飞帆,你不是来倾听民意的吧?”

不满学运光芒被林陈二人占据,3日起,二十几个参加学运的学生和一些公民团体在济南路的一端竖起“贱民解放区”的大旗

由于3月18日冲进“立法院”的当天,媒体传出了不少学生在议场内喝酒开party的照片,再加上第二天政府增派了警力。学运主战场的“立法院”议场已经不能随便出入。作为神圣的“国会殿堂”,议场平时仅仅能够供“立法委员”进出,连“立委”助理都不能随便出入。后来的学生只能通过侧门的梯子爬上阳台出入议场,而要进入议场的人要有议场内的指挥部送出名单,经过纠察队核对后,才能进场。

而从3月27日开始,外围的学生已经无法进入议场,只能在“立法院”外睡帐篷。330之后,面对日趋衰落的气势,学运组织者开始部分放行场外学生进入“立法院”,但不少学生干部对此持反对意见,认为场外的学生进入议场,仅仅是拍拍照之后在脸书上“打卡”,之后便以种种理由离开了,像是来玩的,根本就不是在抗争。

本刊记者曾在场内和场外各待过一个晚上,除了议场内蚊子略多影响睡眠之外,其余条件均要优于场外。场内睡的是“立法院”的地毯,如果不介意被媒体拍到,也可睡在“立法委员”们宽敞的桌子上,而场外睡的则是帐篷和睡袋。场内的演讲者水平要明显优于场外的水平,对服贸的讨论也更理性更仔细,场外的演讲活动则更像是呼喊口号的比赛。为了提升议场内的士气,支持学生的导演魏德圣还在议场内播放了他的新片《kano》,播放的时候这部电影还未在影院下线,算是魏导为款待学生特别开的后门。

值得一提的是,3月27日笔者在议场内吃到的免费便当,也比场外的高级很多,依照笔者在台湾的经验来看,便当价格可能在150台币(观察者网注:约合人民币31元)左右,比场外学生吃的便当要贵一倍。

台湾“太阳花学运”,在“立法院”内睡觉的学生

场外的学生睡的是帐篷和睡袋,也有不少人席地而卧

场内抗议者吃着外界捐助的便当

但是在一个方面,场内外的学生是平等的:都不能洗澡。虽然政府在抗议场所提供了很多的“民主厕所”供学生们使用,但没有“民主澡堂”给学生们开放。对此,不少支持学生的民众纷纷到现场举出“提供淋浴”的牌子邀请学生回家洗澡。而在洗澡之后,学运“散客”还得回到自己的帐篷里,而在民进党“立委”的保护下,核心干部们依旧能够回到议场之内。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