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岛内激辩谁为“反服贸”乱局“埋单”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4-09 09:06

随着占领台湾“立法院”的学生团体宣布将于10日退出议场,喧嚣了20多天的“太阳花学运”终于准备“退场”。与此同时,此次学运造成损失该由谁“埋单”的争议成为新焦点,检讨此次学运对岛内政局与两岸关系冲击的声音也不断涌现,正如东森新闻评论所说的,“后学运世代”如何面对,将成为考验岛内社会的“新试题”。

学运造成数千万损失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反服贸”学生团体7日晚间宣布10日下午将退出“立法院”议场后,马英九随即发表声明肯定学生决定退出议场的举动,并呼吁朝野“立委”体察民意,在最短时间内将“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付委审查。随着学运领导者林飞帆宣布10日“一定会离开”,学生8日已经开始整理议场环境,为撤离工作做准备。林飞帆也表示,9日晚6时将召开“反省、凝聚、共同出击”行动会议,讨论下一步行动。

为了抵挡警察驱离,议场内几乎所有的桌椅都有损伤

不过,以独派团体为主所组成的“自由台湾阵线”却在当天宣布,响应反服贸学生所提出的“转守为攻,出关播种”,并结合仍愿“为台湾奋战”的民众持续留守在“立法院”正门广场,“坚持到最后一刻”。

随着“反服贸”活动收场,究责问题也开始摆上台面。据台湾“壹电视”8日报道,之前为了抵挡警察驱离,议场内几乎所有的桌椅都有损伤,加上里面的麦克风音响设备也大都遭到破坏,“立法院”总务处人员预估可能要花费数千万元(新台币,下同。5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来修整,修理时间“可能长达一个月”。对此,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8日表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学生虽然年纪轻,但超过20岁也应该对自己行为负责。

不过,台联党团“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赖振昌表示,相较于国外动辄丢汽油弹、烧房子的学运,台湾学生所造成的损失不算太严重;在厘清责任归属之前也该先探究,是否全部都该由学生来承担,“不该全部都推给学生”。

林飞帆等人可能坐牢

与此同时,学生代表面临坐牢的风险。据台湾今日新闻网8日报道,针对“反服贸”团体引发的追责问题,多所大学校长呼吁“法务部”不要究办学生。对此“法务部长”罗莹雪8日表示,她能理解学校爱护学生的心情,但是“爱护也要教育,不要以为自己是特权阶级,爱他反而害他”。台湾警方表示,针对学生在占领行动中所涉罪行,未来会在约谈完相关涉案人士后依妨害公务、侵入住宅等罪嫌,送台北地检署进行侦办。台检方也宣布,最少已经有10个人对学运总指挥林飞帆等人提出告诉,检方都已经完成分案,待学生从“立法院”退场后将展开传唤行动。

台检方宣布,最少已经有10个人对学运总指挥林飞帆等人提出告诉

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8日对记者说,尽管台湾检方表示已起诉一些人,但对学生们来说,这种“依法处置”镇不住类似行为,因为学生们并没有多少损失,反而提升了知名度,成为媒体焦点,即使坐牢,出来后也会成为民进党政治新星。

台湾或成为贸易“孤儿”

学运引发的社会问题备受瞩目。新加坡总理李显龙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岸目前的经济协议对台湾来说是好协议,不签可惜。这也是近两年来,李显龙首次针对两岸协议发表谈话。台湾淡江大学教授聂建中认为,这次反服贸学运不但没有正面影响,甚至很可能造成台湾未来经济崩溃的无比严重的负面影响。聂建中表示,因为台湾是要靠出口贸易生存的经济体,没有服贸又怎能有加入国际经济整合的机会与可能?不能加入这些国际区域经济整合,台湾就会成为国际贸易的孤儿,未来也只有经济崩溃一条路可走。

对此,李非8日接受采访时说,从经济角度看,所谓的“太阳花学运”是一个反全球化的逆潮,借助反两岸服贸这个窗口宣泄对现状的不满,整个过程还交织着反对党、国民党内斗等因素。事实上,这称不上一个运动,只是一个事件。该事件其实是对台湾现状的一个反映,即台湾已经落伍了。

责任编辑:施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