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网友谈低薪:不愿去大陆发展 老板不愿付高薪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4-09 20:04

反服贸学生正在陆续撤离台“立法院”,但经济仍是台湾舆论的敏感话题。相当于4500元人民币的“22K”薪资让许多台湾大学生感到不满,台媒直呼“高阶均薪比印度尼西亚差”,网友抱怨“企业获利年年成长,薪水却一直下降。”

4月8日,一篇题为“22K逼走高材生高阶均薪比印度尼西亚差”的旧文再度引发台湾网友热议。台“Disp BBS”论坛的一些网友将矛头指向老板抠门。网友“goodjeff”说:“惯老板:不然领16k啦。”(观察者网注:16000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3300元。2009年为抑制失业,台湾推行“大专毕业生至企业职场实习方案”,因月薪为22000新台币,约4500元人民币,简称22K方案。惯老板,要求多又不愿意付钱的老板。)

还有网友认为,老板会以台湾学生竞争力差来搪塞:“惯老板:都是台湾劳工和学生没有竞争力的关系。”

既然如此,赴大陆工作如何?一位网友援引台湾“经济部次长”卓士昭“服贸过,学生可以去大陆领高薪”的言论惹来网友批判,网友“eebear”:“有竞争力都去欧美日,就是英文差竞争力输人,才会去大陆!”

台湾大学生调侃“22k”(资料图)

也有人指责吐槽者不争气,网友“horse2819”说:“是你不争气,不肯吃苦领22K 。先求有,再求好。”但立刻有人回击,网友“queen0156”道:“人家有那个实力凭什么要人家吃‘苦’?给个烂薪资然后拍拍头说:‘先苦后乐,我其实很看好你’?然后五年不涨薪资?先求有,再求好?台湾劳工需要这么自卑?”

以下为《22K逼走高材生高阶均薪比印度尼西亚差》,原文刊载于2012年11月6日出版的《今周刊》。

法商(上海)达索航空首席空服员杨丽玉,2009年应征英特尔营销经理,顶着交大(观察者网注:台湾交通大学)GMBA与北大交换学生的光环,她顺利连过三关,就在通知上班前,她的机会硬生生的被三位22K的应届毕业生给取代。“国家帮你订了一个毕业生就只值22K的政策,商人又不是白痴,当22K已经是标准,难道他们会主动帮你调高?”失望之余,她寻找海外工作机会,2011年到上海工作,现在年薪新台币二百万(约41万人民币)。“说实在,台币二百万在这里很普通。是台湾薪资环境太糟糕。” 杨丽玉说。

根据美商韬睿惠悦(Towers Watson)企管顾问公司的“2012亚太地区薪资福利报告”显示,以“管理部门资深经理”薪资中位数比较,台湾中高阶管理人才的年薪不仅远低于日本、香港、北京及上海,甚至比印度尼西亚还差。在整个亚太地区,只比菲律宾及越南好。而曾经相对高薪的科技业,则已经在去年被大陆追过。其实除了薪资之外,没有舞台、看不到未来才是更严重的问题,前“行政院”研考会主委、台大商研所教授魏启林直指,台湾经济出了大问题,“台湾的现状是一流人才,二流经济,没有舞台给他们。”

根据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的报告显示,在二百多个调查国家及地区当中,台湾高技能人才外移人口比率“勇夺世界第一”,比第二名的印度还高出十个百分点。知名猎才公司副总晋丽明表示,以前出去都是二军(观察者网注:二流人才),“但是最近五年,出去的都是一军。”过去五年,单单“中研院”人文科学领域,就有十七人被邻近国家挖走,而科技方面,仅大陆华星光电就挖走台湾二百位面板人才。魏启林说:“华星光电就是台湾人培养起来的,很可惜。”甚至,连台大急诊主治医师都宁愿牺牲资历,跑到新加坡从最基层做起,跟刚毕业的年轻人一样当住院医师,一起轮班过夜。

内有推力,外有拉力。二十九岁的手机App戏智科技创办人兼董事长徐三泰,新加坡政府为了争取他把公司移到新加坡,派出一位项目经理跟着他,负责处理大小问题。“你绝对不相信,有次我半夜发Email给他,他居然半夜也回我信。”新加坡公务人员的认真与效率,让他吓一大跳。这位经理最常问他移到新加坡有什么困难,徐三泰曾经开出至少帮他找八位工程师的条件,没多久,就回报找到五位。即使目前决定留在台湾,但新加坡政府的项目经理到现在仍持续邀请他参展、帮他拉生意、找人、找办公室。新加坡政府的诚意,让徐三泰印象深刻。

相较于新加坡政府以“项目经理”方式到国外挖角,台湾政府却还在把国外高阶人才当外劳对待。一位不愿具名的马来西亚籍外商金融主管深受其害,五个月前他被派到台湾担任总经理,但太太与小孩到现在都还在办来台居留手续,因为台湾政府要他证明他的太太真是他的太太,他的小孩真是他的小孩。为此,他必须找出年代久远的结婚证书与小孩出生证明,而且还要把证书上的马来文翻成英文,又怕他翻译造假,还得到台湾政府指定翻译机构,然后再把文件拿到外交部,向台湾驻马办事处认证。为了办居留,还得附上他的台湾居留证正本,但是偏偏又规定外籍人士进出台湾,除了出示护照,也要出示居留证正本,弄得他只好把国外会议延后。他长期被公司四处调派,担任过香港及亚洲多国主管,从来没这么困难过。“我太太快要受不了,叫我自己一个人待在台湾就好!”这位马来西亚人说。

某国立大学要挖角一位杰出英国研究人员也遇到麻烦,“他已经发表很多论文,是所属科学领域全球前五名的顶尖人物,但台湾政府居然要他的毕业证书,还要拿到外交部认证!他都降薪一半以上了,要不是因为娶了台湾太太,我们怎么会有这个机会!”被学校派去英国协助处理这些繁琐事务的教授如是表示。就连所谓优礼国外专家学者来台的“学术礼遇卡”,内政部移民署都要求要三个月前申请,还必须历经跨部会审查等等繁琐程序。

台湾政府在这场“跨国挖角战”远远落后。甚至连过去公认对外籍人士很封闭的日本,在今年初都实施“日本再生基本战略”,给予延揽高阶人才更多方便。十月,戏智科技董事长徐三泰到日本设立据点,日本政府不但主动帮他找到四十坪(观察者网注:台湾面积单位,约120平米)的全新办公室,还让他免费使用七十五天,并提供租税优惠,甚至在办公室还在打扫整理的时候,就有人来询问未来公司有没有在日本上市的意愿,他们会提供一切协助,“我们才刚开始耶!一家不到三十人的小公司!”

中国、日本、韩国都忙着抢人才,让最早就靠抢人才打造出一流经济的新加坡很有危机感,于是新加坡把战线往下延伸到高中生,拦截要出国念大学的中国优秀高中生,提供全额奖学金,条件是毕业后必须为新加坡工作三年。而对于在其重视领域中攻读硕博士的人,都会进行详细调查,包括配偶、小孩等等,一旦决定挖角,就会奉上一套量身订做的待遇。现在,新加坡只需要一周就能让外籍人士全家工作移居,台湾却花了五个月还办不出来。

亚太地区人才竞备已是分秒必争,前行政院经建会主委、台大经济系教授陈添枝说:“你晚一点回复人家,人就被新加坡或香港挖走了!”人才竞争,除了薪资与舞台,比的更是各国政府公务人员的效率与制度弹性。僵化的法令加上“但求无过”的公务人员心态,不仅让台湾拿不出抢人绩效,恐怕更将让许多台湾培养的优秀人才持续出走,大叹“台湾,我回不去了。”

责任编辑:李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