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校长就反服贸学运道歉:是我们没把学生教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4-12 09:13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交通大学校友会向新竹苗林3县市警察捐款,对他们参与应对反服贸学生活动的辛苦表示谢意。校长吴妍华到场向警方致意。

吴妍华指出,这段期间很多人惊觉台湾有很多人没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她要向警方及社会道歉:“是我们这些做教育的没把学生教好。”

台湾交通大学校长吴妍华

她说,警方只是负责维持治安,学生占领“立法院”时要求警方不要管,但好笑又突兀的是,学生遇到冲突时又要找警察保护。她认为,民主应要有法治精神,盼学生充分表达意见后回到校园,理性了解两岸服务贸易协议。

捐款发起人潘建成说,攻占“立法院”浪费过多社会资源,盼学生能“节制一点”,朝正常渠道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在3月23日晚间反服贸学生转攻台湾“行政院”的过程中,警民爆发冲突,一个晚上就有137人送医,当中还包括因为采访在现场受伤媒体,还有台联党“立委”也受伤送医。据台湾“内政部”统计,至24日共有174名警员与民众受伤,其中119名是警员。

反服贸学生

反服贸学生与警方发生冲突。

学生不买账

吴妍华“认为学生既要警察保护却又要求不要执法的要求”的这句话引发台湾部分学生吐槽。交大校园师生开始在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上发起活动,称“我们在街头学习得‘很好’”,以此抗议交大校长吴妍华,要求校长收回发言。

对此,台湾交通大学校长吴妍华11日上午透过学校官方网站,贴出一封“致全校教职员工生信函”。她澄清,不是认为台湾交大学生做了丢脸有失校誉的事,而向警察说抱歉。

吴妍华校长在信中提到,她10日的发言主要是在反思今天的社会问题。她本人作为一名终身教育者,理应担起责任而向警察表示歉意。

学生冲击“立法院”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副校长刘容生日前也就反服贸学运问题受到学生投诉。在此之前,刘容生曾写文章表示:“黑道出身的白狼,说出了社会大众不敢说的话,打了学生一个学校不敢打的耳光。”针对他的这番话,一些台湾学生表达不同观感与看法。

校方后来将刘容生的文章转载在学校官方网站上,却引起校内反弹。校方不堪压力,马上澄清这不代表校方立场,但最终还是把文章从官方网站上撤了下来。

责任编辑:朱八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