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团体数百人包围台北市警察局 台北市长称攻击官署绝不宽待

来源:台海网等

2014-04-12 13:13

台湾反服贸学生占领“立法院”已经告一段落,“台独”组织“公投护台湾联盟”仍然不依不饶。昨天(11日)该组织成员继续围堵“立法院”大门被警方强制驱离后,当晚又组织数百人包围台北市一处警察局。台北市长郝龙斌今天上午赴现场为警方打气,称未来如果有民众非法集会聚众并攻击官署,一定会严格执法绝不宽待。

台独团体昨晚包围台北市一处警察局

台北警察局因强制驱逐被围

反服贸学生长达24日占领“立法院”议场,10日晚间正式退场,但原先占据“立院”正门内广场的独派团体却不愿罢休。台湾“公投盟”总召集人蔡丁贵等数百民众在“立法院”前广场聚集,持续抗议。直到11日早上6时许,台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分局出动了百名警力突袭,将留守民众强制驱离。

“公投盟”成员认为,警方11日早上以奇袭的方式,清空聚集在立法院正门口的成员,违背了此前不会强制驱离立院抗议群众的承诺,因此在11日下午5点半号召数百人包围中正一分局,要求局长方仰宁出面道歉。

包围民众聚集在中正一分局外,有人举着“警察=公安”、“无耻首长,道歉下台”的标语,表达对强制驱离的不满。他们提出三点要求,包括要求总统马英九、中正第一分局长方仰宁下台;要求检讨集会游行法、警察职权行使法等相关法令;要求更多民众前往立法院外继续静坐声援。

该局警方挡在警局门口,关上铁卷门,不让民众进入。

警方紧闭大门防止民众进入

下午6时50分,警方第一次举牌警告民众违法,声明大批镇暴警力已到达现场,若民众持续不散去,将进行驱离。但民众不满方仰宁迟迟未出面,开始和在场警察发生推挤冲突。

压力之下,方仰宁11日晚间露面对包围警局的抗议民众说,已“口头请辞现职,接受上级调查”。

当晚,方仰宁数次出面跟民众交谈,但双方在言语上产生激烈冲突。方仰宁表示,群聚“立法院”广场的民众从昨晚开始,就制造大量噪音,影响台大儿童医院的病童安宁,警方也接获许多投诉电话。“公投盟”这个月已有3次违反“集会游行法”的纪录,警方依据行政裁量权废止集会许可。

警方与示威民众发生肢体冲突

台北市长:未来攻击官署绝不宽待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台北市长郝龙斌前往中正一分局在12日上午10时为警察加油打气,神情相当严肃。郝龙斌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在学运期间,台北市警局和市政府都采取宽容态度,包容群众发声,现在台北市民众的容忍情绪已到临界点,他不认为警方有执法过当。

郝龙斌表示,11日民众聚集包围中正一分局,但分局附近是一个路口,还有路过民众、商家及补习班学生等,警察局相关人员向他分析,如果强制驱离,可能无法避免流血冲突,因此采取柔性处理。郝龙斌说,他对于警察局能够忍辱负重 ,克制安抚群众使他们离开,他认为警方处置得宜并予以肯定。

郝龙斌指出,在学运发生的这20几天以来,方仰宁分局长表现地不卑不亢,相信大家都看到了。在群众聚会当天,方分局长11日早上驱离让群众不满,但11日早上的驱离行动是合法的,而且驱离作为全是软性,到目前为止没不妥之处。

提到方仰宁提出口头请辞,郝龙斌表示他相当不舍,指出人民聚众公审对付执法人员,他是完全不认同的,并强调方仰宁处理群众聚集的时候,除非有违法失职之处,否则他是不同意方请辞的。最后,郝龙斌表示,未来如果有民众非法集会聚众并攻击官署,一定会严格执法绝不宽待,对于11日晚间民众包围中正一分局的行为,会搜证后再做处理。

台北市长郝龙斌力挺警方执法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