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国施压绿营叫停台湾学运 王金平、蔡英文是学运支持者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4-15 08:07

香港《亚洲周刊》4月14日报道称,美国施压绿营叫停台湾学运。台湾学运在持续三周之后,由于美方背后出手救马英九,对绿营施压,也对“立法院长”王金平施展最大压力,才让学生走出议场,也避免当局采用武力清场的方式,避免了流血冲突的危机。

4月2日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金溥聪召开内部会议,会中定调,学运两周内初步解决,由美方出面施压民进党;由国民党“立委”施压王金平,在“立法院”其他地方召开院会,让国事运作继续,并透过“立院”正常运作边缘化学生的角色。

自从金溥聪把时间底线划出来之后,整个学运的轴线几乎急转直下,随着国民党节奏的铺陈而走,原本蓝营党团杂乱无序的危机处理也逐步走上正轨,甚至在七日学生宣布将于十日退出议场,而王金平也在六日跑到议场探视学生,所有这些变化,最根本的原因不是马英九手腕突然灵活,也不是金溥聪运筹帷幄使然,而是美方实实在在出手支持马英九,才让学运后面最大支撑的两股力量:民进党和王金平知难而退。

3月30日,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大卫·布朗(David Brown)在美国的“尼尔森报道”撰文,批民进党挺反服贸学运是为了在今年年底七合一选举获利使然,且公开质疑反服贸抗争的正当性。布朗发难后,AIT前理事主席理查德·布什(Richard Bush)以现任布鲁金斯研究所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的身份,对反服贸发言,有人质疑民进党挺学运的背后思维,甚至提醒美国政府,再不采取行动,台湾问题可能成为中美关系引爆点。

紧接着,在台湾时间四月四日,美国国务院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罗素(Daniel Russel)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首度公开表态支持马政府签订两岸服贸协议,推崇为“两岸关系的杰出进展”,并呼吁反服贸学生应避免暴力抗争。这是美国官方最直接明白的表态力挺马英九。

美国务院助理国务卿丹尼尔·罗素(资料图)

在参议院“台湾关系法35周年”的听证会上,参议员墨菲还直接点出,台湾的反服贸抗争背后是否有中国大陆因素?台海会不会出现类似俄罗斯对乌克兰克里米亚出兵的事件?似乎担忧反服贸抗争持续扩大,会引来中国大陆出兵台湾的正当理由。

在美方相继表态以后,王金平首度在六日出现于议场,民进党“立院总召”柯建铭和国民党、民进党“立委”都陪同王金平到议场内慰问学生。当王金平表明他对服贸的立场是“先立法(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再协商(朝野服贸协议的协商)”之后,学生、民进党、国民党及王金平都得到了最大公约数,学生也积极考虑退场机制,并在四月七日正式宣布十日下午六时将会退出立院。

美方施压后才一周,整个学运就从3月30日的五十万人上街的高潮,下坠到4月7日的宣布退出。美方确实在台湾拥有举足轻重的关键力量,又让外界见识到台湾可以“去中化”、“去日化”,就是不能“去美化”。

一名学生在聆听两岸服贸协议反对者的演讲。

王金平、蔡英文是幕后支持者

这是台湾首次出现公民占领官署的抵抗运动,不但成为台湾内部大事,对两岸三地甚至是国际上都引发了高度关注,美国、中国大陆与服贸协议息息相关的国家,都把这次抗争设定为蓝绿为了统独或年底七合一选战的利害之争。

但是,只要知道一开始冲进“立法院”的组成分子,大概就可以了解用蓝绿来概括此次反服贸是失之偏颇,基本上学生组织“黑色岛国青年”、“基进侧翼”、“反媒体巨兽”等都属本土学生激进组织。刚进入“立院”时,只有三百多人在议场内,而决策核心共九人,只不过九人决策小组发展到后期却高达三十几人,显见各种团体及非政府组织(NGO)加入了反服贸的抗争。

从学生闯进去的第一时间,警政署长王卓钧即电话通知王金平,打算派千名警校学生到“立院”,以4个警校学生抬一个反服贸学生的方式当晚就清理现场,只不过王卓钧的构想立即被王金平拒绝,王金平表明,现场除了学生之外,还有民进党“立委”,警校学生不可能将他们用抬的方式驱离现场。

据“总统府”内部人士表示,王金平在一开始的动作就造成了后来整个事情卡住,因此,府方把事件扩大也归咎王金平,并把学生背后支持的力量也算在王金平身上。

“总统府”在拆解反服贸学运的攻防上,一开始就要求王金平在学运上表态,马英九还有意召开院际会议,来解决国民党内政委员会召委张庆忠的30秒钟事件,并一直锁定反服贸风波仅在立法秩序问题,而不是实质问题。马英九的院际会议却遭王金平否决,甚至要求马应直接与民意对话。王金平这个动作更让府方认定他是学运背后重要的支持者。

另外,让府方感受最深的幕后人物是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府方也认定学运的决策核心大都出自小英基金会的阵营,很明显是蔡英文积极培养的社运人才;因此,民进党的力量也是学运幕后黑手。

以破坏体制为基本路线

从黑岛青、基进侧翼或反媒体巨兽等组织看来,这些学运团体的路线远比蓝绿政党激进,这些团体就是因不满政党的体制内路线,才以街头抗争,破坏体制为基本路线,他们与洪仲丘案的“八五联盟”是两条泾渭分明的路线,反服贸的基础成员是反对体制内解决的思维,在运动路线上,他们主张打破体制,基本上都是本土化的政治意识形态,差别只是运动路线的分歧而已。

只不过黑岛青在这次反服贸后,反而表现逐渐向体制内靠拢,这也引发学运运动路线的分裂,因此在政占“行政院”运动时,就是黑岛青以外、长期主张体制外路线斗争的一群学生所策划。在8日下午,以“妖西”为首的社会运动组织“自由台湾阵线”也表明他们配合反服贸学运决策,将会在10日下午6时撤出立院,但他们将自行在“立院”门口静坐持续抗争下去,这也宣布了学运路线在反服贸之后将直接分裂。

另一方面,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员黄国昌及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前执行长林峰正与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筹组政团“公民组合”。在反服贸学运中,黄国昌一直是决策核心成员,他的路线在内部被视为温和派,后来黑岛青转变运动路线,走向体制内抗争,是否受黄国昌影响不得而知,但却可以看到两股力量很有可能进行合作,而成为社运界老中青三代的结合体。

公民组合设定是2016年推出候选人参与“立委”选举。从台湾选区划分看,公民组合要在小选区两党夹击下杀出重围,基本上困难重重。首先,公民组合所拥有的本土支持与民进党高度重叠,双方竞争可能造成国民党渔翁之利;其次,社运虽具高支持度,可是在选战中却面临小选区单一名额的设计,任何候选人即使有全国性高知名度却缺乏选区经营,要想脱颖而出是难上加难,因此,公民组合的基本路线面对“立委”选战的制度,有先天的不良因素。如何组织化、草根化在选区经营及突破民进党自相厮杀的困局,是走社运路线的政治团体所面对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