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激声援反核 台湾云林县长姐姐持刀切腹自杀(图)

来源:中国台湾网等

2014-04-29 09:38

台湾反核争议越演越烈,为了声援正在绝食的民进党“精神领袖”林义雄,63岁的云林县长苏治芬的大姐、前省议员苏治洋除了响应禁食,过度激情的她还在家持着水果刀切腹,并以卫生棉堵住伤口,已在27日半夜被家人强制送医,紧急开刀并引出积血,目前状况稳定。个性刚强的苏治芬曾在担任省议员期间,发生拿拆信刀胁迫土银总经理陈棠的“土银案”,依恐吓罪被判刑8个月,出狱后失去政治舞台。

 切腹反核的苏治洋(资料图)

63岁的苏治洋目前还在住院,仍无法进食。她在昨日凌晨二点被家人发现身体虚弱,百般劝告依然坚持。家人无计可施,只好将她以床单五花大绑后送医。医师发现,苏治洋走路有异状,又扶着肚子,经检查才得知苏持水果刀切腹自杀。

“用我剩余的生命,捍卫这块土地!”苏治洋表示,她本来想透过禁食表达反核理念,但知道家人一定会将她送医,情急之下竟持刀切腹自杀。不过,因为刀子太钝,无法划开腹部,她只好抽出水果刀,并以卫生棉堵住伤口,想让血慢慢流干而死,最后被家人发现送医。

为了让苏治洋安心养伤,家人们拒绝让她接触核四相关讯息。民进党“立委”刘建国表示,苏治洋的行为过于激进,个人认为“非常不当”;他也呼吁所有林义雄的支持者,应该用温和的方式表达理念。

林义雄禁食进入第七天身体虚弱就医

昨日,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禁食行动进入第7天,脸色憔悴。下午3点40分在志工的搀扶之下,送往台大医院调养身体。

林义雄下午3时42分步出教会,志工向媒体宣布,由于身体状况不佳,将前往医院就医,并同时表示,禁食行动尚未中断。

苏治洋曾为政治割腕

苏治洋出身政治家族,父亲是台湾党外独立运动先驱苏东启、母亲是前省议员苏洪月娇。苏东启1960年时任云林县议员,在议会提议要求蒋介石释放雷震获全数通过,成为官方眼中钉;1961年,39岁的苏被指组“台独叛乱组织”遭警总逮捕,当次事件被捕者达300多人,即知名的“苏东启案”。苏东启一度被判死刑,后改为无期徒刑,1975年因蒋介石逝世的特赦而出狱,共坐15年黑牢。 苏东启入狱后,担任北港镇代的妻子苏洪月娇极力奔走,持续向国际社会与党政高层“伸冤”救夫,因此被罗织“知情不报”罪名,判刑两年,苏洪月娇带着最小的儿子苏治原入狱服刑。

苏东启有五个孩子,苏治洋是苏家的大女儿,上有一个哥哥,妹妹苏治芬是老三,其它三人未走政治路。现任云林县长的苏治芬,忆及一家被拆散的童年往事,兄弟姐妹在被大人监视、遭同侪排挤的环境里成长,每每眼眶泛红。 苏东启出狱后,20出头的苏治芬跟着父亲北上,因此与当年包括林义雄在内的党外人士建立深厚交情,姐姐苏治洋则长期留在妈妈身边,成为最得力的助手。

苏洪月娇出狱后代夫出征当选省议员,成为省议会“南北双娇”的代表人物(北黄月娇、南苏洪月娇),苏治洋先是当选“国大”代表,继而接下母亲棒子,1994 年当选第10届省议员,个性刚强的她担任省议员期间,发生拿拆信刀胁迫土银总经理陈棠的“土银案”,依恐吓罪被判刑8个月,出狱后失去政治舞台。

当年土地银行因贺伯台风导致所属的台西废工厂漏油,污染当地养殖业,陈棠原同意赔偿,事后赔偿条件变卦,引起苏治洋不满,率众前往抗议,苏治洋进入总经理室,要求陈棠“照原本的协议做”,陈棠不允,苏治洋便拿起陈桌上的拆信刀,扬言同归于尽,陈因此报警。苏治洋不满法院判决,认为遭政治迫害,于1999年4月1日服刑报到日,跑到父亲在嘉义兰潭的坟前割腕企图自杀,送医后虽无生命危险,她却因拒绝服刑遭通缉,2001年县长选举投票日时她公然现身,完成投票后被捕。

苏治洋出狱后,先回到北港老家“调养身体”,但显得郁郁寡欢。不久后,前南投县长彭百显网罗她到南投县环保局任机要职,从此搬往南投,林宗男县长卸任后,转任环保署任职至今,与地方接触机会更少。

综合中国台湾网、《苹果日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