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发生暴恐案 近距离观察“混血之城”乌鲁木齐

来源:光影流刑地

2014-05-02 15:00

一起爆炸案件让全中国的目光都聚焦于新疆首府乌鲁木齐。4月30日19时10分许,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旅客出站口发生一起爆炸案件。暴徒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出站口接人处持刀砍杀群众,同时引爆爆炸装置,案件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暂无生命危险)。在乌鲁木齐生活的居民一般会把新疆以外的其他地方称作“内地”。作为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这座城市平时又是何模样?4月7日,微信公众账号“光影流刑地”(ID:wocaohaokan) 刊登牛思源的摄影图文集“混血之城·乌鲁木齐”,带人们近距离观察新疆首府的面貌。牛思源在文中表示,乌鲁木齐这座城市的混血气息非常浓厚:“不光是各民族之间的混血,作为贸易重镇,还融合着多个国家的印迹。难免会有初到乌鲁木齐的人感叹道:‘好像到了国外一样!’”

以下是微信号光影流刑地(ID:wocaohaokan) 作者牛思源先生独家授权观察者网刊发摄影图文集全文内容,未经作者及光影流刑地授权其他个人博客及媒体不许转载。

描述一个城市,要像形容一个人一样,城市动脉中形形色色的人们的精神力气,最终焕化成了一个城市的性格。

它够辽阔,大漠吞云的湛蓝天空,如同西北汉子坦荡的胸襟;

它够豪爽,大盘鸡、盆盆肉,拉条子,烤羊肉……大盘大碗装着美食美酒,管你什么来头,端起酒杯都是朋友。

它够温柔,不同信仰不同民族的人们在这里繁衍生息,只要你勤劳善良,这片土地肯定有一块你安居的乐土。

乌鲁木齐,新疆首府。当地人一般把新疆之外的其他地方称作“内地”,也相应的体现出了他们所在地理位置的边缘。很多人问我:你们那里到底是什么样子?其实我也时常在思考这个问题……

恐怕没有一座城市的混血气息如同乌鲁木齐这样浓厚,不光是各民族之间的混血,作为贸易重镇,还融合着多个国家的印迹。难免会有初到乌鲁木齐的人感叹道:“好像到了国外一样!”

 

 

 

 

 

 

 

旧乌鲁木齐由三个城市组成:南门以南、西北路以东是回城(维吾尔族为主的穆斯林),南门以北是汉城,西北路以西是满城。乌鲁木齐就是在三个泾渭分明的城市上发展而来。它是北疆唯一一个两套时区并用的城市:北京时间和晚2个小时的乌鲁木齐时间。

乱?危险?相信在这里生活久了的人都不会这么认为。 烤肉的小伙,包包子的大爷,卖干果的大婶,街头嬉戏的孩童……他们都是这座西域城市的缩影,每个人都过着与每个人一样的幸福日子,也没有人愿意将它打破。在这座融合力巨大的城市中,只要永远拥有一颗博爱的心,大家都会对你报以和善的微笑。擦肩而过,挥手告别……和地域无关,这是人类社会最真善的准则。

以下是微信号光影流刑地作者牛思源先生独家授权观察者网刊发摄影图文集全文内容,未经作者及光影流刑地授权其他个人博客及媒体不许转载。

责任编辑:朱八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