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马英九已成“跛脚鸭” 台湾未来在街头决定

来源:《经济学人》网站等

2014-05-04 10:37

以反服贸为宗旨的“太阳花学运”暂告一段落,台湾反核运动又起波澜。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台湾人走上街头表达诉求。对此,3日出刊的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发表题为“当风起时(When the Wind Blows)”的评论称,在汹涌的街头抗议中,马英九已经成了一个不中用的“跛脚鸭”,而关乎台湾未来的重大决策可能要通过街头抗争决定。

《经济学人》称,台湾72岁的老者林义雄禁食数天引发新一波反核运动更加激烈,4月27日当天更有万人上凯道反对核四。尽管马英九还因为核四问题和苏贞昌进行视频直播辩论,但马政府很快就屈服了,先后在服贸及核四议题上让步,核能议题也变得问题重重。

报导中提到,马英九在反核群众游行时,曾召集顾问团开会,其中有人告诉马英九,认为马的论点都百分之百正确,但是“根本没有人要听”,劝马英九让步,不要冒险面对林义雄可能死亡所带来的后果。最后,在凯道满是静坐抗议人群的情况之下,“行政院长”江宜桦才宣布核四厂1号机安检后封存,2号机停工。

《经济学人》杂志指出,现在台湾的街头抗议越来越频繁,反映出台湾民众已经普遍对政治体制感到厌烦幻灭。这种新型态的抗议活动也让以抗议起家的民进党喜出望外,还有部分党员要求民进党全力配合,但频繁的街头抗争只会弱化国家体制,同时也影响到民进党2016选战,尽管可能出战2016的蔡英文认同抗议观点,但“治国”不能依赖社会运动,最终还是需要回归政治。

至于台湾的未来将何去何从,《经济学人》杂志推测,尽管马英九的任期还有2年,但马已成为跛脚总统,台湾的未来很有可能会经由街头运动来决定。《经济学人》的观点恰好与大陆资深台海评论员毕殿龙的观点相似,毕殿龙在“台湾距泰国式民主仅一步之遥”文中指出,如果走上是街头违法的,只要以学生的名义组织运动就能够逃脱法律,那学生就会被政党渗透和操纵,如果政党间不能警惕,那台湾距离泰国式民主也仅是一步之遥。

台湾反核大游行(资料图)

资料:核四历史

“核四”是台湾第四核能发电厂的简称。该电厂的兴建计划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已提出,1985年5月因当地民众强烈反对,时任台湾领导人蒋经国指示暂停兴建。直到1999年,核四才正式动工兴建。原计划核四一号机于2004年商转。于2000年政党轮替后“行政院”宣布停建,随即遭立法院弹劾,于2001年后复建,计划完成日期延至2006年。于2006年因确定无法如期完成再延至2009年,后又延至2011年。于2011年发生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政府决定对核四进行检视,原预计商转日期延至2015年。2013年2月25日行政院长江宜桦宣布核四是否续建将由公民投票决定。

2013年3月9日至10日,台湾“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等150个民间团体共同发起309废核大游行,台媒称参与总人数约22万人,活动口号为“终结核四,核电归零”。

4月27日,迫于压力,马英九做出了核四全面停工等待“公投”的决定,向示威者妥协。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