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铁通车再延1年 涉事港官员道歉

来源:人民网

2014-05-06 08:03

香港高铁工程延误风波连日发酵,昨日(5月5日)香港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就高铁工程进度举行会议,延误事件中的关键人物一同现身交代事件。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港铁主席钱果丰和行政总裁韦达诚,以及工程总监周大沧等,在立法会上纷纷就事件致歉。

港铁行政总裁韦达诚则表示,对高铁工程延误负全责。港铁董事局非执行主席钱果丰宣布,将于6月起成立有关高铁的中央资料室,供议员查阅高铁工程数据,他也重申港铁将制定可行方案,确保完成2017年通车的目标。这意味着已经开工4年、原定2015年完、2016年通车的香港高铁要再等两年。

短短26公里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建之初就受到香港民主派人士反对,如今又因宣布延期而卷入政治风波。香港立法会文件日前曝出港府去年11月已知工程延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被批评“做戏”欺骗公众,香港政府被指与港铁 “合谋隐瞒”工程进度。5月4日,香港17个团体有170人走上街头抗议高铁工期延误超支。 

张炳良向公众及立法会“郑重道歉”

张炳良:判断处理有问题

对于运房局和路政署是否对于港铁过分信任,他承认当时判断上和事后处理上有问题,当时应把政府方面与港铁公司的分歧公开及告之立法会,亦是他的责任。他表示:“我郑重向立法会及公众道歉,并接受大家批评。”

张炳良指,政府的当务之急是与港铁全面跟进工程进展,并加紧监督港铁公司致力减少延误时间和尽力把开支控制于核淮预算内。当局会就港铁在委託协议下的责任问题,徵询律政司的意见去跟进,以保障纳税人的利益。

张炳良又称,政府了解公众对高铁工程延误及其反映公司管治问题的关注,加上近期港铁接连发生事故,动摇不少市民对港铁的信心,他对此亦感内疚。

他说,政府作为铁路监管者和港铁大股东实在责无旁贷,一定会加强对港铁的监管,认真审视港铁的管治结构和运作,作出必要改革。

钱果丰:对外沟通不足

港铁主席钱果丰则在会上,就港铁未有及早向公众交代清楚高铁工程所遇到的挑战和有关挑战对完工日期的影响,代表港铁向全港市民致以深切歉意。他指,港铁和承建商过去就工程的挑战取得得来不易阶段性进展,但承认就工程进度和与社会沟通有不足之处。

钱果丰指,港铁董事局高度关注事件,已成立由独立非执董组成的委员会,全面检讨高铁项目管理和提出改善建议,让项目管理团队、管理层和管事局更有效掌握工程进度,让高铁达到2017年通车的目标。他又宣布成立“中央资料室”,将于今年6月开放,直至高铁项目完成。资料室将专供立法会议员,在签署保密协议下查阅港铁与高铁项目相关内部和对外文件,港铁亦会定期更新有关文件。

韦达诚承认未早日交代

首次开腔回应高铁工程延误的港铁行政总裁韦达诚,则就港铁没有做好沟通工作,又令社会失望表示歉意。他承认应早日向公众交代工程上所面对的挑战及工程进展。而他作为行政总裁,应为事件负责。而港铁已提出明确的项目推展计划,令高铁于2017年投入服务。

将于今年10月提早退休的港铁工程总监周大沧,则就汇报进度上延误和作错误评估,感到非常抱歉。他指,自己最近不停反思,应否及早汇报工程情况,而早前亦有很多机会向上层作出反映工程进到,包括去年10月、12月和今年3月的公司检讨会,但最终亦未有向公司高层、政府、立法会和公众作汇报。

周大沧盼未损社会信心

他称,会全面承担有关责任,并为他个人造成的误解和对港铁信誉的损害衷心致歉。他明言,这是他个人的过失,期望不会影响社会对港铁团队和董事局的信心。

(观察者网综合人民网、大公网、文汇报消息)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