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月后北京“最牛违建”仍未拆完 城管:需鉴定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6-25 19:13

位于北京海淀区人济山庄的“最牛违建”被曝光已经10月有余了。违建业主张必清表示,违建已经拆完了,“我觉得我挺配合的,说让拆就拆了。”但城管表态,需比照图纸进行鉴定。有人诟病工期长达10个月,早已超过规定的15日,北京城管解释称,如果政府部门启动强拆,可能会造成更大的社会矛盾,而且费用还由政府垫付,造成更大的损失,“能够保证安全快速自拆的,就尽量不启动强拆。”

昨天(6月24日),北京人济山庄物业人员表示,有人看到张必清家又拉走了不少垃圾,听说这是最后一次了。到底拆没拆完?

邻居说,现在楼外的防高空坠物的走廊已经没了。记者从楼底往上望时,仍然能看到楼顶边角处有一些假山石块和绿草。

张必清认为已经拆完了,“你可以对比我这栋楼跟旁边几栋楼的楼顶,已经恢复得一样了。”至于楼顶上的钢筋、石块和草,张必清早有打算,草木会清理,钢筋用来加固自己的阳光房,石块用来“留个念想”,“毕竟之前的假山是我的作品,现在想想心里真的很难受,难道我不能留一些纪念的东西吗,反正都已经拆完了。我请了些垃圾车过来拉建筑垃圾,一车垃圾是几百元钱,钱倒是无所谓。但我觉得我挺配合的,说让拆就拆了。看到自己一点点设计出来的作品给拆了,我现在都很伤心。”

楼顶仍然可见少量残留的假山和植物

对于“最牛违建”已经拆除完毕的说法,海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不认可。该负责人表示,违建拆除是否完毕,要经过有关部门实地与规划图对比勘察,才能做出认定。

“不是谁口头说拆完就拆完的。”昨天,海淀城管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人济山庄楼顶“最牛违建”目前还在自拆中,正处于垃圾的清理阶段。要等到楼顶建筑垃圾全部清理以后,经过有关部门对比规划图,勘验是否已经恢复原貌,才能做出违建是否拆完的认定。

根据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规定,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关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发现已经建成的城镇违法建设,责令限期改正和限期拆除的期限一般不超过15日。

而拆除“最牛违建”已耗时十个月,城管方面解释称,在自拆违建过程中,因为有的违建面积较大,拆除有一定难度,就会超过这个15天的期限。如果违建业主能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快速地拆除违建,有关部门便不会再启动强拆,因为强拆的费用都是政府垫付,会耗费大量人力物力。

“有的大型违建,让15天之内拆完确实不现实,赶工万一再造成危险就得不偿失了。”一位城管人士说,虽然按规定一般要求拆除违建不超过15日,但是大型违建拆除时间往往会超过15日,法条并没有再具体规定,多少日内一定要拆完,或者多少日内不自拆完就启动强拆。

“愿意自拆的人已经算不错了。”这位人士表示,在拆违工作中,愿意自拆的人的态度算是不错的,说明认识到了错误,而且自拆费用是要自己承担的,这笔费用往往不低。

去年8月被曝光时的“最牛违建

他说,如果政府部门启动强拆,可能会造成更大的社会矛盾,而且费用还由政府垫付,造成更大的损失,“所以我们原则上还是鼓励自拆,自拆时城管会进行监督,能够保证安全快速自拆的,就尽量不启动强拆。”

一位从事多年拆除违建工作的城管队员介绍,自拆违建的业主要承担自拆费用,雇用或使用一些大型拆除工具也是由自拆业主自己决定和买单的。城管在自拆过程中负责监督和指导,拆除后由相关部门根据规划图认定,确定违建是否全部拆除,是否已经恢复原貌。

2013年8月12日人济山庄一栋住宅楼被曝光楼顶上加盖了如别墅般的违建。随后,违建主人张必清的身份被媒体曝光,曾担任北京某区政协委员。城管方面表示,5年来,城管多次上门调查屡吃闭门羹。

2013年8月15日早上8点,“最牛违建”开始拆除。

2013年12月“最牛违建”主体拆除完毕。

责任编辑:李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