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接受福布斯专访:无法接受台湾前途由全中国决定

来源:环球网等

2014-06-29 14:44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6月19日在台北接受了美国《福布斯》杂志的专访。在专访中马英九称,大陆花很多人力、物力研究台湾,许多机构也经常派人来台,但如何让台湾民众接受大陆并非是一个“威胁”,大陆还是需要多作功课。

6月6日,绿营重要政治明星、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赖清德登陆访问上海,并在上海复旦大学声称“台独是台湾极大的共识”,公然表示即使解决了民进党的“台独”党纲,也“无法解决台湾人的独立主张”;而台湾的前途应当“由2300万人民共同决定”。对此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日前表示,“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

马英九在专访中表示,国台办发言引起台湾岛内非常大的“反弹”,这类议题是高度敏感,但大陆似乎并不了解,国台办发言人是把中国大陆的传统立场说出来,却不了解这对台湾是“无法接受的”。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

马英九认为,尽管大陆花了很多人力、物力研究台湾,许多机构也经常派人来台,但对这些议题还需要有更多了解,如何处理才能让大家觉得中国大陆对台湾不是一个威胁,“这并不是做不到的,我想他们还需要作更多的功课”。

在谈到两岸服贸协议时马英九表示,事实上,刚开始多数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服贸协议“反对大于支持”,但经过一段时间后,情况有所改变,现在支持人数已经相当、甚至超过反对人数,因为讨论越多,大家越发现它(服贸协议)并非“毒蛇猛兽”。

马英九表示,未来在类似协议中,推动时一定要更提早、更广泛且更小心地向民众说明,同时还需对中国大陆建立起一种“健康平衡的心态”,不能任何事情碰到中国大陆就联想到“可怕”与“恶毒”,因为中国大陆与台湾仅相隔180公里的台湾海峡,“我们不可能忽视他们的存在”。即便中国大陆对台的军事部署没有改变,也不可能因此而不跟对方打交道。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