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居玛·塔伊尔大毛拉被害 3暴徒2人被毙1人被抓

来源:天山网等

2014-07-31 22:26

据天山网今日(7月31日)晚间报道,经警方全力侦查,喀什市著名宗教人士、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宗教活动主持人)居玛•塔伊尔大毛拉阿吉(大毛拉阿吉为伊斯兰教职称谓。观察者网注)被害案告破。

居玛•塔伊尔

现查明,图尔贡•吐尔逊、麦麦提江•热木提拉、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3名暴徒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预谋通过“干大事”提高影响力,7月30日6时58分,在居玛•塔伊尔大毛拉主持完晨礼后,将其残忍杀害。

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迅速锁定目标,实施抓捕。30日中午,3名暴徒持刀斧砍杀公安民警拒捕,民警果断处置,击毙2人,抓获1人。

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居玛·塔伊尔

居玛·塔伊尔是著名宗教界人士,也是中国全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他曾多次谴责暴力恐怖行为与实施暴恐者。2009年“7·5”事件后,居玛·塔伊尔在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接受专访时说,《古兰经》上特别指出,不允许无辜杀人,如果无辜杀死一个人,就等于杀死全人类,那样是很严重的罪过;他要是救了一个被无辜杀害的人,就等于拯救了全人类,《古兰经》上面是这么说的,“七·五”事件暴力行为是与伊斯兰教规和《古兰经》相违背的。

居玛•塔伊尔接受记者采访

艾提尕尔清真寺

艾提尕尔清真寺坐落于喀什市的艾提尕尔广场西侧,占地25.22亩,它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这是一个有着浓郁民族风格和宗教色彩的伊斯兰教古建筑群,坐西朝东。 艾提尕尔清真寺,又译为“艾提尕”“艾提卡尔”。 南北长140米,东西宽120米,占地总面积为1.68万平方米,分为“正殿”、“外殿”、“教经堂”、“院落”、“拱拜孜”、“宣礼塔”、“大门”等七部分。

凤凰卫视采访居玛•塔伊尔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