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地震最新:震中一建于1949年木楼未倒 楼内2名小孩幸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8-04 18:53

云南地震最新消息:8月4日13时52分,《成都商报》官方微博@成都商报 发布微信:在震中龙头山老街,所有老旧建筑几乎全部变成了废墟。唯有修建于1949年的龙头山供销社三层木楼巍然屹立,只受了一点点“皮外伤”,当时睡在底楼的两个小孩因此而躲过一劫。三层木楼在地震中屹立不倒,有网友立马赞扬老祖宗留下的手艺,一些网友则认为木结构建筑的抗震能力本来就较强。

云南鲁甸地震震中一建于1949年木楼未倒,楼内2名熟睡小孩幸存

 

云南鲁甸地震震中一建于1949年木楼未倒,引发网友讨论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据悉,此次地震震中位于鲁甸县龙头山镇,处于昭通、鲁甸断裂带上。龙头山镇镇长陈国勇告诉新华社记者,龙头山镇灾情极为严重,镇上的老房子几乎夷为平地。

地震震中龙头山镇灾情极其严重,镇上的老房子几乎夷为平地

震中龙头山老街的三层木楼在地震中屹立不倒,这引发网友们的一番分析。

老祖宗留下的手艺,还是就是工匠的良心。 @圆兔嘟嘟

这是良心与豆腐渣工程的比较。等救援工作结束之后让国家好好治治。 @何园圆

然而,也有不少网友留言指出,木结构建筑本身就有较强的抗震能力,而地面建筑物倒塌与否和地震波走向有关。

“流言终结者”(观察者网注:一档美国的科普电视节目,在Discovery探索频道播出,主要是针对各种广为流传的谣言和都市传奇进行实验)做过实验的,证明木质结构比混凝土结构抗震能力强,因为木质结构具有一定的韧性,能卸掉大部分的力。在多次大地震都有出现这样的“奇迹”。 @Bingo_M

木结构建筑抗震能力本来就强,还有,地震波传播过程中几段波叠加后可能会有振幅较小或为零的点,而恰巧这栋建筑在这个点上。 @星伴西江月

建筑物的抗震性能千差万别,对于木结构建筑是否具有更强的抗震能力的话题,以及地震带的建筑物抗震安全问题,观察者网将持续予以关注。

背景资料:

《流言终结者》第十二季第三集 地震来临时怎么躲避?

责任编辑:关文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