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将举办自治区运动会 禁止五种衣着人员乘坐公交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等

2014-08-05 23:48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将于8月8日在克拉玛依市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运动会将首次由地市承办。据《克拉玛依日报》昨日(8月4日)报道,在8月4日至20日这17天内,为保障十三运的公共安全,该市的五种人员将禁止乘坐公交,这五种人分别为:蒙面纱、穿戴“里切克”服、穿戴“吉里巴甫”服、穿“星月服”和蓄留大胡须的。

“吉里巴甫”服饰(资料图)

“里切克”与“吉里巴甫”类服饰均为女性服饰共同特点是长袍、长头巾。两种差别在于,“吉里巴甫”蒙面,面部只露出眼睛,一身黑色;“里切克”不蒙面,头巾颜色不仅限于黑色。从新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和伊斯兰教的传统来看,“里切克”、“吉里巴甫”类服饰不是维吾尔族的传统服饰,也不是穆斯林的传统服饰,而是宗教极端势力突显其极端思想的具体表现。其目的是利用普通信教群众对宗教的朴素感情,混淆虔诚穆斯林的标志,以此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煽动宗教狂热,制造民族分裂。同时,境内外民族分裂分子和宗教极端势力利用宗教干预教育,引诱、唆使、强迫青少年信教、参加宗教活动的现象时有出现,严重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早在2013年7月,克拉玛依市就发布通告,严厉禁止各年龄段女性穿着“吉里巴甫”,禁止未成年人、中青年女性穿戴“里切克”。中青年蓄留大胡子人员进入辖区各企事业单位、经营场所、公共场所。并且,坚决禁止未成年人进入宗教活动场所和穿着“吉里巴甫”、“里切克”类服饰。任何组织和个人强迫、唆使、纵容、放任未成年人进入宗教活动场所和穿着“吉里巴甫”、“里切克”类服饰的,将依法予以惩处。

克拉玛依市将在市区内59个主要公交站台安排安保队伍值守,劝阻“五种人员”乘坐公交车,对乘客携带物品进行“开包检查”,劝阻携带易燃易爆品的乘客上车,劝阻横穿公路、跨越栏杆行为等。

非正常的五种衣着(来源:中穆网)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