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主席努尔·白克力反恐讲话:坚决给予暴恐分子毁灭性打击

来源:新疆日报

2014-08-07 12:08

《新疆日报》今日(7日)发表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副主席努尔·白克力的讲话《同心同德 同仇敌忾 坚决给予暴恐分子毁灭性打击》。文章称,近期,在反恐维稳的关键时刻,各族群众以实际行动支持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以及人民群众协助武装力量共同制服、抓获暴徒的事实表明,只要人民群众敢于亮剑、勇于斗争,就能构筑起反恐维稳的天罗地网。人民战争一直以来是我党战无不胜的法宝,人们群众是维护社会稳定最牢靠的基础和最强大的力量。

以下是讲话全文:

努尔·白克力

同心同德 同仇敌忾 坚决给予暴恐分子毁灭性打击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 努尔·白克力

2014年8月5日

在全区各族人民深入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深入开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形势下,我区接连发生莎车“7·28”、喀什“7·30”严重暴恐案件。这再次警示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新疆分裂与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对负隅顽抗、垂死挣扎的暴恐分子出重拳、下狠手,坚决予以毁灭性打击。

在莎车县发生的“7·28”暴恐案件是一起境内与境外恐怖组织相互勾连,有多人参与的,有组织、有预谋、计划周密、性质恶劣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暴恐分子气焰非常嚣张,手段极其残忍,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失。恐怖分子的卑鄙行径再次暴露了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丑恶本质。7月30日,3名穷凶极恶的暴徒袭击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居玛·塔伊尔大毛拉,对这位手无寸铁、毫无反抗能力、深受广大穆斯林群众爱戴的老人疯狂砍杀,致使居玛·塔伊尔大毛拉遇害。这是暴恐分子犯下的又一起灭绝人性、惨绝人寰的滔天罪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及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对“7·28”“7·30”暴恐分子的卑劣行径进行了最严厉的谴责,希望党和政府尽快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表达了同仇敌忾、严厉打击、严惩暴恐分子的共同心声。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反恐维稳形势,我们要始终高举维护法律尊严的旗帜,高举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核心利益的旗帜,高举维护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与“三股势力”作坚决的斗争。

第一,认清反恐维稳形势,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和安排部署上来

在短短两天时间里,喀什地区接连发生“7·28”“7·30”暴恐案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坏。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充分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稳定形势“三期叠加”的判断完全符合新疆实际,充分说明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新疆稳定形势判断和工作要求是完全正确的。当前我区改革发展稳定迈向新阶段,取得新成果,各族干部群众对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衷心拥护,这极大地压缩了“三股势力”的生存空间,于是他们狗急跳墙、疯狂反扑,境内与境外互相勾结,策划发动恐怖袭击,借恶性事件造成严重影响,以达到他们挑起民族仇恨、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社会稳定,从而分裂祖国的罪恶图谋。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到我们面临的反恐怖、反分裂斗争的严峻形势和我们所担负的艰巨使命,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对稳定形势的总体判断上来,统一到张春贤书记对当前反恐维稳工作的明确要求和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上来,牢牢把握新疆工作的着力点、着眼点,进一步增强敌情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保持高度警惕,时刻做好准备,主动应对挑战,全力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依法治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暴恐分子依法进行最严厉的打击,打出社会的公道正义,打出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宁。

第二,坚决有力、深入开展严打暴恐专项行动

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必须做好长期作战、艰苦作战的准备。中央部署严打暴恐专项行动,是为我们赢得时间、赢得主动作出的战略决策。严打就是要着眼于打,做到打狠打准,重拳出击,让暴恐分子尝到人民民主专政的铁拳。从两个月严打成效看,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暴恐分子已陷入被“围追堵截”的境地,专项行动的综合效应开始显现,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三股势力”不会甘心失败,必然垂死挣扎,因而在落实维稳措施方面决不能有任何漏洞和薄弱环节。我们必须从“7·28”“7·30”等暴恐案件中吸取经验教训,进一步增强敌情观念和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危险就在眼前、暴恐就在身边”的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切实提高警惕、加强戒备、严密措施,最大限度消除隐患。要“揭盖子、端窝子、挖根子”,做到除恶务尽、斩草除根。

第三、坚决清除宗教极端思想的现实危害

宗教极端思想渗透蔓延是影响新疆社会稳定的现实危害,是宗教和谐的最大威胁。“宗教极端思想一日不除,新疆就永无宁日”。居玛·塔伊尔大毛拉是爱国爱教的著名宗教人士,始终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主动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确立正信、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坚决维护正常宗教秩序,竭尽全力为信教群众服务,赢得了广大信教群众的爱戴,在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中有崇高威望和重要影响力。居玛·塔伊尔大毛拉遇害前10天,专门找来一位年轻爱国宗教人士叮嘱道:我年事已高,身体越来越差,但只要我还能够做点事,就要爱国爱教,为信教群众服务。现在,宗教极端思想是祸害社会和信教群众的毒瘤,你们一定要坚决拥护党和政府彻底铲除宗教极端思想的部署,还信教群众正道正信和幸福安宁。就是这样一位有良知、始终坚持正义,维护民族团结,全身心服务信教群众的爱国宗教人士,却遭到暴恐分子惨无人道、毫无人性的残害。这既说明了恐怖分子的凶残和背离伊斯兰教义的虚伪本性,又说明了暴恐分子畏惧真理声音的虚弱特点,他们的罪恶阴谋就是要大造恐怖氛围,妄图掀起更大事端。我们一定要认清暴恐分子的残忍本质和险恶用心,充分揭露暴恐分子的丑恶行径,坚决粉碎敌人的罪恶阴谋。宗教极端势力崇尚暴力恐怖活动,甚至惨无人道、滥杀无辜,严重危害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完全违背了伊斯兰教主张和平、反对暴力的基本教义,是当今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法律所不允许的。一系列暴恐案件充分证明,宗教极端思想是暴恐分子进行“洗脑”、结伙、实施暴恐活动的根源性因素,去极端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我们要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施策,将宗教极端思想从正常宗教中剥离出来,坚决予以遏制和打击。要深挖和摧毁滋生暴恐犯罪的组织基础,依法打击利用宗教鼓吹民族分裂、煽动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的违法犯罪人员。

第四,充分依靠群众,打赢反恐维稳人民战争

近期,在反恐维稳的关键时刻,各族群众以实际行动支持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以及人民群众协助武装力量共同制服、抓获暴徒的事实表明,只要人民群众敢于亮剑、勇于斗争,就能构筑起反恐维稳的天罗地网。特别是8月1日,和田地区墨玉县3万余名群众自发参加围捕暴恐分子,凸显了各族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支持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的勇气和决心,弘扬了社会正气,体现了反恐维稳的良好基础,彰显了各族干部群众坚决与暴恐分子作斗争的信心和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决心。这充分证明,人民战争一直以来是我们党战无不胜的法宝,人们群众是维护社会稳定最牢靠的基础和最强大的力量。暴恐分子已经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全民反恐维稳已经成为新疆各族群众的自觉意识和共同行动。我们要充分发挥我们党做群众工作的优势,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打一场反恐维稳的人民战争,构筑起反恐维稳的天罗地网。

第五,严肃政治纪律,在反恐维稳斗争中当好表率

面对当前异常严峻复杂的反分裂斗争形势,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把强化政治标准、严守政治纪律摆到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的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维护自治区党委的权威。特别是对“三股势力”及其活动,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敢于斗争、敢于发声,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坚定地站到形势尖锐复杂的最前沿,冲到极端思想渗透严重的第一线。各级领导特别是少数民族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品德是对党忠诚,在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等重大问题上,务必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做到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在宗教事务管理方面,必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尤其对待宗教极端思想要保持高度警觉,必须坚持零容忍,不能有丝毫的含糊。

当前反恐维稳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全疆各族干部群众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各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与“三股势力”作坚决斗争。要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受别有用心人的煽动和蛊惑,集聚强大正能量,共同维护社会的安定和谐,共同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