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切糕王子”抵达云南地震灾区:让你们久等真不好意思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8-08 11:09

云南地震最新消息:观察者网曾报道,新疆一维族小伙阿迪力·买买提在得知云南邵通鲁甸发生6.5级地震后,向灾区捐出5吨切糕。据悉,经过40多个小时的跋涉,长途奔波1200多公里,历经湖南、贵州、云南三省,“切糕王子”终于载着一万斤切糕,在8月7日下午抵达云南鲁甸地震龙头山镇灾区,把一块块切糕递到了受灾群众的手中。他送切糕的时候还在念叨,“让你们久等了,真是不好意思。”

阿迪力带着重达5吨、价值50万元的切糕抵达云南鲁甸地震震中龙头山镇,将美味的切糕送到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手中。切糕作为干粮保质期长,食用方便且能量高,适合灾区群众食用。

“切糕王子”在救灾现场

昨天下午5点多,一辆红色厢式货车驶进重灾区龙头山镇,车身上悬挂了“紧急救灾”的横幅和阿迪力所做切糕的图片,车厢内则满载着阿迪力捐赠的1418箱切糕,阿迪力和他的一个朋友坐在驾驶室内。货车驶入龙泉中学旁的安置点。

“让你们久等了,真是不好意思,本来按计划昨晚就到了,但路上出了点状况到现在才赶过来。”阿迪力一下车就赶紧道歉。

救援指挥部的一名负责人紧紧握住阿迪力的手说:“小伙子,你辛苦了,感谢你亲自把东西送到灾区。”不善言谈的阿迪力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见到灾区群众遇到困难,必须献上一份爱心。经过有关部门现场检验后,几十名解放军官兵开始帮忙将切糕卸下。1418箱切糕将车厢装得满满当当。

阿迪力说,原来要捐1000箱,但见到负责运输的货车后,他马上提出,能装多少就装多少。最终一车厢整整装了1418箱切糕,“只要能最大程度帮上灾区群众,多捐点也是正常的”。

阿迪力及其工作人员当场给灾民们分发切糕,预计切糕将发放给4-5万灾民。

吃切糕,这是我的一点心意

解放军官兵卸车的同时,阿迪力拿起两箱切糕,亲自送给安置点里的群众。“小朋友来吃一块切糕吧……大娘快来尝尝切糕……”阿迪力热情招呼着身边的村民。

见到阿迪力走来,一位老汉好奇地问:“小伙子是新疆人吧?也过来救灾了,谢谢你。”阿迪力打开箱子,将两块切糕送到老汉手里,“大爷,吃切糕,这是我的一点心意”。

阿迪力发着切糕,一位名叫马贵兰的回族大姐一把拉住了他。“往山坡上的安置点那边送几箱吧,那边是回族村民聚居的地方,他们最需要这些清真食品了。”

“有点酸,还有点甜,味道挺不错的,感谢他们这么远给我们送吃的来。”19岁的龙头山镇村民蔡权应边吃着切糕边说,“地震刚来的那两天,我们家整个都被埋了,什么吃的都没有,现在不光在安置点的食堂里有稀饭、方便面、牛奶,还能吃到这么好吃的东西。”

“好吃得很!”70岁的老人沈有芬说,“这么老远送过来真不容易,这切糕里面核桃很多,应该很贵吧,还是真空包装的,应该可以放很长时间。”

“刚刚把切糕发到大家手中,看到大家脸上的笑容,感到很欣慰。”阿迪力说,“有那么多人在支持我、帮助我,所以我一直在加油,我希望通过我的店铺、新疆的切糕,能够给社会传播更多的正能量。”

阿迪力说,切糕送到了灾区,他就放心了。同车送来的还有其他一些救灾物资,送完这些物资后,他将很快返回长沙,但将一直关注抗震救灾的进展。

救灾人员正在协助阿迪力将1100余箱切糕从货车上卸下。

 

对话

在抵达灾区后,阿迪力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的采访,他称“捐自己做的切糕最实在。”

记者:最初是怎么想到要捐切糕的?

阿迪力:8月3号得知鲁甸发生了地震,后来看到灾情越来越严重,灾区群众遇到了困难,总觉得自己该做些什么,我和两个合伙人做切糕有了名气,觉得捐我们自己做的切糕最实在,也最能帮灾区群众。跟两个合伙人商量后,8月4号一上班我们就决定马上捐5吨切糕。5号下午装完了车,我和一名朋友带车运送到灾区。

记者:从长沙到灾区,走了多长时间?一路还顺利吗?

阿迪力:5号晚上7点多我们出发的,一共走了四十几个小时。一开始有高速公路,进入贵州后山区道路多,速度慢下来了。在路上还是希望能快点到,早点把这些切糕送到灾区群众手中。

记者:送这么多切糕到灾区,这些切糕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阿迪力:这些切糕是用核桃、花生、葡萄干做成的,我们几个人精心熬制,装进真空包装里,撕开就可以吃。切糕属于干粮,热量高、营养足,现在灾区的受灾群众最需要这样的食物。我觉得捐这1000多箱总共5万多块切糕,应该能帮他们渡过难关。

记者:你今年24岁,切糕生意做得很好,现在又捐了价值50万的切糕,大家都很佩服你。

阿迪力:我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在长沙上学时就做了切糕生意,社会上的很多人帮了我,现在我有能力回报社会了,遇到这样的大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是应该的。

灾民吃到切糕

从“为切糕正名”到“万斤切糕赈灾”

“切糕王子”害怕家乡被误解

今年24岁的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家在喀什莎车县,父母靠卖切糕养大了六个子女。四年前,他考上长沙理工大学,学习机械设计制造专业,今年刚毕业。

2012年,“天价切糕”事件触动了正在读大学的阿迪力,看到网上的各种非议,他决心让大家尝一尝味道正宗而又价格实惠的切糕,为家乡的美食正名。

阿迪力与两名汉族同学合伙创业网上卖切糕走红后,被广大网民誉为“切糕王子”。5月,阿迪力在宁乡注册了湖南梦想起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当上董事长,大规模生产切糕。

“我在电视上看到灾区人民粮食紧缺,救灾的军人也非常辛苦,顿时觉得很心疼,不能再让灾区人民浑水泡面了!”阿迪力说。

阿迪力接受采访

打开淘宝网阿迪力的切糕店铺,映入眼帘的是黑色背景上的八个醒目大字“万斤切糕,支援云南”。此外,店铺里还有“灾区儿童专拍公益宝贝”,是店铺同时举办的义卖活动。

“充满爱心的新疆小伙”“挺棒的”“令人钦佩”……近日有关阿迪力捐赠切糕的消息得到了广大网民的不断扩散,相关微博被点赞5万余次,转发3.9万多条。有网友这样评价阿迪力:“这就是‘切糕王子’的力量,这就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为你骄傲,小伙子!”

对于网友的点赞、支持,阿迪力在微博中深情回应道:“谢谢你,谢谢你们,我多想告诉我的汉族朋友们,这个季节的赛里木湖有多漂亮,吐鲁番的葡萄有多香甜。我害怕人们对新疆的误解越来越深。我害怕我的家乡因为这些可恶的恐怖分子,被误解得越来越深,而失去被明白、被了解、被喜欢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