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地震最新消息:鲁甸牛栏江堰塞湖险情基本排除(爆破视频)

来源:新华网

2014-08-13 10:43

云南地震最新消息: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梁冬春12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经过解放军、武警和民兵预备役部队1100多名官兵7天紧张奋战,牛栏江堰塞湖泄流槽于当日17时全面打通,标志着牛栏江堰塞湖险情基本排除。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后,山体发生位移滑坡,在牛栏江上形成了巨大堰塞湖,对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8月6日在堰塞体上设立一线指挥组,成立由武警水电指挥部、第13集团军某工兵团、云南省军区曲靖军分区等1100多名官兵组成的堰塞湖排险专项任务责任区,全力展开排险会战。

12日晚,云南省昭通鲁甸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由云南省政府、成都军区、武警部队和水利部有关负责人通报堰塞湖应急抢险情况。、

8月5日的牛栏山堰塞湖是一个狭长型的堰体,沿着峡谷一直往里延伸,堰塞湖水面漂浮着许多建筑,山腰露出一些树梢。一直坚守在受灾最严重的江边村会泽县水务局局长邱光良说,随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堰塞湖水面拓宽,水位上涨速度从之前的每小时1米、甚至1.1米下降为每小时0.6。图中可以看到牛栏江两岸的民房已被淹。

红石岩堰塞湖排险处置指挥部总指挥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红石岩堰塞湖属大型堰塞湖,危险级别为极高危险级,风险等级为I级(最高级别),具有“巨大、极险、艰难”三个显著特点。堰塞湖总库容有2.6亿立方米,堰塞体总方量约1200至1700万立方米,应急排险处置难度极大。

云南省副省长尹建业说,为有效实施堰塞湖应急排险,国家防总、水利部、云南省政府组建了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排险处置指挥部,迅速组织国内富有经验的专家、设计单位,仅用2天多时间就制定出科学、有效的处置方案。

为全面掌握险情实施科学决策,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领导多次乘坐直升机勘察地形,现地论证排险方案。武警水电部队担负主要施工任务,800多名官兵克服天气复杂多变、施工任务艰巨等困难,共进行炸药量超过1吨的大规模爆破13次,小规模爆破100余次,出动大型工程机械210台,开挖土石方10.3万立方米,顺利完成攻坚任务。

尹建业说,武警水电部队、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第14集团军、云南省军区、水电十四局等参战各方,在余震不断、山体滑坡、崩塌、飞石威胁严重、施工开挖异常艰巨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全力以赴,顽强拼搏,不怕牺牲、日夜奋战。地方政府迅速开展群众转移避险工作,共疏散转移12797人。

第13集团军某工兵团、第14集团军某旅和武警任务部队官兵担负道路抢通和装备运送任务,冒着余震和滚石频落的危险运送炸药及排险装备。第13集团军某工兵团团长唐国勇带领150名工程兵及时打通通往堰塞区的唯一公路,在堰塞湖上架设可载重60吨的漕渡门桥,先后转运29部大型装备,20台工程机械,以及作业器材、炸药和救灾物资近200吨。

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担负堰塞湖空中勘察预警任务。直升机先后飞行14架次、20余个小时,在堰塞湖上空实施抵近勘察,对次生灾害隐患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曲靖军分区100多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利用10艘橡皮艇和6艘冲锋舟,不断打捞、清理从上游涌来的漂浮物7万余平方米,防疫洗消水面27.3万平方米,为施工作业排除了隐患。

视频:实拍震区堰塞湖泄流槽爆破 腾起蘑菇云

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说,到8月12日,红石岩堰塞湖应急排险处置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胜利完成,实现了应急处置阶段工作目标。一是应急排险工程任务已完成。在堰塞体上挖出了一条深8米、底宽5米的泄流槽,这使堰塞湖库容明显减少,有效降低了溃坝风险和上下游的淹没风险。二是应急处置标准满足相关规范要求。三是应急处置后堰塞体总体安全可控。经对堰塞体和应急泄流通道的安全评估,堰塞体挡水稳定性有一定安全余度,应急泄洪通道可满足阶段性运用需要。堰塞湖“应急处置”阶段排险工程完成后,有效降低了溃决风险,下游“风险区”和“预警区”的范围明显缩小。

据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副指挥长梁冬春介绍,下一步抗震救灾部队将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继续做好受灾群众安置、拆除危房、医疗卫生防疫等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