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莎车美女刑侦警察:我的温柔你知道

来源:最后一公里

2014-08-21 14:36

7月28日,发生在新疆莎车县的暴恐袭击案件牵动着许多人的心,37位无辜民众遇害,也让新疆反恐的脚步走的更加坚定。而在反恐力量中,除了广大民众的参与和支持,也少不了刑侦人员对岗位的坚守,而他们之中不乏女性。8月12日,微信号@最后一公里(为新疆20万干部下基层服务的微信公众号)连线一位莎车县刑事侦查大队的女警,她叫阿依努尔•买买提明。

在工作和家人之间,阿依努尔•买买提明选择了工作,她有个一岁多的女儿,现在由家里的老人照顾。从小,当警察就是她的梦想,虽然辛苦危险,但能保护一个个幸福的家庭团圆美满,她感到自豪和骄傲。

莎车美女刑侦警警察:我的温柔你知道

她美丽大方,浓眉、大眼、高鼻梁。头戴小花帽,她是典型的维吾尔美女;身穿警服,她变身一个纯粹的“女汉子”,一个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刑侦警察。

谈及“女汉子”的工作与生活,阿依努尔•买买提明侃侃而谈。

生活中的好姑娘:愧对女儿

阿依努尔•买买提明“辩解”道,其实生活中她不是“汉子”。

在父母眼中,她是掌上明珠;在女儿那里,她是亲亲的妈妈。不过她说她愧对自己的孩子,“因为工作实在太忙,没有时间陪她”。

阿依努尔•买买提明女儿一岁多,很可爱,但是她没有时间照顾她,“孩子姥姥带着呢,每天我下班的时候孩子已经睡了,我上班的时候她还没醒,完全没有陪她的时间,不过现在她会叫妈妈了,这让我很欣慰。” 阿依努尔•买买提明说,在家人和工作之间,她选择了工作。

阿依努尔•买买提明是刑侦大队的,抓捕嫌疑犯、审讯,这是日常工作。“每天遇到不同的案子,对自己也是一种挑战。”阿依努尔•买买提明说,刑事侦查是她喜欢的,虽然工作很苦,但很快乐,没什么烦恼。

工作中的女汉子:喜欢模仿成龙、李连杰的武打动作

阿依努尔•买买提明的警察梦,源自于她的孩童时代。“我们邻居是一位女警察,每次看见她下班,就特别羡慕,于是就喜欢看电视里的警察。”长大后,她更加喜欢警察这份职业。“警察真的很伟大,不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还把坏人抓住绳之以法。”阿依努尔•买买提明说,她如愿实现了梦想。

“女汉子这个称呼是被同事们叫起来的,因为擒拿格斗训练中,我常常被安排到三个陪练,而且都是男同事。”阿依努尔•买买提明说,她还蛮喜欢这个称呼,这说明她很强。(笑~)

 

“喜欢格斗是从警校时候开始的,那时候从北京过来一个女教官教我们拳击,她的动作很标准很好看,我就迷上了。”和其他女孩一样,阿依努尔•买买提明也有心中的偶像,不过不是美国歌星,也不是韩国“欧巴”,是两位中国的武打明星:成龙和李连杰。

阿依努尔•买买提明说,她看过他们的所有片子,偶尔还会模仿电影里的几个武打动作,她身上常有淤青处,都是训练时摔的。“因为喜欢,就不觉得疼,不觉得苦,觉得很光荣。”

从警校毕业到现在的5年时间,阿依努尔•买买提明从一个学员到独当一面,她说学到了很多。“我现在已经在带徒弟了,从开始别人带我,到现在我带别人,这个变化让我觉得很开心,说明我在成长了。”

亲人的爱和自豪

从之前那个满腔热血的姑娘,到如今已为人妻人母的女人,阿依努尔•买买提明心中多了一份牵挂。“有一次我晚上出去办案,出发前给父母打了电话,说我要去抓犯罪嫌疑人,晚点回来,结果一直到凌晨6点多才回家。在推开门的那一刹那,发现爸爸坐在地上,还在等着我,我的泪水一下就涌了出来。”阿依努尔•买买提明说,“爸爸担心牵挂着我,竟然坐在那里等了我整整一夜,我知道那是爸爸对我深深的爱。”

现在做了母亲,更知道为人父母的担忧,给父母报个平安,是她每次执行完任务必须做的事。“太阳光大,父母恩大,做爸爸妈妈的宝贝是幸福也是一种大爱。” 阿依努尔•买买提明说。

为了鼓励阿依努尔•买买提明,她的父母常给她说,“作为一名警察,虽然辛苦危险,但能保护一个个幸福的家庭团圆美满,我们自豪着呢。”

对误入歧途的年轻人:心痛!

 

7.28莎车暴力恐怖案件发生后,阿依努尔•买买提明被抽调去做审讯工作。“这几天审了很多犯罪嫌疑人,他们共同的一个特点就是文化程度低,头脑简单,受宗教极端势力的小恩小惠,诱惑他们走上了歧途,让他们干什么就干什么。”阿依努尔•买买提明说,每次审讯时看到他们受到不法分子蛊惑误入歧途,很心痛!

当然,也有让她感到幸福的时候。“有一次一个店主的5辆自行车被偷了,把老板着急的,不到3个小时,我们把嫌犯抓住了,把车子给老板还了回去,老板看到我们,激动的很!一个劲儿说感谢!”阿依努尔•买买提明说,那一刻,她感觉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谈到未来,阿依努尔•买买提明说,她的梦想只有一个:一直做一名警察,做一名优秀的刑侦警察。

阿依努尔•买买提明生活照

(文/刘博 图/崔岱 生活照由本人提供),“最后一公里”(微信号:MqMsMx)。

责任编辑:张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