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贤调研新疆莎车县:要把7.28暴力恐怖袭击案原因找清楚

来源:天山网

2014-09-09 09:07

天山网讯(新疆电视台记者周一凡报道)9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用三天时间,专程前往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深入乡镇村社区,与各族群众交流、和基层干部座谈、实地查看,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按照围绕总目标、查找薄弱点、案件记教训、工作抓落实的要求展开调研。

“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根据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安排,自治区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期间,每位常委联系一个县。莎车县是张春贤的联系点。

9月6日一早,张春贤从喀什市驱车三个多小时来到莎车县,直接深入到荒地镇尤勒滚布拉克村,走进村民们家中,倾听大家的心声。村民阿不力孜•白克力说,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大家收入高了,房子漂亮了,马路也宽了。有这么好的生活,那些宗教极端分子动摇不了我们的思想。在7月28日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中,我们村没有一个人参加。大家都非常痛恨那些暴恐分子。就是因为他们搞暴恐,害得我们的棉花地少浇了一次水,出去打工也受影响,大家少赚了不少钱,我们怎么能不痛恨!以后如果见到暴恐分子,我们大家都会一起上,齐心合力把他抓起来,不能让这些坏家伙再影响我们的幸福生活。

张春贤说,好生活要靠大家一起努力。面对暴恐分子的煽动、威胁,大家不参与,还敢于同暴徒作斗争,值得表扬。我们要一起行动起来,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莎车县是我的联系点,今后会常来常往,希望下次再来时,大家的生活过得更好。

“要坚持问题导向”

9月6日下午,张春贤一行来到艾力西湖镇政府,与全镇26个村的村支书一起座谈。村支书们按照分析案件发生原因、查找薄弱点、汲取深刻教训、切实抓好工作抓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大家结合各村实际,认真分析、查找案件原因,并就进一步做好团结稳定工作谈了思路和意见。

张春贤说,一定要把莎车县7月28日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的原因找清楚,把薄弱点找出来,把坏事变成好事。要下决心把村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怕困难、充满信心。

9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莎车县艾力西湖镇考察时,与该镇26个村党支部书记座谈。(李杨摄)

“一定要根除叶尔羌河千年水患”

张春贤还专门前往喀群乡且克霍伊拉村。

2014年3月底,张春贤曾经在这里住村三天。村里的老百姓对张春贤书记说,最担心的就是叶尔羌河水患的问题。村民们每年都要出义务工,每年融雪季节,3万5千多村民要在泄洪渠干上一个月左右,但是由于防洪堤坝达不到标准,洪水还是经常淹了村民的田地。

一定要解决叶尔羌河水患!听到乡亲们的反映后,张春贤当即走到村边,登上防洪堤坝实地察看,要求水利部门进行深入实地调研,拿出治理办法。住村结束后,又立即与自治区有关部门进行了研究部署,半年多来一直牵挂于心。在自治区、地区、县各级的重视、关心、努力下,目前,叶尔羌河流域防洪治理工程已经初见成效,今年洪水季,全流域整体减轻了附近三分之一村民的劳务负担。待到正在建设的上游控制性水利工程几年后完成,叶尔羌河千年水患就可根除。

再次来到且克霍伊拉村,张春贤一下子就认出了那些熟识的乡亲们。又一次见到张春贤书记,村民们早没有了紧张,而是与亲人团聚般高兴和亲切。张春贤和每一位老朋友一一握手,挨个回忆起半年前住村时和大家在一起的故事,重逢的喜悦让现场掌声、笑声不断。

这次来,张春贤最关心的还是叶尔羌河防洪治理的问题。他再次登上村边的防洪坝,察看泄洪渠施工、运行情况。经过半年的整修,这里已经建起了4米高的堤坝。今年洪水季节,附近的村民不用再到泄洪渠上出义务工了。6月份这里经历了四次强暴雨,洪水比往年要大很多,但正因为有了整修后的泄洪渠,附近六个村、7000亩耕地安然无恙。村民们激动地说,现在我们终于能够睡安稳觉了,再也不用出义务工了,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安心在家务农,增加收入。

村民们都说,现在的生活比天堂还要好,可是那些暴恐分子却还要搞破坏,我们都非常气愤。杀害无辜的人必下火狱。以后如果见到暴徒,我们一定挺身而出与他们作斗争,要维护我们现在的好生活。

分享收获的喜悦

聊天中,乡亲们捧出了刚摘的核桃。半年前的住村期间,张春贤曾和村民一道,下田给核桃树施萌牙肥,村民们当时邀请张春贤书记,等核桃丰收的季节,一定要再回来品尝咱们的劳动果实。现在正是核桃成熟的季节,再次温暖的相聚,品尝着香脆的核桃,分享收获的喜悦,浓浓的亲情在蔓延……

在喀群乡,张春贤还来到老党员家中,看望慰问了老党员。

张春贤在莎车县展开调研期间,随行人员也围绕各自的工作,分头进行了调研。9月7日晚上,张春贤召集随行人员召开会议,汇总调研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围绕总目标 做好四项工作

9月8日,张春贤与喀什地区、莎车县和部分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张春贤指出,要围绕总目标,做到“三个坚决”,这是党中央对我们的明确要求、是新疆发展稳定的迫切需要、是各族干部群众的强烈愿望。当前全疆主要是做好四项工作:坚持严打不动摇,加强社会面防范控制,下大力气抓好源头治理,严格落实各级党政领导责任。

查找薄弱点

查找薄弱点。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切实把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维护稳定和长治久安上。决不能盲目乐观、决不能有悲观厌战、决不能信心不足。自己要多找主观原因,客观原因让上级去找。要重视基层基础薄弱问题,重点是宗教事务管理,解决好“村霸”、“野阿訇”的问题,转变干部作风,重视做好80、90后人群工作。

案件记教训

案件记教训。要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从而真正引起震动、引起警醒、引以为戒,真正吃一堑长一智,以最大的努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工作抓落实

工作抓落实。抓好清查严打,关键是抓早抓小抓苗头;抓好宣传教育,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抓好宗教事务管理,深入推进“去极端化”;转变干部作风,着力解决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改善群众生活,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集中整治带来的变化。

张春贤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维护社会稳定,重点是解决好机制问题,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要以棚户区改造为抓手,加强社区管理。要抓好农业结构调整。

关于抓落实,张春贤强调,要落实好责任制。定目标、定措施、定责任,立足现有条件解决问题,统筹力量、突出重点。各级干部要有历史担当的责任心,不计荣辱,立说立改,真正做政治强、能力强、作风强、心力强的“四强”干部,增强理解力、落实力、执行力,奋发图强、坚定信心,以良好的精神风貌,高尚的精神境界,不辜负中央的要求和各族人民的期望,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自治区领导车俊、熊选国、史大刚、弯海川,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随同调研。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