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获“艾森豪威尔国际和平奖” 东海和平倡议受肯定

来源:福建日报等

2014-09-16 12:01

据台湾媒体16日报道,马英九致力于推动区域和平终获国际肯定,由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一手创立的“国际国民外交协会”(PTPI),决定把年度最高荣誉“艾森豪威尔国际和平奖”(Eisenhower Medallion Award)颁给马英九,这不仅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首度获奖。马英九获奖缘由是PTPI台湾分会主动推荐,基于当时南海纷争不断,马英九提出《东海和平倡议》后,又致力推动东海与南海资源共享、和平解决争端。马英九的大学老师曾说,如果马英九能继续深化两岸和谐关系,将有资格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马英九获“艾森豪威尔国际和平奖”

“国际国民外交协会”(PTPI)由美国第34任总统德怀特·戴维·艾森豪威尔(Dwight David Eisenhower)创立于1956年,主要宗旨是促进全人类相互了解和世界和平,艾森豪威尔之后的几任美国总统,都曾担任该会的荣誉主席;“艾森豪威尔国际和平奖”(Eisenhower Medallion Award)是该协会每年评选,过去曾有南非曼德拉、德蕾莎修女、前波兰“总统”华勒沙、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美国前总统里根获奖。

亚洲得主包括慈济证严法师,曾于1994年获颁和平奖,马英九是台湾第二位得奖者。艾森豪威尔孙女玛莉家中临时有突发状况,若无法即时赴台,将由该协会执行长Clark Plexico颁奖。预计本周五(19日)该协会执行长将赴台南颁奖。

据了解,马英九获得该奖项后,是由艾森豪威尔的孙女玛莉亲自写信通知马英九本人。玛莉在信中特别赞许马英九推动区域和平,并认为《东海和平倡议》与该协会理念一致,值得推广到各界各地。

“国际国民外交协会”(PTPI)台南分会前会长、现任公关主委郑清泉表示,PTPI年会今年首度移师台南举行,本周五(19日)举行年会时,马英九将亲自南下领取艾森豪威尔国际和平奖,这是双喜临门。

此外,曼德拉过去先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再得到“艾森豪威尔国际和平奖”,马英九是否有机会争取诺贝尔和平奖。郑清泉说,可以努力看看,但至少得到艾森豪威尔国际和平奖,就是一种肯定。马英九老师、纽约大学教授孔杰荣也曾提到,马英九第二任期若能继续推动两岸和平进程,深化两岸和谐关系,将有资格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简介

“艾森豪威尔国际和平奖”(Eisenhower Medallion Award)是“国际国民外交协会”(PTPI)年度最大奖项,表彰对于推动和平工作有所贡献领袖级人物或NGO组织,从1968年首度颁奖至今共有42位得奖者或组织。

“艾森豪威尔国际和平奖”每年提名1次,可由各分会透过线上推荐,提名后须经董事会同意授奖,故不一定每年都有得奖者。例如2011与2012两年得奖者从缺,直到2013年才有致力于改善东非医疗的Degratias Niyizonkiza获奖。

此次马英九是因提出《东海和平倡议》受到肯定。

东海和平倡议,是由马英九于2012年8月7日提出的。其提出背景是中日钓鱼岛争议不断升级。一共5点,表示主权在台湾,中国大陆、台湾和日本三方共同开发钓鱼岛资源的意见,反映出台湾在钓鱼岛争端上的态度。虽然日本方面表示无法接受马英九提出的东海和平五点倡议,但可以考虑与台湾在钓鱼岛的合作。2013年2月下旬,马英九表示:“钓鱼岛主权不会让步”,也表示两岸不能联手保钓。

“艾森豪威尔国际和平奖”(Eisenhower Medallion Award)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