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学生组织发言人周庭辞职 称压力太大

来源:中新网等

2014-10-12 11:08

中新网10月11日报道,香港学生政治组织“学民思潮”发言人周庭,10日决定辞去“学民思潮”发言人一职。

对于“占领中环”行动,她在声明中称,令她身心疲累,亦意识到无法再承受如此沉重的压力。她称,自己只有十七岁,面对非一般的压力,真的感到极度徬徨及疲倦,希望大家可以尊重她的这个决定。

周庭称,希望给自己一点休息的时间,暂时不会接受任何传媒访问,亦会停止参与发言人的工作,让自己好好思考在未来政改运动中的角色与定位。

周庭10月10日在Facebook上声明退出

周庭2014年9月进入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院,就读大一。她曾在Facebook上自述自己的经历:初中时曾是一个“超级政治冷感的人”,从不看电视新闻,更不用提报纸了。她自己总结原因,是“不懂,也很懒”。之后她发现,自己正处于青春期,“如果青春等于反叛,那其实会反叛的人,也是最能拥有青春的人吧。”她进一步阐释道,“因为就是那些最青春、站在最前方的人们,才会敢于去反抗那个强大的建制,才会敢于去打破既有的思想,才会敢于去想象一个或许不曾存在的理想社会。”

周庭的Facebook首页图:怯,你 就输一世

在她的Facebook页面上,不乏“民主”、“权利”、“民意”、“公民”等词汇。9月,她所属的“学民思潮”在网上发起了“一人一相撑罢课”活动,9月21日,她晒出一张自己的幼年照片,以这种方式吸引着大家关注罢课。

晒出照片撑罢课

学民思潮

“学民思潮”(Scholarism)是一个香港学生政治组织,现任组织召集人为黄之锋,发言人为周庭、黎汶洛和林朗彦。由90后的香港学生于2011年5月29日成立,在2012年反对香港政府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运动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为民众所熟悉。

2014年4月15日,学民思潮和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共同发表对2017年特首选举办法的改革方案,继续坚持“公民提名,必不可少”。

“让自己好好思考在未来政改运动中的角色与定位”

以下为周庭Facebook退出声明全文

【对不起,我要退下来。】

各位传媒朋友、香港市民:

我加入学民思潮已两年半。从二零一二年五月,我由担任义工,直到成为发言人,有赖学民思潮上下给予机会及鼓励。这两年半来,学民思潮给我的,比起任何课堂还要多,相对同辈,我所学到的更丰富。回望当初,我只是一名连做校内汇报都会感到紧张的女生。学民思潮为我带来的,是极大的改变。

不过,有转变的,不单是我个人的能力和性格,我所承受的压力,也日益倍增。一直以来,我参与社会运动的决定,都得到身边人的尊重。不过,这一场庞大的雨伞运动,令我身心疲累,我亦意识到,我无法再承受如此“沉重的压力”。所以我决定,辞去学民思潮发言人一职,暂时退下火线,给自己一点休息的时间。我暂时不会接受任何传媒访问,亦会停止参与发言人的工作(例如是网台D100的节目《思潮起动》及专栏文章),让我好好思考在未来政改运动中的角色与定位。

在此,我想向组织和社运界的战友们说声抱歉。一直以来,大家都非常坚持自己的理念,为整场运动尽力付出。今天,我辞去发言人一职,或许是我的懦弱所致,但希望大家知道,除了战友,我们也是朋友。在这两年半中,能和大家分享彼此的事情,甚至交心,我感到无比幸福和难忘,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我的照顾和包容。我亦要感谢各位市民对学民思潮及学生运动的默默支持,没有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们绝对不能支撑到今天。

关于我的事情,我已委托学民思潮两位发言人黎汶洛和刘贰龙代为回应传媒朋友的查询。各位,对不起,但我只有十七岁,面对非一般的压力,我真的感到极度榜徨及疲倦。希望大家可以尊重我这个决定。

周庭

写于二零一四年十月十日凌晨

相关报道:香港高校未阻学生“占中” 企业终止赞助

据新华社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发展商俊和发展集团近日去信香港大学等几所高校,称对学校未阻止学生“占中”而感到失望,而“占中”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及造成社会分化,决定终止赞助几所大学奖学金,并重新考虑日后会否继续赞助。

据悉,俊和发展集团副主席彭一邦在一封写给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的信中表示,学生在表达他们诉求的同时,却诉诸非法的行动。集团认为,大专院校的角色应引导学生以合法方式达成他们的理念。但港大不阻止学生“占中”,令学生日后面对刑责。“最糟糕的是,以后有人也会采取类似的违法行为来达成他们的诉求。”

信中提到,民主是大家共同的追求,集团也会尽力支持民主行动。但集团认为,激进的“占中”不能争取到民主目标,只会令香港的经济、民生受损,更会冲击香港的法制系统。俊和终止支持港大奖学金并非集团的意愿,但集团赞助的项目必须符合其价值观和信念,亦希望此次举动可提醒各大学校长,要保护下一代免受政治角力影响。

俊和集团回应香港媒体查询时证实曾去信大学,但不评论信件内容。香港大学等多所高校暂时没有回应事件。

根据港大网站信息,俊和基金奖学金自2007年至2008年学年起,每年向港大两名分别就读土木工程学系和房地产及建设系的全日制大学二年级本科学位学生提供各一万港元的奖学金。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