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晋宁项目施工方与村民征地冲突:已致8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0-15 15:17

15日上午十点整,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富有村与平时一样响起眼保健操的广播,来往赶集的村民进进出出,看上去十分平静。但就在昨日,这里发生了造成8人死亡的冲突事件。

这一数字是“昆明晋宁发布”(观察者网注:晋宁县委、县政府官方微博)今天上午10点左右公布的,死者包括6名企业施工方人员,2名村民,另外还有18人受伤。据该微博昨日发布,14日,晋宁县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企业施工人员与富有村部分村民冲突事件。初步调查,已造成4人死亡,10余人受伤。

目前,调查和善后工作都在有序进行。出事的工地上除了警察已空无一人,而在村口与工地之间的空地上,部分村民手持各类器械聚集把守,不允许任何外来车辆靠近村口。据当地村民则透露,这并不是村民和施工方的第一次冲突,冲突原因与征迁土地有关。

网友拍摄的事发地图片

现场:村民不准外来车辆靠近村口

据中新网报道,15日一早,记者来到事发现场,从昆玉高速江川出口下500米,就是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工地入口处,警方已拉起警戒线。工地的沥青路面上还残留着棍棒、汽油瓶、军用挎包、大滩血迹等打斗过的痕迹。然而工地上除了警察,空无一人,只有未完工的建筑体上挂满“和谐发展,共同发展”、“维护社会秩序,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等红布标。

记者从工地后方一公里处绕进富有村,村口墙上写着“富有村欢迎您”的标语。而在工地与村口之间的一片空地上,插满五星红旗,部分村民手持各类器械聚集在这里。

据一位在附近冷库厂打工的陈姓小伙透露,昨日,这里发生企业施工人员与富有村部分村民冲突事件,目前,这些村民不允许任何外来车辆靠近村口

“里面有个乡街,我上那儿找我媳妇,人过去没事儿,车不行,见着就砸,还是小心点。”陈某告诉记者,现在连警方都无法靠近。

“都被堵死了,连我们都不敢进,估计要好一阵子。”在进村路口开洗车场的老板告诉记者,平时他们吃的菜都到富有村的小街上去买,如今只能进城去采购了。

晋宁县委、县政府15日上午通报事件进展

14日冲突现场

 

村民:非首次冲突 与土地征迁有关

据了解,昆明晋城泛亚工业商贸物流中心是新昆明建设的14个泛亚商贸物流中心之一,同时也是云南省“三个一百”重点项目之一。据澎湃新闻报道,富有村多名村民都表示,近年来富有村的数千亩土地被征迁,用作建造物流中心,村民不满补偿,多次与施工方发生冲突。今年6月,村民也曾与施工方对峙,并爆发冲突。

村民还讲述了昨天下午的冲突细节。14日下午,事发富有村的杨姓村民对澎湃新闻称,位于富有村区域的一家物流中心的开发商,动用“近千”社会人员攻击富有村村民。混斗中,双方伤亡“很大”。而从现场传回的照片看到,多辆卡车载满身着统一制服、戴着头盔的男子,大量村民与其对峙。

村民在央广网采访中如此表示:泛亚物流中心在咱们富有村,2011年就强行征地,好像是3000多亩吧,用于泛亚物流工程建设。现在村民法律意识越来越强,就要求他出示批文,出示征地的合法手续,他们没法出示。村民说,没有批文也没有什么合法手续,这样的话就不能在我们这里建,然后5月份就让他们停工。引起这个事(冲突事件)还有另外一个事,富有村唯一出入的一条道路,被卖给了开发商。村民另一个要求是,恢复村子里的道路。

村民:富有村还剩了2500亩土地,还要一次性全部征收完,村民就起来反抗了,就让他们先把工程停掉,5月份的时候。

事实是否如村民所言,暂时无法证实。针对这起冲突,晋宁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一科主任杞耀彬回应,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事件的最新进展将第一时间对外通报。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央广网、澎湃新闻、新浪微博“晋宁发布”消息

有村民称,开发商动用“近千”社会人员攻击富有村村民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