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与学联对话 港府表示接受和不接受政改民意各3成

来源:新华网

2014-10-22 08:10

香港特区政府昨晚(21日)6时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进行对话。香港特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表示,接受和不接受政改方案的民意,各有千秋,都在3成左右。“占中”集会持续25天,但香港700多万人口中,各意见方的人数、比例鲜有透露。

香港多地爆发“反占中”与“占中”群体冲突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开场发言中表示,政制发展是具有争议性的议题,理解社会人士诉求各有不同,但希望在守法、和平、理性,以及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进行。

林郑月娥强调带着诚意与同学会面,尊重同学对民主的坚持,也希望香港成为更民主和进步的地方。她说,同学的诉求,特区政府及中央政府都清晰听到,但长期占领街道无助解决问题,希望同学顾全大局,带头呼吁占领者尽快撤离,令市民生活恢复正常。

她表示,由全香港约500万合资格选民选出特区行政长官,比由1200人选举委员会选出,无论如何都是更加民主,希望对话聚焦讨论2017年普选特区行政长官的具体安排,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订出的框架中商讨,希望2017年能落实普选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同时指出,君子要和而不同,民主是制度,也是态度,以整体社会利益高于个人追求,才是最好。

特区政府与学联的对话在黄竹坑医专学院大楼举行,由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主持,这是双方就政改问题展开的首次对话。对话形式为双方先作开场发言,然后自由讨论,最后各自总结。

郑国汉在主持辞中表示,对话主要是有关政制发展和行政长官普选,期望发言聚焦这个主题。

直播摘录: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我们不但没有隐瞒不同意见,我们反而制造机会,让国家制定政改的人听到这些意见。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政改中社会上有多元意见。不能只搞一元意见,不能因为在座的有意见,政府和人大就进行修改。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对于学联指占领是和平抗争,但出现好多暴力事件、头破血流,警队已用最大容忍及克制维持秩序,虽然稍微肯定同学能和平有秩序示威,但毕竟是违法,而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如果不保将危害香港前途。

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人大是最高权力机构,人大常委会是最高权力机构的常设机构。人大常委会这次使用的字眼是确定,不是决定。这个可以有其他方向性的指引。香港的政制改革,中国政府有权、有责参与。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政府不断呼吁占领区的市民离去,但他认为最能令港人回家的,是香港政府,强调香港人对未来政制发展有清晰诉求,包括要求公民提名等。 他反问,一个不平等的普选机制,如何导向香港向更平等的社会,认为不平等的制度,只会令贫富问题等更加严重。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既然2017年能夠一人一票选特首,不明白为何不是重要的民主进程。

香港特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接受和不接受政改方案的民意,各有千秋,都在3成左右。即使我做了3届的政改,但按照现在的制度我也没有投票权。但到了2017年,在座的你我都有权投票。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香港是特別行政区區,不是独立的政治体制,中央在特别行政区有不能漠视的责任。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不要让香港在这个紧要关头错失发展机会。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2017年后的特首选举办法,仍然可按照基本法及人大解释定下的程序,亦即政改五步曲向前发展。有人认为人大决定设下很多限制,提出具体方案已没有大意思,她不认同这看法。她说,根据基本法以及相关提名程序,可以落实普及而平等的选举权,提名程序是否过紧是见仁见智。她认为,与其消极抵制,不如思考如何提高提名及选举程序的民主成份、透明度及竞争性。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我们要记住基本法对香港政治的原则:1、 符合香港政治情况,香港不是独立的政治实体 2、符合一国两制 3、均衡参与,香港各阶层都能参与 4、遵守法制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我希望同学们明白,都要守法。当年颁布基本法之前我们有过广泛的咨询和讨论,尤其是45条,是我们今天能够讨论的根源。普选必须依法办事,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希望此次会面能够多谈法律规定。香港是一个特区,不能决定自己的体制。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对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之后大家疑虑的答疑: 1.2017年之后的选举办法会按照基本法所制定的五部曲继续发展;2.必须在基本法提名框架下进行普选。如果对此有疑虑,大家应该继续基于此讨论 。无论结果如何,今天的见面让双方了解彼此的立场,就是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