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决定继续在边境修建铁路 3条线路通往藏南一条已通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0-23 17:56

据《印度快报》网站10月22日报道,印度政府已经决定在中印边境地区继续建设4条战略铁路线的计划,这一项目曾因最高层没有做出政治决定而搁置了很多年。值得注意的是,这4条铁路中的3条位于我国藏南境内,其中一条直达我国达旺地区,还有一条甚至已经于今年7月通车。据悉,印度政府已经命令其铁道部在11月上报线路详细勘测的费用,这些费用将由政府承担。

虽然多年来印度一直在加强对我国藏南地区的开发力度,但由于当地地理条件限制,进展一直非常缓慢,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发展因此也非常不平衡,仅该“邦”东南部中印两国无争议的地区发展速度较快;同时中国西藏经济建设的快速进步也令印度政府感受到了压力。

据印媒报道称,印度国家计划委员会、国防部、铁道部和财政部等部门的官员在上周举行了一次高级别会议。会上提到印度总理办公室已经发出命令,要求印度铁道部对印度国防部明确指定的4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铁路线进行详细的工程勘测。这4条铁路线是印度军队的14条战略线路的组成部分,这些线路被认为将在必要时用来运输军用物资和进行部队调动。

观察者网了解到,这4条线路除了喜马偕尔邦比拉斯普尔-克什米尔列城铁路(总长498公里)以外,其余线路终点过境我国藏南。它们分别是阿萨姆邦北拉金普尔至阿萨姆邦西拉帕塔铁路(全长248公里,过境我国西藏自治区墨脱县阿朗)、阿萨姆邦穆尔贡塞莱格至阿萨姆邦鲁比镇(全长256公里,过境我国西藏自治区墨脱县“中国雨都”巴昔卡),以及从阿萨姆邦密萨马利通往我国西藏自治区错那县达旺的铁路(总长378公里)。

印度媒体制作的铁路线路图,红线为中国国界,由观察者网编辑标注

这3条铁路中,密萨马利-达旺铁路有着最为重要的军事、政治意义。达旺是我国藏南地区西部的政治、宗教、经济中心,也是一个重要的军事据点;当地也是六世达赖的故乡,是藏传佛教的一块圣地。但由于交通不便,前往达旺要靠道路连通或直升机输运,常因天候恶劣而被迫停摆。除了这条线以外更值得注意的是,3条铁路中的北拉金普尔-西拉帕塔铁路已经于今年7月4日通车,这是第一条印度当局在我国非法修建的通车铁路。

从地形和地质上来说,这些路线多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断层和褶皱上,尤其是密萨马利-达旺铁路,虽然总长仅200多公里,但海拔落差是惊人的3000米。对此印度铁道部向总理办公室报告说,这些工程是个巨大挑战,这意味着需要在地质情况危险的地带建铁路隧道。勘测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但是印度铁道部的消息人士说鉴于其重要性,可能要求尽快完成。

印度军警在铁路边进行巡逻检查。

按照印度总理办公室的命令,印度铁道部将在下个月上报这次详细勘测的费用,金额将全部由印度中央政府承担。消息人士说,工程勘测的费用可能在约2亿人民币左右。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