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支持者在狮子山顶悬挂巨型条幅 一天后被警方拆除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0-24 16:07

10月23日,几名登山爱好者攀上海拔495米的香港狮子山,悬挂出6X28米的巨型条幅,藉此声援非法“占中”运动。今日(10月24日)上午12时许,该条幅被香港渔护署及警方拆除。

24日,巨型条幅被拆除

狮子山是香港著名景点,位于九龙和新界之间,为九龙群山之一。悬挂条幅的登山组织“香港蜘蛛仔”声称,希望藉此行动声援“占中”,“重新演绎狮子山精神”。

拆除现场

1974年,电视剧《狮子山下》在香港播出,故事以70年代香港人的奋斗精神作为基调,反映草根阶层如果面对种种挫折,逆境自强。由罗文所唱、黄霑填词的主题曲《狮子山下》,更被认为是写出“香港精神”的一首流行歌。在2002年香港经济低迷时,时任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引用《狮子山下》来重新建构一种集体奋斗、踏实苦干及同舟共济的精神意义,勉励香港人以此精神共渡时艰。

狮子山是“香港精神”的化身

“占中”者认为他们的理念即是“香港精神”,遭到了香港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强烈谴责事件,他认为此举不仅污染香港地标,妄言修改“狮子山下精神”更是强奸民意。他指出,“狮子山下精神”绝不意味着违抗基本法,不遵守人大决议,参与违法“占中”。而即便将“占中”标语挂上狮子山,也不能够代表多数港人,早前“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收集到150万个签名,才代表主流民意。此言与香港导演王晶遥相呼应,王晶接受采访时表示,那些阻塞道路的“占中”者“无权代表我”

拆除现场

港区人大代表、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陈勇认为,香港允许不同意见的表达,但表达方式必须合法,占据道路、在郊野公园悬挂标语都是不合法的行为。这些人“只顾自己、不顾他人”,已经偏离了真正的民主精神。他又指,现时香港社会出现集体迷失现象,市民应该多读历史,了解鸦片战争至今的社会变迁,这样才能正确定位,并懂得真正的拼搏精神。

在法律层面,渔农自然护理署表示,根据《郊野公园及特别地区规例》,“任何人未经许可,不得在郊野公园或特别地区内展示任何标志、告示、海报、条幅或广告宣传品。违反条例的人士,最高可被判处罚款2000港元及监禁3个月”。

香港警方出动直升机,放下民安队员及消防员

清拆巨型条幅行动在今晨展开,上午10时许,首先由渔护署及警员封锁狮子山顶位置,之后,飞行服务队出动2部直升机,将11名消防员及民安队员,以及攀山工具,送到狮子山顶。消防员及民安队员随即徒步到悬挂巨型条幅的山顶,视察一轮后,游绳而下,从巨型条幅底部开始拆除,约花了1小时终成功整幅巨型条幅拆下。

拆除期间,有支持“占中”者一度企图阻止,与渔护署人员理论,其中1名支持人士登上山顶,警员及渔护署人员劝吁他离开,该男子高呼口号后离去。

一名支持“占中”者高呼口号,后被警察劝离

渔护署显然没有理会他的口号,他们表示,该署正研究如何提出检控。

(观察者网综合东网、大公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