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委要求香港就政改普选提供信息 中方回应

来源:中新网

2014-10-24 23:19

据中新网10月24日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对香港普选问题的敦促进行回应。

外春莹主持10月24日记者会

问:据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23日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就香港政改及普选是否符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问题进一步提供信息。中方有何评论?

答:香港回归以来,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根据基本法得到充分保障。中国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依据基本法和香港其他有关法律,循序渐进地发展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民主政制。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的有关决定规定从2017年开始行政长官可由普选产生。该决定是依据基本法的规定,在充分听取香港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作出的,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实行普选的宪制基础,具有不可动摇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

中国不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缔约国。根据基本法,公约在回归前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继续有效,通过香港特区的法律予以实施。公约不是衡量香港政改的标准。

另外,华春莹就国务委员杨洁篪将于10月27日访问越南、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签署等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