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为邱素芬竞选站台 称中资进入顶新集团是灭台计划

来源:中时电子报等

2014-11-01 18:43

据中时电子报今日(11月1日)报道,台湾桃园市“议员”候选人邱素芬(民进党籍)今日成立她的“竞选总部”,为11月29日的开始的“九合一”选举造势。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也到场站台助阵,她抨击国民党政府治理“黑心油”不利,不但让顶新集团的“黑心油危害人民健康”,而且(顶新集团)里头的中资根本就是公开在抢台湾,“是危害台湾人民的灭台计划!”吕秀莲越说越气,最后痛心疾首道,“未来台北101就会是北京中南海在台办事处,入侵台湾到这种地步!”

吕秀莲与邱素芬(右)

观察者网查询资料得知,顶新国际集团的股份构成主要有二:一是魏家四兄弟(魏应州、魏应交、魏应充、魏应行)持74.32%股份,二是一家叫China Foods的日本公司(股东为日本伊藤忠商事公司与朝日啤酒)。在顶新集团旗下的众多公司中,绝大多数为顶新与其它台湾公司或日本公司合资。顶新国际集团的销售额(约每年5000亿人民币)虽然80%-90%由大陆贡献,但与大陆公司合资的公司基本没有。

“台湾地沟油”事件爆发之后,10月16日,魏应交宣布,顶新将全面退出台湾油品业,捐30亿元新台币成立食品安全基金。在场的吕秀莲等人不约而同要求查扣魏家四兄弟财产。谢长廷认为,至少要查扣300亿,剩余再做为重建食安基金。另外他还提出查扣顶新财产、为全民健康检查、并根治肝肾疾病。

谢长廷在现场

庞大顶新国际集团也覆盖涉足电信(台湾之星,在台拥有约100万用户)与房地产行业,拥有台北101大厦37%的股份。

吕秀莲则说,顶新不只是用黑心油危害人民健康,在银行群起巴结下,一毛钱都没带回台湾还能入主台北101等重要产业,甚至以台湾之星进军媒体与高科技产业,里头的中资根本就是公开在抢台湾,“是危害台湾人民的灭台计划!”她痛心疾首地说,“未来台北101就会是北京中南海在台办事处,入侵台湾到这种地步!

吕秀莲强调,顶新坏事做绝、好事捞尽,后头一定是有更高层的人在维护这些大财团,除了要查清魏家之外还有没有更大的“红顶商人”,更要求不只是顶新食品要下架、国民党要全面下架,扫除不适任的政治垃圾

背景资料:“九合一”选举11月底举行

2014年11月29日,中国台湾“九合一”选举将举行。所谓“九”,是指9类公职人员,包括“直辖市长”(6名)、“直辖市议员”(375名)、县市长(16名)、县市“议员”(532名)、乡镇市长(198名)、乡镇市民代表(2096名)、村里长(7851名)、山地原住民区长(6名)、山地原住民区民代表(50名)。

本届选举是马英九在2012年连任台湾领导人后的首场全台湾选举,被视为对马英九政府的信任投票,为台湾政治局势日后发展的关键指标,同时也具有2016年领导人选举前哨战的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董佳宁
九合一选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