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60岁男子驾车冲撞马英九官邸 称忍无可忍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1-05 09:46

4日清晨7时10分左右,马英九居住的台北市中兴寓所突然遭一名年约60岁的男子开车冲撞。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此举发生在年底“九合一选举”前夕,还是让岛内社会惊出一身冷汗。

据台湾“中央社”4日报道,一名约60岁的男子当天上午驾车,突然左转进入重庆南路7巷,并冲撞“总统”官邸中兴寓所的3号门。车轮被地虎闸刺破,车子被迫停下,官邸前执勤警察随即会同宪兵一起把人制服,并未造成大门受损及人员伤害。

警方初步侦讯显示,该男子名叫陈炳菘,他驾驶的黑色轿车前挂有红色油漆桶,撞到地虎闸时,红色油漆桶破裂并洒出,让车牌沾满红色油漆,车内并无任何陈情书,只有一张贴有要卖车的字条。警方还透露,曾在屏东某生物医疗基金会担任执行长的陈炳菘自称是临时起意,案发前先开车在台北市区绕行,并把车停在“立法院”附近,但上午7时许忽然驾车犯案,主要是想表达“官僚造成医疗过失”诉求。上午近11时,警方依妨碍公务及公共危险罪将他移送侦办。下午,陈炳菘交2万元新台币获保释。

联合新闻网称,陈炳菘家住新北市新店。他的妻子称,丈夫平常早上都有运动的习惯,4日当天也以为他只是去运动,至于他为何不满医疗体系,妻子说,身边只要亲朋好友因为癌症做化疗过世,“他的心情就会很沮丧,认为现在的医疗体制无法帮助癌症患者”。附近邻居透露,陈炳菘为水电工人,小学毕业,“好像有奇怪的宗教信仰”,每逢假日都会有一堆不明人士去他们家听“医学演讲”。也有邻居惊讶地表示,他平时有礼貌,人很老实,不知道他会这么冲动。今日新闻网4日披露了一封陈炳菘给社会大众的公开信,他在信中称,“我之所以会顶撞官僚是经过深思很久了,也就是说已忍无可忍也不能再这样地忍下去,即使会失去个人的人身自由也不可再包容”。他说,虽然有这么多的科学界所努力的成果,但因为官僚医学的傲慢与偏见,让病人无法得救而失去宝贵生命,“所以社会大众该觉醒了,不可再保持沉默”。

陈炳菘(中)说已忍无可忍也不能再这样地忍下去,即使会失去个人的人身自由也不可再包容

据《联合晚报》报道,马英九4日上午出席活动时被记者问及官邸遭冲撞一事,他先是对着镜头点点头,随后双手握拳做出小跑步的姿势,似乎意指当时他正在跑步。但“总统府”发言人马玮国随后表示,事发当时,马英九确实在寓所,但已经结束晨跑,“人在非常安全的状况”;“总统府”尊重民众理性表达意见的权利,但对于任何形式的暴力皆予以谴责。台官方证实,已提升马英九维安层级。

针对马英九官邸被冲撞一事,民进党主席蔡英文4日称,当局应该适时响应人民的陈情,但人民透过如此激烈的冲撞方式陈情,也不合适。民进党“立委”蔡煌琅称,马英九最近一连串的言行一直在激化蓝绿对立,为了选举不断激化意识形态,让整个社会矛盾更加突出,这才是造成有人冲撞的原因。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则认为,随着选举日子接近,加上目前社会氛围不是那么稳定,“总统”周边维安工作的确需要加强,大家都不希望看到任何冲突或意外发生,这会让选举增添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变量。经历过枪击事件的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还透露,每次出去跑选行程,家人都会担心,只能多注意保障安全。

马英九任内发出多起冲撞“总统府”等事件。就在今年1月25日凌晨,男子张德正驾驶砂石车直冲“总统府”大门。有岛内分析称,冲撞事件一方面和岛内弥漫的对台当局施政不满有关,另一方面特定媒体不断散步对“总统”丢鞋抗议等信息,也刺激了偏激分子。

陈炳菘曾在屏东某生物医疗基金会担任执行长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