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称任内不与大陆谈统一也不推台独

来源:

2014-11-05 00:00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4日接受欧美媒体采访团时表示,他在任内不会谈两岸统一,只会与大陆保持良好的经济关系,但也不促进独立,不使用武力。

马英九说,两岸关系的原则是“不统、不独、不武”,就是指“在我8年总统任内,不会与大陆讨论统一的问题,也不会推动台湾独立,更不会支持使用武力,我认为这是打造一个可大可久及和平发展架构的必要手段。”

3日,马英九曾经委托参加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的萧万长传话,称萧万长若有机会和中国大陆领导人碰面,希望让大陆了解,两岸和平发展仍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基础上稳中求进,不会有任何改变。两岸在许多合作方面继续进行、加强。

马英九还评价了香港“占领中环”非法集会活动。马英九称,台北当局密切关注香港民主活动,看是否北京当局会履行自己的承诺,给予香港普选。而作为出生在香港的台湾人,马英九说:“我自觉与香港关系密切。”

“不害怕台湾成为第二个香港”,马英九在专访中说,“我们从未轻易地认为,中国大陆会很快实现民主化”。“我们在台湾的努力旨在说明,照搬来的民主概念也可以在世上中华民族的社会生根、发芽,在纯中国人的土地上长成一棵大树。”

马英九近期频频借美国媒体发声。10月31日,他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表示,称支持香港学生“占中”,与反对今年春台湾爆发的太阳花学运,在立场上并无抵触,因为他“欢迎民主,反对暴力”。而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占中”非法示威活动已经造成数十名警察受伤。

马英九接受外媒专访称不会与大陆谈统一。图为CNN报道截图。

责任编辑:王杨
马英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