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揭秘东伊运网络恐怖活动 宣扬杀死异教徒胜做十年功

来源:人民网

2014-11-21 00:00

20日上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在浙江乌镇举行。同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公安部揭秘东伊运恐怖组织》新闻,揭露了东伊运恐怖组织利用网络组织策划、煽动实施恐怖活动的手段。

针对近年来互联网已经成为恐怖组织策划、煽动实施恐怖活动的重要手段和渠道。中国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顾建国在会上提出四点倡议,主张加强合作,共同增进人民福祉,维护世界和平。

恐怖主义的横行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伤痛,严重威胁国际社会安全稳定,危害性远远超过普通的刑事犯罪。近年来中国的恐怖活动高发频发已经成为恐怖活动主要的受害国,2013年10月28日,恐怖分子挟持吉普车冲入北京天安门附近的人行道。2014年3月1日,多名统一着装的持刀恐怖分子在中国云南昆明火车站疯狂砍杀无辜人员,造成31名无辜人员的死亡,141人受伤,同年4月31日恐怖分子又在中国的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持刀砍杀无辜人员,并引爆爆炸装置,造成1名无辜人员死亡,79人受伤。5月22日、7月28日,新疆乌鲁木齐,喀什莎车县等地又连续发生了多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了大量人员的伤亡。这些恐怖分子罪行令人发指,是赤裸裸的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行为。遭到了国际社会和广大人民的强烈谴责。

网络恐怖主义是信息化时代恐怖主义的一种新的形式,是互联网与恐怖主义相结合的产物。具有隐蔽、扩散快、影响大等特点,破坏世界和平与稳定,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东伊运发布的网络恐怖视频

近年来互联网已经成为恐怖组织策划、煽动实施恐怖活动的重要手段和渠道。伊斯兰国不断利用互联网开展宣传战心理战,他们不仅自建网站,发布煽动性内容,还利用其他网站宣传他们制作的恐怖言论。联合国安理会认定恐怖组织东伊运利用其下属的“以色列之声”宣传中心在互联网上进行恐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东伊运从2010年到2014年共发布了恐怖音视频282部,发布的数量呈逐年上升态势。

北京天安门的10·28,昆明火车站的3·01和乌鲁木齐火车站4·30等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发生后,东伊运发布视频都宣称对恐怖袭击负责,并且声称要继续对中国政府和异教徒实施恐怖袭击。从中国警方破获的大量恐怖案件来看,恐怖分子大多曾因收听、观看过东伊运恐怖组织发布过的恐怖音视频,受过宗教极端思想的洗脑,恐怖音视频已经成为中国境内特别是新疆地区恐怖袭击多发的重要诱因。

东伊运恐怖组织制作的恐怖音视频主要有四方面的内容,一是煽动进行圣战,他们称,将摧毁异教徒,希望志愿者们身上绑着炸药,车上装着爆炸装置,时刻保持战争状态。二是传授制爆方法和技术,伊斯兰之声广播,第72至74期详细介绍了硝化甘油炸药等3类液体炸药及黑火药等炸药的制作方式。三是宣扬宗教极端思想,他们宣扬圣真流血就能洗刷罪过,可以带自己的72位亲友上天堂,杀死异教徒胜做十年功,可以直接上天堂,无论父母亲、亲戚朋友,不服从教义就是敌人等歪曲的宗教教义言论。四是煽动民族仇恨,煽动世界的穆斯林向异教徒发动圣战,呼吁世界穆斯林对圣战者进行援助。

多层次、多渠道的利用互联网发布恐怖音视频,他们有这样几种方式,一是自建网站通过自建的专门网站发布传播恐怖音视频。二是利用大型的网站建立宣传发布平台,在谷歌上开通了忠诚者博客,发布恐怖信息。三是利用社交网站进行传播扩散,创建推特帐户伊斯兰之声推送恐怖音视频下载地址,四是利用大型网盘音视频分享网站服务提供恐怖音视频下载。在Archive Soundcloud,YouTUbe等网盘和音视频分享网站上面注册帐号,上传实体文件,供恐怖分子的浏览下载。

东伊运发布的网络恐怖视频

东伊运发布的网络恐怖视频

东伊运发布的网络恐怖视频

东伊运发布的网络恐怖视频

如今,网络恐怖主义已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警觉,联合国安理会已通过2129号、2178号决议要求国际社会加强对网络恐怖主义的打击。其中2129号决议强调了恐怖分子及其支持者越来越多的利用互联网进行恐怖活动,联合国的反恐机构要会同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加强打击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利用互联网煽动招募、资助神化活动等恐怖行为。2178号决议再次要求成员国竭力防止恐怖主义利用互联网从事恐怖活动,鼓励成员国打击网上暴力极端主义的言论,要成员国共同采取措施,共同防止恐怖分子利用恐怖音视频进行恐怖活动。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个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网络恐怖活动也不仅仅局限于某一个国家、某一个地区,单凭一个国家的力量难以实现有效的打击、治理,必须要加强合作,联手应对。所以说利用这个论坛的机会,我们也提出以下四点倡议:

第一增进共识。网络恐怖主义是互联网上的毒瘤,国际社会的公害,我们主张凡是在网络空间宣扬煽动恐怖主义的都是网络恐怖活动,凡是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在网上的一切活动都是网络恐怖行为。各国政府组织企业对此都要承担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责任,履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义务。

第二政府主导。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必须在各国政府主导下才能取得实效。我们主张,各国政府要依照联合国决议、国际公约和本国法律的要求,积极统筹本国各方资源和力量,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坚决打击网络恐怖主义,不给恐怖组织的网上活动提供土壤和空间。

第三共同参与打击网络恐怖主义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我们主张每个组织企业公民都应主动担当积极参与,特别是互联网企业要主动采取各种措施,坚决切断涉恐信息网上传播渠道,不给恐怖组织提供网上活动空间和技术便利,防止互联网成为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

第四加强合作,互联网将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互联互通携手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是我们共同的选择,我们主张要加强合作,建立各国政府之间组织之间企业之间的合作机制,加强交流和沟通,互通情报信息,共同构筑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牢固防线,增进人民福祉,维护世界和平。


责任编辑:施佬
新疆 东突 东伊运 恐怖主义 恐怖袭击 恐怖组织 恐怖分子 恐怖 恐怖信息 网络安全 反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