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旺角第二波清障行动在弥敦道开始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1-26 11:13

旺角清场第二天,“占中”迈入第60日。昨日亚皆老街大部分障碍物已被移除,并恢复通车,今早警方对旺角最重要的一条街道——弥敦道展开清障行动。9时50分左右,执达主任及原告方的士团体代理人,开始在旺角亚皆老街与登打士街之间的弥敦道路段清除障碍物。香港警方表示,将全力协助执达主任执行禁制令。弥敦道和亚皆老街交叉路口是旺角最核心的区域,也是警方强调的高危地区,近日港媒多次报道这里的占中行动有涉黑者参与。截止早上6点,警方在清场行动中拘捕了116人。


昨日,警员与示威者分持警棍及盾牌,在山东街弥敦道对垒

旺角街区示意图

执达主任26日晨8时半过后在弥敦道与亚皆老街交界宣布,会在30分钟后展开清障行动,并要求在场占领人士立即收拾物品离开,又指任何人士作出任何阻挠行为,有机会触犯藐视法庭罪,执达主任会要求警方协助作出拘捕行动。

原告的士业团体的代表律师随即宣读禁制令,表示任何人不得阻碍原告的合法代理人,清除及移走介乎亚皆老街与登打士街之间一段弥敦道影响正常交通运行的障碍,不服从者有可能构成藐视法庭。

在整个过程中,警方全力协助并可能依据事态发展采取行动,并强调警方会果断执法。但不少占领人士仍然在山东街与弥敦道交界留守,与警察数步之隔。有占领人士称,在清障过程中会为免同警方起冲突而退后,还有人说会先回家休息,到晚上再来支援。

据了解,25日至26日早6时,在旺角的清除障碍物行动中,共拘捕116人,罪名包括“非法集结”、“袭警”等。警方又以“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罪名,拘捕一名14岁男童,警方26日会就该名男童,向少年法庭申请“照顾或保护令”。行动中,有20名警员受伤。

被捕人士涉嫌“非法集结”、“袭警”、“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等。其中警方以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罪名,拘捕一名持有斧头、铁锤及铁笔的男子。

警方再次提醒记者采访时,尤其是身处警方防线与示威者之间,要小心照顾自身安全,避免受到不必要伤害。

警方表示,25日在旺角亚皆老街协助执达主任执行禁制令,亚皆老街近砵兰街的行车线下午重开。之后大批人士非法集结,与警员对峙,企图以杂物再次堵塞道路。警方采取果断行动驱赶,呼吁非法集结人士立即离开现场,切勿堵塞道路或冲击警方,又呼吁市民,尤其是学生,不要前往旺角一带。

被捕人士当中,有14名男女已被落案,暂时控以“抗拒或阻碍公职人员”罪,另外两人被控以“袭警”罪,一人控以“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罪,他们今日上午在九龙城裁判法院应讯。

另外,据商业电台消息,工党立法会议员张超雄表示,旺角经过25日多次示威者同警方冲突之后,相信在弥敦道的群众,会有一定怒气,他呼吁执行禁制令的团体,给予足够时间,逐步清理障碍物,而占领人士亦不要暴力抵抗。张超雄还在采访中解释,自己与梁国雄只是劝喻围观群众离开,指警方拘捕行动,令现场情绪升温,以致出现暴力场面。

责任编辑:晓丹
香港 占中 占领中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