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九合一选举开票中 柯文哲暂时领先连胜文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1-29 16:49

台湾史上规模最大的九合一地方选举,下午4点开票后即将揭晓,共计要选出1.1万名公职人员,其中最受到注目的就是台北市长之争。依据台北市选举人数和投票率来估算,台北市长当选的关键数字是75万票,无党籍候选人柯文哲和国民党候选人连胜文谁能先跨过这个门槛,就可以宣布当选。据凤凰网实时统计,截至下午17时11分,柯文哲获得约28.2万票,领先于连胜文的20.8万票。

中评网报道,以台北市选举人214万7213人、投票率70%来计算,候选人得票过半、确定当选的门槛是75万票。 

1994年台北市长直选后,台北市长的平均投票率约在65%到80%,投票率最高时是1998年的80.89%,当年是陈水扁寻求连任,共获得68万票,却输给马英九,是民进党在台北市得票的天花板。绿营在台北市的得票数字约在45万票到68万票之间。 

国民党声势最高的时候,是马英九2002年连任台北市长时,获得的87万票,并且马英九在2008年“总统”选举时,则在台北市开出100万票以上。而国民党在台北市开出的最低得票数字,是2006年郝龙斌竞选连任,在花博等弊案夹击下,只拿到69万票。因此这次连胜文要挑战的不只是柯文哲,还有国民党在台北市的最低得票门槛69万票。 

2010年上届台北市长选举,郝龙斌对上民进党天王苏贞昌,郝拿到79万票,苏得62万票。 

因此,国民党得票的最低标,正好是民进党的天花板,柯文哲是否真的能超越蓝绿,得到中间选民的支持,就要看他是否能突破绿营天花板了。

柯文哲是谁?


原本是台大医院创伤部主任的柯文哲,因其医学院教授的身份,学生习惯叫他柯P(取Professor之意),他的从政经验是“零”,所以外界以“政治素人(新人)”的眼光来看待他。

他曾经自嘲,自己在台大的人缘很差;若是票选台大医院的院长,还未必选得上,但是他却可以在蓝营大本营台北市,用无党籍的身份参选台北市长,意外卷起了千堆雪。、在决定参选之前,柯文哲长期是绿营的支持者,从主张陈水扁保外就医、检调调查台大研究经费申报不实、爱滋器官移植等新闻事件中,他的发言常常引起媒体青睐。

柯文哲坚持不加入民进党参选,有客观现实上的不允许,也是他所思考的“赢的策略”,毕竟民进党规定党员需入党二年后才能获得提名,他尚无实力可以让民进党为他修改游戏规则。

更重要的是,他认为,披绿营战袍参选在台北市难有胜算,在那段过程中,他可以挺得住压力,最后逼迫民进党放弃提名自己人,是整场选举中,最重要的关卡。

柯文哲不只把“无党籍”作为一种选举“策略”,他还进一步升级成他参选的“理念”。

蓝营指柯文哲在意识型态上根本是“深绿”,其实一点不假,蓝营甚至直指柯所打出的“超越蓝绿”是在“骗选票”。

柯文哲也是第一位利用网路公开所有竞选经费支出细目,并在募款金额达到法定经费上限时,主动关闭募款帐户的候选人。过去政治人物的募款金额,如果超过选举支出,就算没有放进口袋,也是成立基金会,作为未来拓展政治资源的资本,但柯文哲却说:“经费够用就好,选举经费就像魔戒,毫无节制的花费,只会造成选举风气的败坏。”柯文哲关闭募款帐户的动作,后来也引起民进党台南市长候选人赖清德跟进。

(综合中评网、BBC中文网报道)


责任编辑:新伟
台湾 台湾选举 九合一选举 柯文哲 连胜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