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首度就九合一选举惨败致歉:让大家失望了 或辞去党主席一职

来源:凤凰卫视

2014-11-30 09:16

在29日的台湾地区“九合一”公职人员选举中,执政的中国国民党溃不成军,原本执政的15个县市仅保住6个,“六都”中的台北、台中和桃园也被民进党“攻陷”。在行政机构负责人江宜桦宣布辞职以示对败选负责之后。台湾当局领导人、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也率领党内高层人士在中央党部举行记者会,承认选举惨败,并向“所有党员、支持者表示歉意”,并尽快响应民众诉求。但马英九并没有如岛内预期立刻辞去国民党主席一职。尽管如此,岛内相关人士表示,马英九对国民党主席位置“绝不恋栈”,“一定会负起该负的责任”,预计12月3日(下周三)在国民党中常会上有重大宣布。

投票结果大致出炉后,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江宜桦和国民党秘书长曾永权相继宣布请辞,均获得了马英九的批准,台湾媒体也一度传出马英九将请辞中国国民党主席的传闻。虽然设置了2层拒马、2层蛇笼,台湾当局还增派了上百名警力预防冲突,但败选之时依然有大批台湾民众聚集在国民党中央党部门口,愤怒大喊“马英九下台”。

进入国民党党部时面无表情的马英九

在29日晚间国民党中央党部召开的记者会上,马英九首次正面回应本次选举。他说,人民传达的讯息“我都收到了”。此刻他的责任是尽快提出改革方案,回应人民诉求,“我不会回避任何责任”。

马英九还特别点名感谢党内胜选的朱立伦、邱镜淳、徐耀昌、林明溱、黄健庭和刘增应等6名县市长,帮忙保住“蓝天”。对于新当选的非国民党县市首长,马英九希望能不分党派,一起携手打拼。

马英九表示,国民党没有悲观的权利,最该思考的是如何前进、改革,唯有忍辱负重,才能对得起选民的鞭策。最后,马英九率国民党高层,在镜头前深深鞠躬对选民表达歉意。

马英九29日晚间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召开记者会,向支持者鞠躬致歉。

虽然本次选举是近20年来国民党遭受的最惨痛失败,且台湾岛内民调显示85%的受访民众认为马英九应辞职以示负责,但马英九并未立即辞去中国国民党主席。国民党发言人陈以信表示,此时国民党“绝对不能乱”,将有更重要的任务,全力争取2016年台湾民众对国民党的信心。另据台湾“中央社”等媒体综合报道,岛内相关人士表示,马英九对国民党主席位置“绝不恋栈”,“一定会负起该负的责任”,预计12月3日(下周三)在国民党中常会上有重大宣布。

对于此次选举结果,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9日晚间在应询时表示,“我们注意到这次选举的结果。希望两岸同胞珍惜两岸关系来之不易的成果,共同维护并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翻页为马英九发言全文

各位党员与支持国民党的朋友,大家辛苦了。

九合一选举结果出炉,本党遭遇极大挫败,我必须向所有中国国民党的党员与支持者表示歉意,我们让大家失望了。行政院江院长与本党曾秘书长都已向我请辞,我已同意。这次选举,人民传达的讯息我都收到了。此刻我的责任,是尽快提出改革方案,回应人民诉求,我不会回避任何责任。

我知道,各位现在心情是复杂的。我们提名的同志,奋战到最后一刻,许多同志不幸落败。但是,中国国民党不会被轻易击倒,过去没有,今天也不会。现在,让我们擦去泪水,让我们团结起来,继续为党、为台湾、为“中华民国”奋斗。

在此,本人要特别感谢新北市朱立伦市长、新竹县邱镜淳县长、苗栗县徐耀昌委员、南投县林明溱委员、台东县黄健庭县长、连江县刘增应同志等各县市长胜选人,为本党取得胜利。

不幸落败的同志也不要气馁,选战期间,各位奋斗到最后一刻、永不放弃的精神,选民都看在眼里;你们付出的代价不会白费,一步一脚印耕耘基层的努力,必会留下痕迹,必会结出果实。

对非本党籍的候选人,不论输赢,我也要呼吁,请放下选战期间的激情对立,让“国家”利益超越个人和政党意识,和大家一起为“中华民国”来打拚。

面对选举结果,支持国民党的民众,一定非常失望,甚至感到旁徨,但我们没有悲观的权利,更没有旁徨失落的空间,我们必须以更坚定的团结代替怀疑与动摇、以对“国家”的信念代替失望与悲观。现在,我们最应思考的,不是如何消沉,而是如何积极;不是如何停止,而是如何改革。

同志们,我们真的没有时间沮丧,因为我们很快就要面对更艰难的挑战,唯有忍辱负重、真诚改革、团结一致、勇往直前,更努力去达成选民的托付,更谦卑去接受选民的鞭策,展现真心诚意,才能众志成城,才有机会拨云见日,让阳光再度洒向蓝天大地。

各位同志,本党会继续让“国家”勇敢向前、勇敢开放。此时此刻,我们要展现台湾人的沉着、气魄与坚持,携手同心,继续为本党、为台湾、为‘中华民国’的未来努力。

让我们继续加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靖恒
台湾 台湾选举 台湾民主 马英九 国民党 国民党中央 国民党统治 九合一选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