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当选台北市长 称两岸关系将“按原来的频度和深度进行”

来源:凤凰网等

2014-11-30 13:18

29日晚,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陆续揭晓,无党派人士柯文哲当选台北市长。自开票起,柯文哲一路领先国民党籍候选人连胜文。截止晚上九点,他的票数超82万,领先连胜文20多万票。

此次选举,国民党在县市长中共获得499万0677票,40.7%的得票率,是国民党“直辖市长”民选史上,得票率倒数第二低,在县市长共22席次中,仅取得其中6席;民进党则在县市长战役中获得583万0106票,共47.55%的得票率,是民进党历届史上第二高,共获得13席次。

开票现场:柯文哲一路领先

相比28日选前之夜晚会,29日台湾“九合一”选举开票当天聚集到柯文哲竞选总部的人更多。下午4点,选举开票,柯文哲“一个更好的台北”开票之夜晚会开场,相比昨晚“小清新”民谣,今天多了节奏更为强烈的乐队表演,但依然延续以往风格,没有政治人物站场。

电视直播开票情况,票数一更新,满场“冻蒜”(当选)声。

柯文哲在晚间七点半来到竞选总部召开记者会,对于竞争对手,他表示,“感谢连胜文先生对我的指教,让我得以发现缺失、学习改进。”他还同时感谢另一参选者冯光远,以光明磊落的态度参与选举,提出许多务实的政见,这些竞选对手对于市政规划蓝图的意见,他都将虚心采纳。

29日晚,柯文哲发表胜选演说。


支持者席地而坐,听柯文哲演讲

柯文哲团队告诉凤凰网,按照选举礼节,胜选的人会接到败选人的祝贺电话后,才会发表当选感言。这意味,连胜文提前向柯文哲打电话祝贺。18点45分,连胜文已发表讲话,承认败选。

柯文哲在当选演说中表示,他认为造就台北改变成真的力量,来自庶民、乡民(网民)和公民。特别是乡民力量的展现见证了网络世代的强大,让这场选战成为一场网络主导的选战。他更表示,台湾社会从白衫军到太阳花学运,公民运动造就了台湾新政治的来临,他说:“公民社会的崛起不是否定政治,而是开拓公民参与的契机。政党与政治人物必须更谦卑面对公民社会,这也会是台湾政治的正面发展。”

柯文哲在感谢了选举团队和台北市民后,连续发表6个相信。他表示“相信政治就是找回良心”、“相信开放政府、全民参与、公开透明的政治理念”、“相信人因有梦想而伟大”、“相信众人之智慧会超越个人之智慧”,“相信如果有选择,应该坚持正面和进步的方向”。他认为正是因为这些相信,使得台北改变成真。

柯文哲坦言,此刻对于他而言,“是选举的结束,但是是一个承担责任的开始”。他会“更加谨慎谦卑、艰苦奋斗,在市民的监督之下,实现政见的承诺”。

柯文哲是“政治素人”,作为医生,没有任何政治经验,他表示自己来自庶民,“未来进入台北市政府会继续倾听庶民的声音”。柯文哲团队告诉凤凰网,他们百分之九十的力量都花在了新媒体上,而在二十岁到三十岁的选民中,柯文哲的支持率高达百分之八十。柯文哲在当选感言中也肯定了网络的强大。面对这些新选民,柯文哲表示:“政党与政治人物必须更谦卑面对公民社会。”

谈两岸交流:将按原来的频度和深度进行

在回答记者有关两岸关系的提问时,柯文哲表示他当选台北市长后,两岸的城市合作将会“按原来的频度和深度”继续进行,会探讨惠及更多人的两岸城市交流模式。他称去过18次大陆,“去了19次也不奇怪”。

柯文哲表示,他将延续郝龙斌市长任内,台北市与大陆的交往,包括台北、上海的城市论坛都将延续,至于是否到大陆去,他说,不需刻意,但适当时机时,该去就去。

此外,在面对“怎么看待国民党惨败”的提问时,他表示不能这样单一的看待问题,是台湾寻求进步的愿景有了这样的结果。(凤凰网叶宇婷)

以下为柯文哲当选感言全文:

感谢台湾,感谢伟大的市民朋友及坚定意志,相信政治是找回良心,相信开放政府全群参与,公开透明的政治理念,相信人应有梦想而伟大,相信众人的智慧会超越个人智慧,相信民主是人民作主,也相信如果有选择应该选择正面及进步的方向。这些相信的力量让台北市改变成真,亲爱的市民朋友,我门启动了爱和拥抱的力量,恢复这座城市的光荣感。这次台北市长选举结果彰显了台湾民主价值,和台北市民追求进步的决心。此时此刻对柯文哲而言,是一个选举的结束,但是是一个承担责任的开始,我会更加谨慎谦卑艰苦奋斗,在各位市民见证下实现政见承诺。

我先在此向6位竞选伙伴致意,我们共同见证历史,也感谢连胜文先生对我的指教,让我得以发现缺失,学习改进,也感谢冯光远先生不但以光明磊落的态度参与选举,而且提供许多务实的政见,6位竞选伙伴对于市政蓝图的规划,柯文哲都将虚心采纳。同时我向市民承诺的6大愿景、30项柯P新政、透明廉政公约,以及开放政府全民参与都理念,都将带进台北市政府具体实践。亲爱的市民朋友,感谢有你,我离开台大医院投入这场选举时,支撑我的信念是,如果有心要完成一件事情所有人都会帮你,造就台北市改变成真的力量,来自庶民、公民、乡民,我来自庶民。

未来进入台北市政府,会继续倾听庶民的声音,乡民力量展现见证网络世代强大,无论在线捐款、理念传播、活动募集,都是一场网络主导的选战,从白衫军到太阳花学运,公民运动造就台湾新政治来临,公民社会崛起是开拓公民参政契机,政党和政治人物必须更谦卑面对公民社会,这也是台湾政治正面发展。意识形态高墙要倒下了,这是人民当家的时代。未来台北市政府不但将成立公民参与委员会,也会提供给市民公开透明的信息。我要再度向市府同仁承诺,在我任内公务员不必服务政治和政党,只需全心全力服务台北市民,感谢民主进步党的谦让让在野大联盟得以实现,要感谢竞选总干事姚立民、李应元秘书长、纪政总团长,要感谢隐姓埋名默默付出的政治前辈,还有这次透过海选参与的感谢年轻朋友,你们的努力造就2014台北奇迹。

感谢支持我的朋友们,也感谢没有投票给我的朋友们,亲爱的市民朋友,这是一场你与我共同以爱为名,标举和解欢容,坚持公平正义的竞选,感谢支持我的朋友们,也感谢没有投票给我的朋友们,你们的声音我听到了,没有人需要为选举结果失落,One City One Family,选举过后台北市民都是一家人,每位市民都是鞭策柯文哲进步的力量,这座伟大的城市会继续前进,今晚请带着平安喜乐的心情回家睡个好觉,明天太阳升起一样好好工作,谢谢。

责任编辑:王杨
台湾 九合一选举 柯文哲 台北 连胜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