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马英九辞去国民党主席一职为败选扛责 国民党发言人称“不会在第一时间辞职”

来源:中新网等

2014-11-30 14:12

台湾“九合一”选举国民党惨败,全台22县市中国民党仅保住6席,蓝营经营多年的台北市也彻底“变天”,甚至向来稳固的基隆、金门、澎湖等三市县国民党也选举失利。据台媒报道,马英九已决定改变立场,在下周的国民党中常会上辞去国民党主席一职。虽然国民党发言人否认了马英九将在第一时间请辞的消息,但他也暗示马英九辞职已经只是个时间问题。台湾媒体同时报道称,身兼国民党副主席的台北市长郝龙斌已在29日晚间已向马英九口头请辞副主席,30日就会正式提出辞呈。

虽然29日晚有消息称马英九将不会辞去国民党主席一职,但现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马英九现在“肩膀上的千斤万斤重担更重”,身兼台湾领导人和国民党党主席的他“蜡烛还要两头烧”。吴敦义称,马英九“不辞比辞,心里要苦”。随后据马英九的亲信、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吴育升透露,马英九在经过“一夜思考”后,已经决定辞去国民党主席一职,以求“大破大立,愿意勇敢面对民意”,并希望新任党主席能“带领国民党继续改革向前”。

选举惨败后,马英九鞠躬向支持者致歉

在选举结果揭晓之后,台湾当局“行政院长”江宜桦,以及肩负国民党本次选举操盘任务的国民党秘书长曾永权均已经向马英九递交了辞呈,身兼国民党主席的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国民党发言人陈以信已在30日表示,马英九将“绝不恋栈”,“绝对会负起应负的责任”。在12月3日的国民党中常会上,将会有所宣布。

虽然陈以信做了如此表示,但他同时声称马英九对职务并不恋栈不代表他将立即辞去国民党主席一职,“对这样的传言我们予以否认”。但是陈以信同时表示,现在是党内需要稳定的时刻,这次败选让国民党步伐大乱,身为党主席的马英九为了稳定军心,需要时间预做安排,因此没有在第一时间请辞。有消息称如果马英九确定辞去国民党主席,国民党将召开临时全代会以改选主席,在此期间将由吴敦义临时代理国民党主席一职。

另据报道,身兼国民党副主席的台北市长郝龙斌也已在29日晚间已向马英九口头请辞副主席。郝龙斌表示,他是现任台北市长,台北、基隆、金门和澎湖是他的辅选责任区,但四个县市的选举都传来了失利消息,他除了遗憾和难过外,更应负起该负的责任,绝不恋栈。据悉,在29日晚间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开记者会前,郝龙斌就已经向马英九口头请辞副主席,最快今会提出辞呈,待适当时机对外公布。

资料图:郝龙斌

台北市政府发言人张其强也在30日中午证实了郝龙斌请辞的消息。张其强表示,郝龙斌身为督导副主席,将为台北市长选举结果负责,请辞副主席一职。


责任编辑:靖恒
台湾 台湾大选 台湾选举 台湾民主 马英九 台北 郝龙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