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运”分子吾尔开希参选台湾“立委”遭质疑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2-02 08:07

赴台定居的大陆“民运分子”吾尔开希12月1日宣称投入台中市“立委”补选。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院金奕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就像他们在大陆得不到民众支持一样,吾尔开希也得不到台湾人民的支持,甚至连“台独”分子也不会把他当成一个重要角色。

吾尔开希表示,如果不被当成台湾人,“我还蛮伤心的”

台湾“中央社”1日报道称,台中“立委”林佳龙在请辞“立委”参选台中市长后,“立委”遗缺将于明年2月进行补选。吾尔开希1日在台中召开记者会宣布参选,称柯文哲以无党籍身份高票当选台北市长,表明台湾进入民主2.0时代,已超越蓝绿,这是他胜选的信心。对于参选动机,吾尔开希称,台湾现在面临来自中国大陆的外部挑战,同时内部又陷入蓝绿困局,“突破蓝绿困局,升华民主,这是台湾面对今天挑战的不二法门”,而他能够有所贡献,这些年在升华民主方面有相当多的思考,参选“立委”可能是检验他成绩单的时候,“我要成为无力者的候选人、开拓者”。至于台湾选民是否能接受他这样的候选人,吾尔开希说,他已拿到台湾身份证15年,除了是被台湾接纳的“流亡者”之外,也是两个“台湾之子”的父亲,在台湾工作纳税,甚至捐血50次,“如果问我是不是台湾人,我还蛮伤心的”。

吾尔开希除参与台湾“太阳花学运”外,又多次声援香港“占中”。岛内舆论认为,他当选“立委”的机会很小。《联合晚报》1日称,国民党内有多人展开布局,绿营中前“立委”何敏豪与台中市议员黄国书可能参选,亲民党的沈智慧曾连任六届“立委”,实力不容小觑。金奕1日对《环球时报》说,“民运”分子对任何一个与大陆有关的动作都十分“关心”,反服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吾尔开希突然提出参选“立委”补选并不奇怪。事实上,一些“民运分子”早就失去了所谓的影响力,他们只是希望通过从政再获得一些政治动能,妄图利用台湾恐惧大陆的心理获得选票,但他这么做根本无法挑动两岸关系。金奕说,一些海外“民运”分子为了一己私利不惜最终走向反党、反国家、反民族的道路,但从来没有分裂分子把他们当成自己人,像吾尔开希这种希望通过支持“台独”获得“台独”分子的重视,根本就是一种幻想。

责任编辑:朱海舟
民运 台湾 立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