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退役少将、金门县长参选人许乃权涉“共谍案”遭羁押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02 11:24

台湾“九合一选举”日前落幕,蓝绿版图剧变,选举中大陆因素向来重要,这次,连“共谍”也没落下。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消息,台湾检调部门侦办退役解放军镇小江赴台发展“共谍案”,发现退役少将、金门县长参选人许乃权疑涉入其中,昨天上午搜索其住宅约谈后,今天凌晨2时许,认为许有串证、逃亡之虞,向法院声请羁押禁见。

许乃权过去曾担任金门防卫指挥部金东师西洪旅旅长、陆军官校指挥官、成功岭少将联兵旅旅长马祖防卫指挥部指挥官等军中要职,退役后曾任金门县政府社会局长,有“将军局长”的称号。许乃权曾竞选过“立委”,这次以无党籍身份参选金门县长,在10名候选人中,获第3高票。

据了解,台北检方选在“九合一大”选落幕后发动搜索,是为避免牵动影响金门选情。

台湾退役少将、金门县长参选人许乃权涉“共谍案”遭羁押

许乃权传出涉及“共谍”案,在金门引发不小震撼,有支持者昨天前往其总部关心。《苹果日报》报道,许乃权今天凌晨移送北检复讯,许的旧识得知赶到北检加油打气,认为老长官为人正直,不可能当“共谍”,许见到老部属行举手礼回敬。

曾在陆军官校(即逃台后的“黄埔军校”——观察者网注)接受许乃权教导的2名老部属,今天清晨冒着寒风细雨要见老长官,当2人见到许被调查官移送北检时,2人高喊“老师加油”,许乃权见到后立即举手敬礼,并趋前与2人握手,但一句话也没说。2人向记者表示,许乃权很正直,不知为何被调查,还说这次选举都是一步一脚印的踏遍金门每个地方,这么一个热爱土地的人,怎么可能会被吸收成匪谍。

台检察官在与调查官讨论后开庭讯问,许乃权会被改列被告予以强制处分,或以证人请回,稍晚会有结果。

昨天深夜,台湾检方先复讯的现役军官简志全,检察官讯问后,将他当庭逮捕,列为“国安法”被告,限制住居后饬回。

台湾检调方侦办的镇小江涉“共谍”案,查出大陆人士镇小江以商人身分来台,透过退役军官及民间人士吸收现役、退役军人,情报网遍及空军、陆军,下线至少超过10人,检调日前已发动4波搜索行动。目前,镇小江被台方羁押。

《自由时报》报道称,台北地检署昨天再度开出7张搜索票,搜索今年参选金门县长落败的退役陆军少将许乃权、简姓民间人士、许姓3位相关嫌疑人分别位于新北市、新竹、屏东与金门的住所、办公室、竞选总部,另约谈4名现役军人作证,徐姓嫌疑人未到案,检调今天下午将进行侦讯,以厘清2嫌是否涉及泄漏机密违反“国安法”及许有无收受镇小江的政治献金。

图为金门县长候选人许乃权(左三)举行竞选总部成立大会

责任编辑:梁福龙
台湾 台湾选举 金门 共谍案 九合一选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