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狱中致函台媒 呼吁马英九“减刑”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03 14:44

台湾“九合一”选举过后,全台11位新当选、及连任的绿营县市长,昨天(12月2日)齐声呼吁马英九,让前领导人陈水扁“保外就医”,拿下近百万票的高雄市长陈菊,希望马英九最迟能在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前,立即给予陈水扁保外就医处遇;得票率最高的台南市长赖清德也说,这场选举看出选民厌恶蓝绿恶斗,释放阿扁有助缓和“朝野”氛围。就连精神医学界也发起连署“依法让陈水扁前‘总统’保外就医”活动。今日(3日),台湾《中国时报》披露陈水扁11月21日给时报的亲笔信,信中肯定马英九的狱政改革并呼吁马英九“审慎思考任内‘微罪减刑’,让受刑人感念台当局悯恤误触法网,良心未泯,社会将多点祥和之气。”

据观察者网编辑查阅相关媒体报道,这已经不是陈水扁第一次呼吁马英九政府减刑,2011年“辛亥百年”之际,陈水扁就在台湾《壹周刊》刊文,建议马英九应研拟辛亥百年减刑条例草案,并在“双十节”实施。但是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范姜泰基回应说没有规划。此外,这也不是陈水扁第一次在狱中写信,入狱后阿扁一度埋头拼命写信,而且收件人当中竟然还有胡锦涛,但写了信却没寄出去。

陈水扁亲笔信(图片来自台湾《中国时报》

陈水扁曾经给吴淑珍的信(图片来自台湾中评社)

陈水扁曾打算在狱中出书

对培德(医院)的照护 心存感谢

陈水扁写满满3张半稿纸的文章,他指出,来到培德医院重症医疗专区已过一年半载,感谢监方为维护他的健康,并兼顾适法性及对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尊重,所给予的特别处遇及医疗照护。但最近发生高阶监官涉案弊端,1年多来负责他的副座突然不见了,让他非常惊惧!若有所失。

他问,“一位口碑不错的好长官,把矫正工作当作毕生志业,有办法稳定我的囚情,促使改悔向上有良好表现的人,就这样毁了大好前程?!”

狱中的陈水扁(图片来自台湾《中国时报》)

狱吏传弊 不能抹杀革新

陈水扁说自己无意也不能干预司法个案。但这阵子部分媒体有关监狱风云报道诸多不实,对锐意革新的矫正机关极不公平。28年前他待过北所,6年前二度进宫,后来又关过北监,移监台中,很多不堪闻问的次文化,都是2、30年前的事,不是现在。从马英九、陈定南以降,历任部长种种改革已有长足进步,尤其在台“矫正署”成立后。

陈水扁肯定台“法务部”,有关声请保外医治,属“监狱行刑法”上矫正机关之处遇措施,而为广义的司法行政处分范畴。如不服否准决定,得参酌台“司法院”大法官会议解释要旨,依规定向法院声明“异议”。如此具“宪法”意识的进步狱政思潮,应予肯定按赞!

马推狱改 德政为人乐道

他强调,台湾监狱行政采取教育刑,而非报复刑。不难理解监狱长官在监禁戒护、教化给养、卫生医治接见、通信假释等用心良苦。基于教育刑之目的,监狱长官给予适度关怀协助是必要的。否则一味隔离禁绝,是报复。

“马英九担任‘法务部长’期间,狱政改革做最多也最好。解除烟禁、开放可有收音机,不但帮助稳定囚情,并有效杜绝违禁品流通的弊病。此外,假释门坎降为三分之一,在狱中确有悛悔实据受刑人得以提前出狱、重新做人。”扁认为,马体认教育刑的重要性,推动狱政改革的德政,迄今仍为人所乐道。

陈水扁指出,如何使受刑人改悔向上适于社会生活,强化教诲,增加亲友支持,刻不容缓。受刑人是社会边缘人,被轻贱鄙弃的一群,不值得关注重视,争取不到台当局预算,也是很多人不愿前来的鬼地方。我们要选择远离垃圾堆?还是资源可以回收呢?

他记得,马英九2008年就任曾承诺暂时停止执行死刑,延揽王清峰担任“法务部长”。如今“部长”罗莹雪对死刑存废也有一定见解。在台湾不可能无条件废除死刑,但讨论有条件废死该是时候了。不然违背社会期待,未判死刑的“恐龙法官”只会更多不会更少。如果取代死刑的是“没有假释”、“没有减刑”、“没有赦免”的终身监禁,也就是关在死囚专区,自力更生,是否可行?

陈水扁向马英九喊话,马英九任期剩1年半,狱政改革不会是重点,但多点教育刑、少些报复刑还有努力空间。并吁请马英九在任内将分裂社会团结起来,让台湾成为正常完整而伟大的民主社会,应不过分。马英九的历史定位就在这里。

责任编辑:张红日
陈水扁 陈水扁保外就医 马英九 马英九办公室 九合一选举 绿营 减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