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群龙无首 王金平、蔡英文一同拜庙参加法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2-03 17:08

12月2日,台湾省云林县斗六朝龙宫举行“真武玄天上帝护国息灾全国团结大法会”,国民党籍“立法院”院长王金平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共同主祭。王对国民党败选、马英九辞党主席等敏感话题三缄其口;蔡则希望马专注“总统”角色,倾听民意,调整好政策。

法会现场,王、蔡并肩许愿

台湾“九合一选举”,国民党惨败,马英九请辞国民党党主席;江宜桦请辞“行政院”院长;吴敦义请辞国民党副主席,还大讲“真心话”,将不选党主席的决心昭告天下;朱立伦虽然“不忍心”拒绝党魁责任,脸上却写着两行字——“恨铁不成钢”和“明哲保身”,痛陈国民党不可再使民众绝望;郝龙斌辞职“失败”,勉强留在副主席的职位上;曾永权也以刚刚辞去秘书长为由,拒绝代理党主席。国民党群龙无首,而此时此刻,曾为党内“大佬”的王金平正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一起在庙里“拜拜”。

“真武玄天上帝护国息灾全国团结大法会”将一连举行3天,由高功法师主行科仪演法,“全国”奉祀玄天上帝的宫、坛、寺庙、堂同时奉请主神圣驾,与大陆泉州祖庙合会,祈求四时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收、合家平安。王金平提前抵达法会现场与民众寒暄闲聊,得悉蔡英文也会来后,笑称:“没关系!神明不分党派!”但王金平对于国民党惨败、马英九辞党主席等敏感问题三缄其口,拒绝回答。

信众热情欢迎蔡英文到来,甚至有人高喊“蔡总统”。蔡英文感谢玄天上帝保佑“国家”人民平安,同时也欢迎来自大陆泉州的信众。蔡英文强调,大选过后,全台民众期待改变,也希望社会和谐、人民团结。民进党未来的地方治理将落实区域合作概念,促进社会团结和谐,更加照顾农业县民,也希望马英九未来能专注“总统”角色,倾听民意,调整好政策。

马、王内斗不停,连胜文的助选活动气氛尴尬(资料图片)

王金平曾是国民党内一极,自1975年起扎根“立法院”,多次担任“立法院”院长。2005年王金平参选国民党主席败于马英九,却仍是台湾地区的“政坛常青树、立委不倒翁”,在“立法院”左右逢源,无论蓝绿的“立委”,王金平都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对此,马英九一直深为忌惮。

2013年9月王金平卷入司法关说(说情)案,被撤销国民党党籍,王金平抗告,“党籍官司”持续近一年,王金平虽然最终保留了党籍,却与马英九彻底翻脸。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时报》等台媒报道)

责任编辑:赵岳行
台湾 台湾选举 台湾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