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民党vs中国民进党 你不知道的台湾小党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09 14:49

台湾轰轰烈烈的“九合一选举”刚刚落下帷幕,根据当局选务主管机关统计,在22个县市长中,国民党获得6席,民进党获得13席,另有3席为无党籍,国民党惨败。这里的“国民党”和“民进党”全称为“中国国民党”和“台湾民主进步党”,但是你们造吗?台湾还有另外一个国民党和另外一个民进党,这两个雷同的“双胞党”分别是——“台湾国民党”和“中国民进党”。

台湾国民党vs中国民进党

“台湾国民党”,简称“台国党”,是2005年成立于台湾埔里的泛绿台独政党。虽然党名雷同于中国国民党,但实际上跟国民党“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为没有什么名气,创党至今全台湾党员人数加起来也只有40人左右。

“台湾国民党”主席甘乃迪

“台湾国民党”党主席(官网资料)

“中国民进党”于2005年在台北成立,同年获得批准,成为“内政部”立案的第114个政党。普遍认为“中国民主进步党”的成立是对泛绿阵营在埔里成立“台湾国民党”的反击行动。政党立场倾向统一,并于2006年组团对中国大陆进行了访问。

中国民进党的党旗

台湾共有250多个政党

1987年以来,台湾岛内公布“人民团体法”,正式进入多党政治的发展过程,政党政治竞争随之展开,此后的二十多年里,台湾经历了政党组织兴衰变迁,政党之间分分合合。各主要政党在不断重组、分化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国民党为首的“泛蓝”阵营和以民进党为首的“泛绿”阵营。两大阵营主要以处理两岸关系或“统”“独”议题所持的基本立场为区分。

在台湾,目前为止登记在案有超过250个政党,除了刚才提到的这两对“双胞党”,其它还有许多洋洋洒洒令人眼花撩乱的各式政党,各有不同的伟大志向。有台湾媒体粗略统计,党名有“中国”的政党有大约56个,大概是每四个现存政党中,就有一个党名中带有“中国”字样;而党名中有“台湾”的则约有43个。

过去有规定“人民团体之组织与活动,不得主张共产主义”,政党取名“共产”的都不被许可;不过2008年6月大法官认定该规定违宪后,陆续有“台湾共产党”、“中华民国共产党”、“中国共产联盟”、“台湾民主共产党”等政党成立,其中,“台湾民主共产党”负责人还是陈水扁堂弟陈天福。

左上至右上,分别为“平和党”、“军公教联盟党” 、“中华民国机车党”;左下至右下,分别为“天宙和平统一家庭党”、“树党”及“中国生产党”。(图片来自台湾中国时报)

这些党好像又不像

除了我们熟悉的中国国民党、民主进步党、新党、亲民党等相对来说知名的政党之外,有不少政党乍看之下还真是容易搞混。像是中国国民党对上“台湾国民党”、“中国国安党”、“中国全民党”、“中国保民党”、“中国国家党”。

除此之外,民主进步党的雷同党派则像是“中国民主进步党”、“民主自由党”、“民主行动党”;另外像是“中华劳工党”VS.“全国劳工党”,或是“中国共和民主党”VS.“民主共和党”…党党相连到天边。

台湾小党夹缝中求生存

在“九合一”选举当中,有不少小党积极争取名额,如“三等国民公义人权自救党”推出台北市长参选人陈汝斌、“人民民主阵线”、“台湾第一民族党”、“天宙和平统一家庭党”等多个政党,也都派出参选人角逐。但是从最后的选举结果来看,台湾的政治版图基本上已经被民进党和中国国民党瓜分,小党逐渐泡沫化,很难在台湾政治中发挥作用。

2014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

责任编辑:张红日
台湾 台湾选举 九合一选举 政党政治 政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