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明日金钟终极清场 占中者准备"狼牙棒"对抗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2-10 10:50

由于民众对“占中”的反感情绪高涨,大部分“占中”示威者开始无奈地接受抗议行将终结的现实,《环球时报》记者9日在金钟“占领区”看到,前来照像留影的人比示威者都多。但令人担忧的是,一些极端分子不愿善罢甘休,意图借最后机会孤注一掷。新成立的组织“学生前线”就扬言,他们携带防御装备,准备“以武制暴”。仅剩下的“占中”人士作出绝地顽抗,各种“神怪武器”尽出,由8日凌晨就开始重整区内路障,以胶带、自行车锁、铁皮以及保鲜纸等材料巩固铁马阵,酷似“狼牙棒”的带钉木棍、生锈铁枝、石砖及铁板等具杀伤力的武器,也在区内随处可见。

自制的“狼牙棒”终究会伤人伤已,图中的狼牙棒就显得没啥危害了。(资料图)

有占中人士在区内马路放置大堆木板路障,乱中有序酷似魔法阵。

近红棉路一排路障有铁马、铁片、木板、路牌等。

占领者以索带、单车锁、铁线以及保鲜纸加固铁马。

香港《太阳报》9日评论质问称,即使成功清场,那些肉眼看不见的伤害,例如对法治的冲击、对政府管治的影响,还有最重要的人心,是不是通通能恢复原貌,就像“占领”从没发生过一样?当局不对症下药,乱象只会愈来愈多,香港势将难以管治。

《环球时报》记者9日下午在金钟“占领区”看到,由于警方清场在即,不少市民均趁清场前到“占领”区拍照留念。其中一个贴满有“真普选”要求便条的楼梯,吸引很多人驻足拍摄,还有人继续写便条住上贴。有毕业生带着黄色雨伞、穿上毕业袍,在“占领区”拍毕业照。不过,当天加入金钟“占领”行动的人士并没有明显增加。在“占领区”已逗留一个多月的曾先生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明白“占领”行动对附近居民、商铺造成不便,他早就计划撤离。警方这次清场,正好让他有一个借口离开,清场时,他不会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但他强调,未来会继续用不同方式争取普选。

不过,另一批更激进者组成新的学生组织,名为“学生前线”,声称要以“勇武的方式”对抗清场,再加上部分激进的占旺人士已改为进驻金钟,令人担心清场时会爆发激烈冲突。香港《大公报》称,“清场”天时地利人和皆已具备,留待的是警方严格执法,届时必能以摧枯拉朽之势,一举清理被“占领”七十多天的金钟地区。但种种迹象显示,一些极端“占中”分子不愿善罢甘休,“学生前线”成员扬言,会坚守“占领”区到最后,也会携带防御装备“以武制暴”,“一定不会坐在这里让他们打”。

对此,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声称,“以武制暴”现实上不可能,原则上也不认同。他称,如果市民向警方掷胶樽和砖头,只会令警方有更多借口使用暴力,追打示威者。

“香港街头抗议者等待最后的命运”,美国《纽约时报》称,大部分人都认为,抗议可能很快就要结束了。带着一种知其无法为继的留恋心情,支持者和旁观者纷纷来到这里。

不仅在“占领区”,示威者搞的其他动作也多以失败收场。据香港电台报道,学民思潮唯一仍然绝食的学生郑奕琳,9日晚上也宣布停止绝食。她表示,因为身体虚弱,经医生劝喻后停止绝食。香港《太阳报》报道称,被市民日益反感的旺角“鸠呜团”,人数愈来愈少,8日晚间高峰期只百多人现身,其间被路人大骂“过街老鼠”。最后“团友”行到无瘾,提早散伙。香港《信报》9日称,持续七十多天的“占中”行动几乎笃定已来到尾声,即将曲终人散。

更多激进的声音出现在网上。在香港热门网站讨论区“高登”,不少政治立场激进的网民纷纷提出应对警方清场的方法。有网民发起“支持金钟,自由行动”,呼吁网民在不同地方流动“占中”也有网民建议“占中”人士在除夕夜上街聚集,再次“占中”。

激进分子如何行动引人担忧,香港《东方日报》称,终极清场在即,眼见已占据两个多月的“领土”即将化为乌有,仅剩下的“占中”人士作出绝地顽抗,各种“神怪武器”尽出,由8日凌晨就开始重整区内路障,以胶带、自行车锁、铁皮以及保鲜纸等材料巩固铁马阵,酷似“狼牙棒”的带钉木棍、生锈铁枝、石砖及铁板等具杀伤力的武器,也在区内随处可见。英国《每日邮报》称,在警方发布清场消息之后,有些抗议者表示将坚决抵制。一名27岁的抗议者称,如果警方清理整个金钟地区,那么人们的反应肯定很激烈。“我们在这里已经73天了,现在不是离开的正确时间。而且在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之前,我不主张离开。

用作稳固帐篷与海报的大批碎石,清场时或变成武器。

中环近香港会所防线发现一个压缩集气罐。

在禁制令范围外一段红棉路,有占中人士表明会死守。

香港《商报》9日评论说,值得警惕的是,“占领区”清场在即,留守的示威者目前龙蛇混杂,出事风险较高,不排除届时有激进分子涌入金钟,暴力抗法,阻碍警方清障,企图制造新一轮冲突,从而激化示威者情绪有新成立的激进组织昨即扬言要“武力行动”,即是公然挑衅。对此,警方还须早作防备,付出更多努力。

香港行政署9日宣布,基于安全理由,各局办11日应启动后备办公室和应变措施,不需返回政府总部上班。

责任编辑:朱八八
香港 香港民主化 香港反对派 香港普选 香港学联 中环 占领中环 黄之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