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出“占中”试题 称“越多人知道越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0 17:34

据香港东网今日(12月10日)报道,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副教授李向荣于本周一(12月8日)在其个人Facebook贴文,以早前狮子山出现争取真普选的巨型黄色直幡,作为该学系的考卷题目背景资料,题目中提到“香港蜘蛛仔”、“雨伞运动”及“我要真普选”等字眼,又称会放在香港理大图书馆的资料库内,明言不介意任何人或数学教师使用,李向荣更称:因愈多人知道狮子山直幡的事件就愈好。而试题底部注明:由李向荣所撰写,并不代表该学系的政治立场。

李向荣与他的试卷

今年10月23日,一群名为“香港蜘蛛仔”的攀山爱好者攀上狮子山,并在“狮子头”峭壁上悬挂一幅写上“我要真普选”的巨型黄色条幅(6X28米),以示支持占领行动。次日,该条幅被香港渔护署及警方拆除。

拆除期间,有支持“占中”者一度企图阻止,与渔护署人员理论,其中1名支持人士登上山顶,警员及渔护署人员劝吁他离开,该男子高呼口号后离去。

在法律层面,渔农自然护理署表示,根据《郊野公园及特别地区规例》,“任何人未经许可,不得在郊野公园或特别地区内展示任何标志、告示、海报、条幅或广告宣传品。违反条例的人士,最高可被判处罚款2000港元及监禁3个月”。

支持占中者10月23日所挂的巨型条幅

“占中”者认为他们的理念即是“香港精神”,遭到了香港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强烈谴责事件,他认为此举不仅污染香港地标,妄言修改“狮子山下精神”更是强奸民意。

港区人大代表、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陈勇认为,香港允许不同意见的表达,但表达方式必须合法,占据道路、在郊野公园悬挂标语都是不合法的行为。这些人“只顾自己、不顾他人”,已经偏离了真正的民主精神。

扩展阅读:学校里的“占中”

非法占中不仅在马路上“轰轰烈烈”,还波及到香港校园,甚至幼儿园。10月,一名自称是幼儿园老师的女子在社交网站贴文称,自己从9月28日开始到政总支持学生,并以画图和讲“森林之王选举”故事的方式,向小朋友们讲述“占中”。在她的课程中,先是讲述不同动物对选举森林之王的要求及期望,然后提及有动物不满选举方式,“老鼠突破警方防线,突然爬上公民之树,于是警察使用胡椒喷雾阻止小老鼠爬树,并拘捕小老鼠”。她宣称,“这是我与小朋友在金钟的公民课”。

11月,网上流传一份“占中”题目的中文试卷(香港沙田公立中学中二级中文科测验卷),以今年9月28日警方施放催泪弹驱散非法集结的示威者为题材,引导学生要“歌颂”示威者的勇武,并要求须填上“草菅人命”形容警方才能得分

11月15日上午,香港浸会大学举行毕业典礼。在奏起国歌期间,在台下举起黄雨伞并背向典礼台,其后更有毕业生撑着黄伞,上台准备接受毕业证书,但遭校长陈新滋拒绝即场颁授,陈更一度宣布暂停典礼,并呼吁学生“自重”。

11月16日,同样是在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毕业典礼闭门进行,一名国际新闻文学硕士生撑起一把黄伞上台,在场人士随即开始起哄,陈新滋走前与该名学生交涉,然后请他下台,男子向台下鞠躬后离开。

12月8日,黄之锋母校香港公开大学举行毕业典礼,部分毕业生将黄丝带系上毕业袍,其中一名毕业生上台领取毕业证书时更撑起黄伞。

责任编辑:董佳宁
香港 香港普选 香港反对派 占领中环 清场 黄之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