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金钟占中清场开始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1 08:49

今天(12月11日)上午9:00,香港警方将对金钟道的占领者进行清场。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表示,警方将全力执行禁制令,“果断执法”。而另据报道,10日夜,大量支持非法占中人士急赴金钟道,拍照留念

以下为中港青联委员、南天网负责人张智文提供给观察者网的独家现场照片。

“占中”非法集会的大佬黎智英等人坐在地上堵路

排长队的警车

占中者设立的路障标语

占中者设立的路障

占中者的标语

占中者丢在地上的奇怪物品

路障上的标语

占中者的标语

另据报道,金钟佔领区今早就临时禁制令执行清障行动,今早9时许执达主任及原告律师代表谢伟俊,到达佔钟区宣读禁制令。

执达主任表示,他们会按高院颁下的命令,协助原告的合法代理人,在三个路段移除阻碍物,呼吁上址人士收拾物品离开,如有人阻挠执达主任,就会触犯藐视法庭罪,他们会在半小时执行禁制令。

原告律师谢伟俊宣读禁制令

执达主任与原告律师到达现场

占领中环非法集会现场

12月1日,香港警方驱逐政府总部门前的占中者

清场前夜,“学联”与“学民思潮”人物再到现场造势

占中者在地上贴条幅

而在今天清晨,香港《大公报》发表社评,题为《终极清场大行动势不可挡》,以下为社评全文:

全港市民期待的金钟“占领区”清场大行动,将于今日上午九时开始进行,已被占七十多天的夏悫道、干诺道中、红棉道路段有望于今日深夜前恢复全线通车,困扰港人两个多月的违法占领恶气歪风也可望被一举扫清,重塑一个和平、理性、法治的社会。

昨日清场大行动前夕,自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四十多位立法会建制派议员以至各行各业各界人士,无不苦口婆心、语重心长地作出劝告,劝喻尚逗留在“占领区”内的青年学生立即收拾个人物品离去,更不要与已经渗入“占领区”的激进分子为伍,在今天清场时作出暴力抗争,阻挠警员执法,那将会是非常不智与不幸的,尽早撤离是他们的唯一选择。

事实是,林郑司长等人的撤离劝喻,并非“靠吓”,更不是“官样文章”,占领者包括青年学生,切不要对警方的清场行动抱有任何幻想。清场行动将会是全面、坚决而又彻底的,除法庭“禁制令”范围外,警方将会行使固有法定权力,同时清除附近街道的一切障碍物,实现道路重开、还路于民,任何企图阻挠警方执法的对抗行动将会被武力制服,七千警力已作出部署,拘留违法者的车辆及场地亦已安排就绪,违法者面对的将是一座铜墙铁壁。

而重要的是:特区政府及警方以如此坚定的决心及强大的实力准备清场,是有强大的民意取向作为支持的。占中七十多天,全港市民已怨声载道,百业民生备受困扰、法治基石被动摇,国际社会开始怀疑特区政府的管治与营商环境恶化,中央对特区出现的违反基本法与“一国两制”、繁荣稳定被破坏的事态也已表示强烈关注。在此情形下,今天如还不彻底、全面、有力清场,特区政府将上无以对中央、下无以对市民及国际社会,未来特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法治更将陷入没完没了的“黑洞”之中,代价之惨烈将是港人社会所无法承担的。

因此,对今日的金钟大清场行动,占领者必须迷途知返、及时省悟,在警员到来行动时采取合作态度,和平、安全离去,切勿再存侥幸之心,更不要再作负隅顽抗的无谓之举,“乌合之众”的所谓装备是不可能胜过执法的正义之师的。对此,一些青年学生可能会有什么“认输”、“不甘心”之想,这是完全不必要、也是不切实际的,占领公众地方本身已是违法行为,企图以“占中”来胁迫中央收回人大“决定”及叫嚣“梁振英下台”就更是白日作梦和痴心妄想。在全体港人利益、法治尊严和自身安全面前,选择和平离去,绝非什么“没面子”,而是理性和明智之举。

但当然,树欲静而风不息,眼前,“占领区”内已人心浮动、败象纷呈,但反对派却不放过“垂死挣扎”的最后机会,不仅不劝退,反而“以身试法”,再临“占领区”加入占领行列,声称等候被拘,“双学”更呼吁市民到来支援,部分激进分子也已作好最后疯狂一击的准备,“占领区”内的情势是充满变数和险恶的,任何暴力对抗以至流血冲突都有可能发生,反对派“火中取栗”,企图以被捕来捞取政治本钱、不惜把青年学生推向险境的用心是极其卑鄙和可恶的。身为家长、师长的,应立即劝喻子女、学生速离险地,不要作壁上观,更不要以身抗法,被抗中乱港势力利用当“炮灰”。

责任编辑:朱海舟
香港 香港反对派 香港学联 占领中环 警察 清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