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务司长林郑月娥:清场不代表了结 我没那么天真

来源:中新网等

2014-12-11 11:40

折腾了两个半月后,香港的“占领中环”终于迎来“终极清场”。今天(11日)上午10时30分许,一批法院执达主任及原告方代理人开始在金钟进行清场行动。

此前,香港警方呼吁占领区内人士尽快离开,但是,学联呼吁一些早前曾参与金钟非法“占领”的示威者返回“占领区”,对此,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形容有关行动“非常不可取”是“不明智及不适合”。她指出,“占领区”内可能已经有滋事分子渗入,无论警方如何克制,难保有一些冲突场面出现,呼吁“占领”人士在清场前撤离。林郑月娥又表明,不会天真地认为清场就意味着事情已经解决,强调当局会做好后续工作,多听年轻人的意见。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正月娥

呼吁家长老师劝学生撤

林郑月娥昨日会见媒体时重申,警方今日会协助执达主任执行禁制令,其后将一并清除堵塞金钟和中环一带的障碍物,全面开通道路,恢復社会秩序。她又呼吁留守的示威者要坚持一直所说的和平、非暴力态度,千万不要冲击、挑衅警察或使用暴力,否则可能会发生冲突。

林郑月娥表示,留意到学联呼吁已经离场的人重返“占领区”。她说:“我觉得这个行动非常不可取,因为当警方行动进行时,难保会有一些冲突出现,因为大家理解,在‘占领区’内或许已经有一些激进分子及滋事分子渗入,所以无论我们警方如何克制专业,难保会有一些冲突场面出现。所以这时候再呼吁其他人士返回金钟区,是不明智及不适合。”林郑月娥呼吁家长和老师劝喻参与“占领”行动的学生不要返回金钟“占领区”,并希望仍然在金钟的“占领”人士尽快收拾物品撤离。

清场后会做好后续工作

被问到“占领”区清场是否意味着事件了结,林郑月娥坦言:“无咁天真”(意为没有这么天真),她表示,知道经过两个半月这么大型、这么大规模的社会行动,有很多后续的工作要做。”她以旺角为例,指出在成功开通道路后,社会秩序亦基本恢复正常,但每晚都有各式各样的扰民行动发生。

林郑月娥补充,往后的后续工作还有很多,除了启动第二轮的公众谘询外,当局留意到今次的社会行动反映出的问题,以及学生对于其他社会议题的关注,譬如扶贫、贫富悬殊、香港的房屋供应等:“这些都是这一届政府非常关心的社会议题,我们会继续努力工作。在我们的工作过程里面,我们亦会想办法去多些、直接去听我们青年人的意见。”

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呼吁学生要尽早离开,而占领人士亦不应挑衅及阻挠警方的行动,如任何人阻挠执行禁制令,继续堵塞道路、冲击警务人员,警方会果断执法。他在立法会大会上,回应警棍扑头是否有违指引时指出,在“电光火石间”间有人郁动,要看个别情况才可评论。

多个教育团体也发出声明,其中家校合作事宜委员会、大学校长会、教联会及直资学校议会表示,同学应避免前往占领区,至于仍在占领区的学生尽快撤离,保障人身安全。大学校长会的声明补充,担心清场会发生冲突,殃及在场人士,希望所有同学、教职员及校友远离占领地区,避免介入冲突事件。

此外,教育评议会认为占领区人士应和平离场,并希望警方执法保持最大程度的忍耐,又呼吁清场期间不应出现暴力行为。

责任编辑:梁福龙
清场 占领中环 香港旺角暴乱 香港普选 香港政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