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香港金钟清障今日进行 黄之锋龟缩不去“前线”

来源:大公报

2014-12-11 12:03

历时75日的“占中”今日(10)将告落幕。警方消息指出,早上9起清理金钟禁令范围的障碍物,当执达主任工作后,占领者会有半小时最后机会执拾物品离开,之后警方就会封锁整个占领区,7000警力从东、西、北三方包围推进,一举扫荡马路上所有障碍物,拒绝离开的人士会被拘捕带走。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及社会各界人士均呼吁占领者主动撤离,而反对派议员和“双学”头目却煽动示威者抗法,号召通宵留守,企图作垂死一搏。由于金钟区占领者数量骤增,并有部分滋事分子潜入,今早的清场行动会否爆发大规模冲突,更受关注。

“占中”大限已到,取得法庭禁制令的跨境全日通公司与执达主任,今早九时将宣读禁制令,原诉人的代表律师谢伟俊表示,公司将派出30人分成四小队执行禁制令拆除障碍物,亦会安排后勤人士负责清理垃圾及摄影等工作。据悉,执达主任清除障碍物行动预计需时一个半小时,期间警方会处于候命状态,除非执达主任主动要求警方协助,否则警方不会主动介入。今早约10半,即执达主任完成工作后,就是警察出动之时,警方将会广播宣布将金钟整个占领区划为封锁区,届时,如涉及“阻差办公”的不合作人士,警方将采取最低武力。

黄之锋临阵退缩 不上“前线”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则声称,该组织的成员会以不反抗被捕的方式,承担责任。但黄之锋自己却临阵“缩沙”,称自己由于正在保释期间,不可再次被捕,故不会亲临“前线”。新成立的激进组织“学生前线”为应付今日的清场,更一早准备了一批头盔及盾牌,摆明要武力抵抗。

而记者昨日所见,金钟占领区共有近30处路障,堵塞多条主要道路,西至干诺道中近大会堂,东至夏道近警察总部。各个路障均已铁马、木板等大型杂物组成,并以大量索带、单车锁及捆绑胶重重加固,增加移除难度。部分较大型的路障甚至达六、七米高,有的更混杂碎石、木条、超长竹竿和家具,甚至有占领者把布满外露铁钉的大木板置于路障前,极易令人受伤。

激进者扬言武力反抗

面对众望所归的金钟清场,反对派犹作垂死一击。“双学”明知清场之势不可逆转,仍鼓动市民逼爆金钟,等候警方拘捕,企图令警方的执法增加困难。另有激进学生组织更准备了一批头盔和盾牌,扬言要武力反抗。而反对派立法会议员仍继续“捆绑”行事,声称会集体留守。社会各界对有关行为极力谴责,呼吁占领者主动撤离,勿推他人作“炮灰”。

“双学”连日号召市民逼爆金钟,学联秘书长周永康称,学联成员会留在最前线抵御警方的清场,届时会视乎警方的布防再做决定。至于“双学”过往曾多次向警方发起暴力冲击,周永康重申,今次亦会坚守非暴力原则。他又预先为占领行动的失败留定后路,指雨伞运动会“开打下半场”,未来仍会以各种手段去阻挠政府施政,包括关注第二阶段政改咨询、高官落区、议会拉布、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等。

建制派盼学生勿被利用

23个反对派立法会议员昨发联合声明,称部分议员会通宵在金钟占领区留守,以“非暴力”的形式与“双学”留到最后。

对此,41名建制派议员发表联署声明,担心激进分子混入占领区,呼吁占领者立即撤离,勿被他人所利用。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等多位政府高官和社会各界人士亦都呼吁示威者尽快撤离。


黄之锋

责任编辑:隆洋
占中 占中三子 黄之锋 香港学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