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遗憾占中收场:失败,但还没完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1 17:03

今天(12月11日)上午9时,香港警方依法对占据金钟道两个月有余的示威者进行清场。关注此次清场的不仅是生活被扰乱已久的香港市民,还有“占中”从始至终从未缺席的西方媒体。观察者网注意到,西方主流媒体几乎都派了记者赶赴清场现场,用文字和图片传达感伤的讯息:一场“争取民主”的“和平”运动结束了,而香港警察的执法场面则被暗示着“老大哥”的形象。无论是《纽约时报》还是CNN,都在刻意强调陆港矛盾加剧,未来政治问题还没解决。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指出,历史上的历次颜色革命,西方传媒一定是打头阵,一方面塑造出争民主、保自由的勇敢“斗士”形象,另一方面则颠倒黑白、混淆视听,极尽污名化他国政府及其领导人之能事。虽然“占中”以失败而告终,但东西方的博弈并没有结束。

以下为观察者网编译外媒报道:

BBC报道称,一位学生领袖说,他们本想一直在金钟留守,而且不打算用暴力的方式来与政府抗争,同时他还强调,这场运动没有结束。BBC还采访了黄之锋,他说,“如果政府想通过清场来结束这场政治运动,那么他们不要忘记,这无法解决真正的政治冲突,也无法解决社会问题。”BBC在最后的报道中称,这场占领运动从9月底到现在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但因为香港当地市民因生活被影响而不满。北京仍然没有从香港普选进程中退出,并依旧把占领运动视作违法。

路透社的报道则以开头就称非法占领运动为“民主抗争”,还形容此次的抗议运动是“和平的”,并称香港人为争取自由选举才会进行此次占领运动。报道称,这些留守者几乎没有反抗,他们安静收拾了自己的枕头、毯子和其他物件,收了帐篷,离开了这片寸土寸金的商业地皮。路透社采访了一位参加占中的学生,她说,“我会想念这里的,这里就好像已经是我家一样。”路透社还评论称,此次的占领运动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分水岭,这代表着人民不再想受操纵,他们想要与北京对抗,追求民主与自由,而这些正是中国大陆没有的东西。报道还称,对参加占中的很多人来说,这场清场是让人含泪的离别,他们曾经在这里一起度过了好几周。有些人还说此次抗议给这片英国前殖民地注入了民主的新生命。

彭博社在报道中采访了一位参与占中的社工,这位社工说,“我会在这里直到最后一秒,我从没想过我会被逮捕。但这次,你看看我们运动的结果,我们是失败的,因为政府并没有对我们的要求作出回应,但同时,我们也是成功的,因为我们叫醒了许多沉睡的香港人。”彭博社把此次占中称作自香港回归以来对北京政权的最大挑战,这代表了民意,且这次示威为香港年轻人做了榜样,让他们心中燃起了政治意识。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则强调了示威者平静的接受了香港警方的清场,报道称,很多留守者都表示会接受逮捕,且都不会反抗。报道称,许多示威者都在占领区逗留了数周,但他们都表示不会对抗警察。《华尔街日报》采访了一位示威者称,他参加此次占领运动是想要告诉人们,这是他们年轻人的未来。报道还称,几位学生领袖还特别告诉其他示威者,不要对清场做出任何反抗,要平静的面对警察,否则会被再次逮捕。

西班牙《阿贝赛报》称,包括香港立法会议员、活动领袖等人在内的数百人仍留在占领区内,目睹着清障如何结束。警方在占领区部署了几十辆车,其中还有消防车。此外,还有几百名警察配备了防爆装置。“我又难过又疲倦,我怕今天会有浴血之灾”,香港工党副主席张超雄如此说道。

英国《卫报》报道把今天(12月11日)的清场称为“气氛阴郁”,报道称,在如今北京和香港分歧的背后,中国正在侵蚀香港地区自由和文化的担心越来越多,报道称,可是当香港回归时,曾被承诺以极大的自主权。

CNN则继续在报道中颠倒黑白,报道称,北京不仅对香港已经完全管制,还强烈反对占中者对香港普选的要求。CNN评论此次清场是“当局周四开始清理亲民主派抗议者的大本营,宣告一场非同寻常的占领运动走向终点,而舆论关于中国中央政府在香港特区政府中扮演何种角色的争议,被这场运动进一步加剧了分歧。”

《纽约时报》则称,不管怎么样,香港居民都认为示威者成功地曝光了目前的政治分歧,但是当局者指责此次占领运动是西方指使所致。报道还评论称,许多示威者都认为,北京对普选规划的改变会让其获得更多的权力来选择管理香港的继任者。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对《纽约时报》说:“如今抗议文化早已改变,清场并不代表已经解决了政治问题。”

责任编辑:夏雪妮
占中 香港反对派 香港普选 外媒看中国 外媒涉华 外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