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钟平静清场 港媒称黄之锋获美名牌大学奖学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2-12 07:12

尽管金钟昨日平静清场,但香港社会损失无疑,正值此时有人却从中获利。据香港《头条日报》昨日(11日)报道,虽然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落选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年度人物,但最新一期《东周刊》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美国近年特意为不同国家的学运领袖提供奖学金,因“占中”上位的黄之锋已获美国数所名牌大学批准入读申请。

港媒称黄之锋获美国大学奖学金

港媒聚焦黄之锋“美国背景”

对于上述消息,尚无黄之锋及美国相关学校出面澄清。而早在“占中”开始之初,香港《文汇报》就曾揭露黄之锋与美国千丝万缕的关系,称其为美国一手栽培的“政治新星”。

相关报道称,黄之锋在2012年反“国民教育”事件中“一战成名”,被某些势力吹嘘为“明日之星”。因此,美国人将赌注下在黄的身上,将一个本涉世不深的少年捧成了反对派的“耀眼新星”。报道援引网友爆料称,2011年7月,由美国商会出面邀请,黄之锋及其父母一家人到澳门游玩,入住美资的威尼斯度假村酒店高级套房。2012年8月,时任美国驻港总领事杨苏棣与黄之锋父亲黄伟明、公民党主席余若薇4次开会,每次长达3小时,据悉,内容包括如何更好地“栽培”黄之锋。2012年11月,美国驻港某机构负责教育的官员丁·道尔顿与黄之锋餐聚,探讨黄赴美留学及申领奖学金问题。

对于媒体披露的“美国背景”,黄之锋本人曾于报道面世当天回应称,报道完全是“无中生有”。这一轮风波过后。“美国背景”依旧在黄之锋身上萦绕不去,此后黄之锋的母亲12月5日也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表示外界称黄家有美国护照、黄有外国大学录取或奖学金、甚至接受外国金钱资助或海军陆战队训练,都是“无所不用其极的抹黑”。

黄之锋与陈方安生合影

黄之锋受到美媒追捧

这名备受争议的学运领袖现实中也是一名应届高考生,在今年8月放榜后,黄之锋曾在社交媒体上公布考试结果。表示在文凭试中取得19分,当中中文科4级、英文3级、数学3级、通识5级,获公开大学政治及公共行政学系取录。黄之锋称自己取得19分的成绩是不过不失,“我从来不是成绩最顶尖的学生,大家也不用因我入了公开大学而失望或开心”,“即使不参加社会运动,相信成绩亦不会比现时好很多。”

不论外界传言如何,对于这名学业平平、热衷政治运动的高中生,美国媒体向来青眼有加。

在今年10月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后,纽约时报中文网在刊出的报道对黄之锋不无美化,“香港——抗议者的人海吞没了香港市中心,人群中站着一名戴着厚重的方框眼镜、留着西瓜头的少年。他低沉的声音被欢呼声所淹没,但人群不以为意:他们认识他,知道他想说什么。他就是17岁的学生活动人士黄之锋。在这场动摇了中国政府对香港的控制的民主运动中,他一直处在中心。”

美国媒体《纽约太阳报》10月7日发表文章,称赞“雨伞运动”的学生领袖、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应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并强调“这是他应得的”。

金钟昨日平静清场

跳出美媒投射在黄之锋身上的聚光灯,昨日世界舆论聚焦更多的依旧是占中清场的进展。

11日,香港警方如期在“占中大本营”展开全面行动。清场开始前,不少港媒担忧,这场终极行动可能“难免一战”,不过11日的清场过程大致顺利,在7000警力的戒备下,坚持留守的“占领”人士被一一抬走,没有激烈反抗。警方共拘捕包括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和多名泛民议员在内的209人。持续75天的“占中”闹剧终于落幕,但它在香港社会身上撕下的深深裂痕却不会很快愈合,“香港从此不一样”成为不少港媒无奈的感慨。分析人士还担忧,清场不代表这场政治斗争的终结,挑头“占中”的学联放言今后“必然企硬”,将继续“公民抗命”,要拖垮第二轮政改咨询,乃至财政预算案。不过有一点可以预见,如果反对派不吸取教训,继续玩火、走极端,他们还将遭受下一次的失败。“让风雨成为过去,让香港重新出发,是700万港人的共同愿望。”相比反对派的威胁,香港《东方日报》11日社论的这句结尾无疑代表了更多民众的诉求。

香港《都市日报》11日报道说,餐饮联业协会表示,“占领”运动令餐饮业每日损失5000万港元,生意大跌四成,累计损失30亿港元,打击超过26万从业人员生计。《星岛日报》11日的社论说,有些损失不容易以数字衡量,例如社会撕裂、家庭内部不和、不少人的精神受困扰、集会影响附近居民安宁及破坏环境等,虽然不涉金钱,但由此造成的集体焦虑不安,以及心理创伤,都对社会带来实实在在的损害。香港《东方日报》称,当整个社会黑白混淆,将歪理当真理,将丑恶当美好,将一小撮人的意志强加于大部分人,尤其是许多年轻人愈来愈偏激,愈来愈暴力,愈来愈不可理喻,这才是最可怕的事。


责任编辑:钟晓雯
香港 香港政改 香港普选 香港学联 黄之锋 学民思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